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等九部門:加快建設職業教育國家“學分銀行”

2020年09月29日16: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孫競)日前,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業農村部、國務院國資委、國家稅務總局、國務院扶貧辦等九個國務院職業教育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聯合印發《職業教育提質培優行動計劃(2020—2023年)》,其中提到,充分發揮職業教育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重要作用,推進國家資歷框架建設,建立各級各類教育培訓學習成果認定、積累和轉換機制。

《行動計劃》指出,加快建設職業教育國家“學分銀行”,制定學時學分記錄規則,引導在校學生和社會學習者建立職業教育個人學習賬號,存儲、積累學習成果和技能財富。支持學校按照相關規則研制具體的學習成果轉換辦法,按程序受理學分兌換申請,符合條件的學生可免修部分課程或模塊。支持國家開放大學體系創新發展,著力提高辦學質量和水平,服務全民終身學習體系建設。

《行動加護》提出,面向在校學生和全體社會成員開展職業培訓。支持職業學校承擔更多培訓任務,實現優質職業學校年培訓人次達到在校生規模的2倍以上。推動更多職業學校參與1+X証書制度實施,服務學生成長和高質量就業。引導有條件的普通高校和職業學校參與企業大學建設。根據軍隊需要保証職業學校定向培養士官質量。支持國家開放大學辦好面向軍隊軍士的學歷繼續教育。依托職業院校、培訓機構、農業技術推廣站等機構,面向“三農”提供全產業鏈技術培訓服務及技術支持,為脫貧致富提供持續動力。引導職業學校和龍頭企業聯合建設500個左右示范性職工培訓基地。

《行動計劃》還要求,面向在職員工、現役軍人、退役軍人、進城務工人員、轉崗人員、城鎮化進程中的新市民、城鄉待業人員、殘疾人、農村實用人才等社會群體開展多種形式的繼續教育。鼓勵職業學校積極參與社區教育和老年教育,與普通高校、開放大學(廣播電視大學)、獨立設置成人高校、各類繼續教育機構互聯互通、共建共享,形成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發展合力。實施“職業教育服務終身學習質量提升行動”,遴選200個左右示范性繼續教育基地、2000門左右優質繼續教育網絡課程,在老年教育、特殊教育、學前教育、衛生護理、文化藝術等領域,遴選500個左右社區教育示范基地和老年大學示范校。

(責編:孫競、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