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18歲大一新生帶癱瘓父親上學

2020年09月28日10:1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18歲大一新生帶癱瘓父親上學

  9月24日是河南中原工學院開學的日子,18歲的大一新生郭家寶上午參加完學校的開學典禮后,便匆匆回到寢室照顧臥床的父親。

  多年前,因為一場意外,郭家寶的父親癱瘓在床,從那個時候開始,郭家寶便扛起了照顧父親的重任。在好心人的幫助下,郭家寶的學業並未被耽誤,今年高考他取得了553分的成績,被中原工學院錄取。“這麼多年照顧父親都已經習慣了,父親在哪兒,家就在哪兒。”郭家寶說。

  7歲起獨自照顧遭遇意外的父親

  2002年出生的郭家寶從小生活在河南禹州,他原本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但是在他一歲時,母親便患病去世。為了能夠多賺些錢,讓郭家寶過上更好的生活,郭家寶的父親郭英杰前往山西的一處煤礦打工,可是在打工時,郭英杰發生意外從車上跌落摔斷了脊椎,幾經治療雖然保住了性命,但是高位截癱。

  煤礦賠了幾萬元錢后,礦主不知下落。繼母在帶走了剩余的1萬多元錢離開,此后,這個家裡便隻剩下了郭家寶和父親兩人相依為命。當時僅7歲的郭家寶很快學會了做飯、洗衣、照顧父親。“當時他還小,之前也很少做家務,我都是躺在床上告訴他怎麼做他就怎麼做,慢慢地就都學會了。”郭英杰說。

  醫生告訴郭家寶,高位截癱的病人需要經常按摩身體,郭家寶便在下課回家后陪在父親身邊為他按摩,“父親每條腿每天要揉搓50下,別的孩子出去玩,我就在家陪父親,倒也不覺得辛苦,就覺得這是自己應該做的。”郭家寶說。

  在好心人幫助下未放棄讀書

  郭家寶所在學校、當地政府以及社會上的好心人很快關注到了他的情況。從小學到高中,學校都為郭家寶准備了特殊的宿舍,安排他們父子入住,每天上完課,郭家寶都能很快回到父親身邊照顧父親。

  “其實最難得的是,郭家寶一直保持著特別好的心態,他平時在學校很陽光,和同學的關系也都很好,完全沒有因為自己的遭遇而沉淪。他不僅要學習,還要照顧癱瘓的父親,最后高考的成績還這麼好,確實很難得。”郭家寶的高中老師說。

  郭家寶說,以前無論多艱難的時候,自己都沒有想過要放棄讀書,“因為我知道讀書上學是我的唯一出路,而且也隻有好好讀書才能報答大家對我的幫助。”

  學校為父子安排單獨宿舍

  今年高考,郭家寶取得了553分的成績,被中原工學院錄取。學校在得知他的情況后,特意為郭家寶和父親安排了單獨一間宿舍,並為他們接通了專用線路,以供電磁爐做飯時使用。幾年前,郭家寶的父親患上了糖尿病,郭家寶學會了給父親注射胰島素,為了便於胰島素的存放,學校還給父子倆在宿舍內准備了冰箱。“這樣的學生對學校來說也是一筆無形的財富,他的所作所為能夠教育更多的同學,該去怎樣做一個有擔當的人。”學校老師說。

  當郭家寶去上課的時候,父親郭英杰會在寢室裡用淘來的二手平板電腦看看新聞,等兒子回來,吃過飯,郭家寶會用輪椅推著父親在校園裡轉一轉。“從來不會覺得照顧父親麻煩,從小到大也習慣了,而且隻有父親在的地方,才是我的家。”郭家寶說。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