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20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華北電力大學校長楊勇平:以規律、自律和韻律開啟逐夢新征程

2020年09月28日16: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華北電力大學2020級新生開學典禮24日、25日分別在保定校區、北京校部舉行。校長楊勇平發表題為“以規律、自律和韻律開啟逐夢新征程”的講話,熱烈歡迎6300名本科生、4520名研究生和320名留學生正式加入華電大家庭。

楊勇平指出,生動的戰疫實踐充分體現了我們對科學規律的充分尊重,對嚴格自律的高度自覺,對節奏韻律的精准把握,彰顯了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和中國擔當,蘊含著博大精深的中華智慧。圍繞“規律、自律、韻律”三個關鍵詞,楊勇平從三個層面談了結合自己的認識和體會:第一,開啟逐夢新征程,賦能人生之遠航,要科學遵循規律﹔第二,開啟逐夢新征程,賦能人生之遠航,要嚴格加強自律﹔第三,開啟逐夢新征程,賦能人生之遠航,要充分把握韻律。

楊勇平希望每位同學都能不辱使命,不負韶華,將青春之我、奮斗之我勇敢融入時代發展的滾滾洪流,以遵循規律的求實創新,以嚴格自律的自覺自省,以把握韻律的格局境界,順利開啟逐夢新征程,不斷賦能人生之遠航,奏響壯麗豪邁的青春之歌,向著理想的彼岸乘風破浪、加速前行。

華北電力大學校長楊勇平 /校方供圖

以下為楊勇平校長《以規律、自律和韻律開啟逐夢新征程》主題演講內容節選——

2020年注定是不同尋常的一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帶來了巨大沖擊,也對我們的正常學習生活提出了嚴峻挑戰。面對史無前例的抗疫大考,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團結一致、共克時艱,取得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大戰略成果。同學們作為這場偉大斗爭的見証者和參與者,以“十年磨一劍、一朝試鋒芒”的毅力與實力,順利完成非常時期的備戰、考試,用不負青春、不負夢想的滿意答卷,成功開啟大學夢、研究生夢的新征程,收獲了不平凡的成長,也為戰勝疫情作出了特殊貢獻。同學們的到來,為美麗的華電校園注入了新的生機與活力。看到你們青春洋溢的面孔,感受你們蓬勃向上的朝氣,讓人更加深刻體會到了“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快樂與幸福。衷心感謝你們選擇華電、信任華電,我為你們由衷驕傲和自豪!

同學們,一年一度的開學典禮,是學校的盛大節日,也是全體華電人最期待、最關注的重要時刻。作為校長和學長,如何利用這個場合,給同學們上好大學第一課,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件大事。在今年這個特殊背景下,到底向大家講點什麼,是我最近經常思考的一個問題。我想,經過這次疫情的洗禮與淬煉,同學們對“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對國家意識、集體觀念、個人追求、生命價值以及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關系等重大時代命題和人生主題,對“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的深刻道理,有了更直觀、更深切的體會和感悟,這無疑是助力成長最好的營養劑和催化劑,必然會對同學們從容應對后疫情時代的各種不確定性,更加自信地放飛青春夢想提供強勁動力。

生動的戰疫實踐說明,對科學規律的充分尊重,對嚴格自律的高度自覺,對節奏韻律的精准把握,彰顯著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和中國擔當,蘊含著博大精深的中華智慧。值此同學們即將開始大學新生活之際,今天我就圍繞“規律、自律、韻律”三個關鍵詞,結合自己的認識和體會,向大家提出一些期望和要求,以幫助同學們更好地開啟逐夢新征程,賦能人生之遠航。

第一,開啟逐夢新征程,賦能人生之遠航,就要科學遵循規律。現代社會,規律總是與科學相伴而生,科學規律一經掌握,便能成為推動歷史進步、解決重大問題的關鍵所在。在抗擊疫情中,我國始終按照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原則,不斷深化對疫情傳播、發展階段和精准救治等一系列規律的認識,堅持以科學之光和科技利劍穿越層層陰霾,筑牢了戰勝疫情的堅強基石,從而在較短時間取得了重大防控成效。與之形成鮮明對照的是,那些漠視規律、不重視科學防治的國家,至今疫情仍在持續蔓延,並為此付出了慘痛代價。經此一疫,讓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正確把握規律、積極探索規律,進而科學遵循規律、有效運用規律的非凡意義和重大作用。

同學們,規律作為一種客觀存在,無時無刻不在顯示著它的磅礡偉力。我們都知道,大學運行有其自身特點,需要大家認真把握成長成才規律、學習的規律、科學研究規律等一系列相關規律,實現從高中到大學、從大學到碩士、從碩士到博士的身份轉換和角色迭代,快速厘清和掌握在華電學習生活的相關制度、政策以及辦事程序,盡快適應和融入校園生活,逐步學會以問題和需求為導向的自主式學習、探究式學習、知行合一式學習。特別是對廣大本科生而言,希望你們從今天開始就要忘掉高考分數,切實從應試教育標准答案的思維模式中解放出來,努力在敢於質疑、勤於思考中及早發現自己的興趣與特長,真正完成從“要我學”到“我要學”的根本蛻變,全面開啟新的求知問學之旅。同時,本次疫情也再次表明,人類對於自然規律的認知、對於科學技術的探索,還有漫漫長路要走。同學們,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提供科學有效的解決方案,針對不同學科的特點和規律,發現未知、探索新知是高水平大學的重要使命。希望你們在今后的求學生涯中,要樹雄心、立壯志,以建設世界一流科技強國為己任,永葆旺盛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不斷涵養科學精神,以務實態度在為學日進、躬身實踐中勇於創新、潛心創造,用豐厚的學識素養和扎實的科研成效,報效祖國和人民,服務社會和人類。

第二,開啟逐夢新征程,賦能人生之遠航,就要嚴格加強自律。宋代理學家朱熹有句名言,“不奮發,則心日頹靡﹔不檢束,則心日恣肆”,強調的就是做人要積極向上、勇於自律。自律,就要以高標准來要求自己,以高目標來規劃自己,以高境界來完善自己,這既是一種覺悟,更是一種能力。從深層次來說,自律不僅是一個人內心的自覺自省,更是源於對責任的擔當、對文化的自信,對家國的眷念和對美好生活的期盼。在抗擊疫情中,全國人民識大體、顧大局,從封城封校、出門戴口罩到不聚集不扎堆、排隊相互距離一米等等,事無大小,悉以配合,展示出了無與倫比的高度自律。正是這種強大的自律意識和自律行為,讓中國優勢、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得到了淋漓盡致的展示,取得了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歷史發展的長河已經反復証明,自律是成就自我的根本保障,隻有堅持用自律校正自己、提升自己,才能步穩行健、登高遠望,實現美好人生。

同學們,自律的力量是強大的,自律的人生是精彩的。你們能夠從激烈的高考競爭中脫穎而出,也可以說是十年寒窗苦讀、嚴格自律的結果。讀大學的目的不僅是要掌握知識、提升能力、增長才干,還要具備獨立人格、寬廣視野、開闊心智,關鍵更在於養成自律的習慣。通俗一點講,自律就要學會自我約束、自我控制、自我激勵,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堅持在合適的時候、合適的場合做合適的事情,努力為未來發展贏得更大的空間和自由。在這裡,我想特別強調一下利用業余時間的問題。大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最終在於業余時間如何利用”。這不由讓我想起了去年獲得校長獎學金的15名同學,他們的“學霸簡歷”雖然各有不同的閃光點,不過他們在分享成功經驗時都不約而同提到了一點:那就是“自律”,特別是對時間的珍惜和對業余時間的充分利用。可見,高度的自律是時間的積累和耐心的積攢。大家要相信,自律能灌溉出成功的花朵,堅持能孕育出美好的未來。國畫大師齊白石給自己定下每天至少作畫五幅的目標,即便年過九旬,也從不間斷﹔大家都熟知的鐘南山院士幾十年如一日堅持體育鍛煉,身逾八旬依然體格硬朗、充滿活力。同學們,自律的典型有很多,榜樣的力量應汲取。我想,當自律的你們不再沉迷於網絡游戲,而是盡情徜徉於知識的海洋﹔不再做“低頭刷屏族”“熬夜追劇黨”,而是合理規劃學習、運動與生活﹔不再為利益和誘惑的浮雲遮望眼,安然舍棄那一縷不安和躁動,“亂雲飛渡仍從容”,這樣的你們就已經找到了大學生活的真諦,這樣的你們才是最美麗的風景,這樣的你們也必然能夠承載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成為勇挑重擔的中堅和脊梁。

第三,開啟逐夢新征程,賦能人生之遠航,就要充分把握韻律。韻律在詩詞上是指平仄格式和押韻規則,講究字詞的搭配、音調的和諧。在建筑上主要講求比例均衡、錯落有致、和諧統一。引申到人生和社會領域,韻律涵蓋的是生命的價值和生存的藝術。從本質上來說,韻律是一種對美的執著向往,是一種對和諧的孜孜以求。韻律之美是一種和諧之美、內涵之美、格局之美。在抗擊疫情中,黨中央在最短時間內形成全國一盤棋的戰略格局,集中力量打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這些高超的運籌帷幄、果敢的決策抉擇,體現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為民情懷,也蘊含著精益求精、臻微入妙、收放自如的領導藝術和管理技巧。我們正是以這種和諧平衡的抗疫韻律,奏響了氣壯山河的勝利之歌。

同學們,國家發展、社會進步需要韻律,人生亦是如此。當你們步入大學校園,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豐富多彩的學術活動、風格各異的優秀師長,這些都為大家的求學和成長提供了更多選擇和諸多便利。當然,錯綜復雜的人際關系、物質利益的誘惑、多元文化思潮的碰撞交融,也會給你們的大學生活帶來不期而至的迷茫困惑和各種各樣的挑戰。我想,這就更加需要大家涵養宏大格局、懂得取舍智慧、學會平衡藝術,尤其是要協調處理好專業學習與綜合素質、為學和修身、成才與立德等重要關系。為此,同學們在扎實學好專業知識、守好學生本分的同時,要更加注重提升人文素養、大力提高綜合素質,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全面過硬﹔要時刻不忘加強自我修養,選擇正確的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顆扣子﹔要不斷涵養家國情懷,提升濟世為民的氣度,拓展厚德載物的風范,堅持以學養德、以德潤身,達成身心的和諧統一﹔要積極拓展國際視野,以天下為公的博大胸懷,不斷提升人生境界,將個人命運與國家繁榮富強和人類共同福祉緊密結合。同學們,有韻律的精彩人生是每個人都應努力追求的理想境界,希望大家精准把握發展節奏,以和諧完美的扎實實踐,認真走好大學生活的每一段路、做好每一件應該做的事,不斷實現人生的跨越和輝煌。

同學們,你們是無比幸運的一代,伴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進歷程一路成長,未來還將親歷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全部征程。你們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衷心地希望每位同學都能不辱使命,不負韶華,將青春之我、奮斗之我勇敢融入時代發展的滾滾洪流,以遵循規律的求實創新,以嚴格自律的自覺自省,以把握韻律的格局境界,順利開啟逐夢新征程,不斷賦能人生之遠航,奏響壯麗豪邁的青春之歌,向著理想的彼岸乘風破浪、加速前行!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