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俞敏洪當鄉村校長一年成績單:普安一中本科上線率提升12%

2020年09月28日17:05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俞敏洪當鄉村校長一年成績單:普安一中本科上線率提升12%

  2019年11月,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來到貴州省黔西南州考察,並受聘為普安縣第一中學名譽校長,希望和當地的老師們一起,通過至少三年的努力,讓更多的農村孩子進入中國優秀的大學,同時幫助孩子們成長為快樂、身心健康、視野開闊的人。

  這一年,俞敏洪積極履行校長責任,帶領新東方老師通過雙師直播課堂,持續為普安一中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內容,並對當地教師進行專業的教學培訓。同時,他親自為學生開展英語課和勵志演講,捐贈經典圖書,組織骨干教師到新東方總部培訓,資助教師出國游學……逐一兌現此前的承諾。

  在當地老師和學生的共同努力下,9個月后,普安一中高考取得了喜人的成績:883名參加高考的學生中,本科上線333人,上線率從去年的26%提升至38%,上升12個百分點。貴州醫科大學、貴州民族大學、東北石油大學、西華師范大學、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很多從未出過大山的孩子們已經領到了錄取通知書,奔赴四面八方,開啟人生新的征程。

  打造“量身定制”的雙師直播課堂

  普安一中,位於貴州省黔西南州普安縣城,這所依山而建的鄉村高中,有接近4000名學生在讀,布依族和苗族學生佔比超1�3,90%是農村孩子,建檔立卡的貧困生1300多人,學生功課基礎薄弱,優質師資長期欠缺。

  為了改善該校薄弱的師資狀況,俞敏洪當名譽校長后著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聯合情系遠山公益基金會,在此前面向全校學生開展的雙師直播課堂的基礎上,針對即將沖刺高考的高三學生,提供更有針對性的幫扶方案:從10個高考科目中選拔新東方具有多年教學經驗的老師、學科教研組長,定向為普安一中學生開展遠程直播教學,與當地老師密切配合,共同幫助學生把成績提上去。

  雙師課堂開課前,新東方老師組成的教研團隊前往普安一中實地調研,深入了解當地的教學現狀和師生訴求,確定幫扶方案。在此基礎上,各科老師制定本學期的教學目標和教學計劃,每周根據學情反饋精細化備課,並於周一到周日晚上進行網絡直播授課。

新東方老師通過雙師直播課堂為普安一中師生遠程授課

  擁有14年教學經驗的新東方高中化學老師王偉春是支持普安一中的10位遠程教師之一。在雙師直播課開課前,他通過實地調研,發現當地教學存在幾大問題:首先,復習進度慢﹔其次,老師教學方法不夠先進,經常“就題講題”,沒有更多的知識拓展,第三,學生很盲目,不知道怎麼學。

  據此,王偉春迅速明確了教學思路:首先,減法教學,不浪費時間做特別難的題,而是著重於夯實基礎、提升做題速度和正確率﹔另外,備課、講課更為細致,每道題的每一步都詳細講解,“每講完一道題,都在聊天區問學生聽懂了沒,如果隻有一部分學生舉手,就用另一種方法再講一遍,要講就要保証學生聽懂、學會。”

  同時,王偉春和普安一中化學老師組成教學小組,授課內容上互相配合,他負責講重難點和解題方法,當地老師負責夯實基礎,帶著學生落實、練習。課前、課后,他也會和當地老師緊密對接,通過集體備課保持教學進度的100%同步,並通過習題反饋、試卷分析等,對學生開展更有針對性的輔導。

  因疫情停課期間,為了避免學生的學習節奏中斷,雙師課堂“搬”到了手機上,新東方老師通過直播平台持續對普安一中高三學生開展全科學業輔導,努力將疫情對學生學習的影響降到最低。

  從2019年11月到今年高考前,新東方老師一共為普安一中學生帶來180堂直播課,另外舉行了多場高考講座和心理講座。高考放榜,學生高考總分平均分比開課前月考成績提升69.4分,理綜平均提升36.1分,文綜提升25.9分,語文提升24.3分……

  “對比2019年高考,雙師課堂教學的強勁效果明顯展示出來,新東方老師們淵博的知識,卓越的視野,標准的授課模式深深吸引學生,幫助邊遠地區的孩子立下遠大理想和宏偉目標,扎根課堂,努力學習,鑄就成功的靈魂。”普安一中校長花兆豐表示。成績的提升,是學生和老師共同努力的結果,其中,“一塊屏幕”發揮了重要作用。

  助力學生、教師全面成長與發展

  除了利用雙師直播課堂,讓鄉村教師在同步聽課、集體備課的過程中提升教學、教研水平,在俞敏洪的推動下,新東方還聯合情系遠山公益基金會,通過建立鄉村教師骨干團隊、組織老師技能測試、師生同考、講錯題、同步備課教案等方式,把普安一中的教師培訓推向深入。

  在新東方老師的影響下,普安一中的老師開始著力打磨專業功底,並對課堂進行調整、創新。

  “新東方老師的教學方法、教學理念,對學生的要求、指導,對自己的嚴謹,對我都有示范作用,我應該改變自己,往那個方向去。”普安一中一位高三英語老師感慨,鄉村老師流動性較低,很多老師已經進入職業倦怠期,而且缺少培訓機會,自我提升動力和條件不足,“現在學生有了對比,我們也得緊張起來,不能懈怠。”

  此外,俞敏洪還利用一切資源,為普安一中教師提供開闊視野、提升自我的機會:2019年12月,選拔9名普安一中教師到北京,參加新東方全國骨干教師核心素養培訓,觀摩各學科優秀教師“賽課”,並與他們深入探討、交流﹔2020年1月,資助普安一中老師赴新加坡、英國游學,讓他們近距離感受異國文化,了解西方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方式,將廣闊世界“打包”帶回給鄉村孩子……

普安一中老師隨新東方國際游學團赴英國交流學習

  同時,俞敏洪不斷為普安一中學生們補充精神食糧,捐贈了豐富的書籍,並親自帶來多場線上、線下講座,傳授英語學習方法、高考備考經驗與心理准備,為他們加油鼓勁。

普安一中高考百日誓師動員大會上,俞敏洪遠程為同學們送上祝福和鼓勵

  2020年5月,俞敏洪為普安一中鋪設了5G網絡,此后,來自新東方的優質教學內容可以更為清晰、流暢、高效地傳遞給普安一中的學生。

  新學期,面向普安一中2021屆高三學生的雙師直播課堂已經開課,俞敏洪和新東方與普安一中的故事還在繼續。未來,借助互聯網、AI等科技的力量,更多創新的公益模式、優質的教育資源將持續落地,幫助更多寒門學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走向更廣闊的人生。

(責編:實習生(唐努爾)、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