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20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北京林業大學校長安黎哲:錘煉求學真本領,開創求知新境界

2020年09月27日17:0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北京林業大學日前召開2020級新生開學典禮,共同歡迎6165名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學生成為北林大家庭的新成員,迎接人生新的起點,開啟人生新的篇章。北京林業大學校長安黎哲作了題為《錘煉求學真本領,開創求知新境界》的講話。他分享北林人求知的三境界:第一層境界“書山有路勤為徑”,努力培養“先知先覺”的求學洞察力。第二層境界“咬定青山不放鬆”,努力掌握“善知善覺”的求學主動性。第三層境界“山登絕頂我為峰”,努力錘煉“大知大覺”的求學真本領。

安黎哲希望,廣大新生在未來的學習生涯中,能夠以老一輩北林人為榜樣,樹立崇高遠大的理想,努力掌握過硬的知識和本領,用臂膀扛起如山的使命與責任,把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相聯系,努力成為一個對民族、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棟梁之材,在永遠奮斗中鑄就無悔的人生。

北京林業大學校長安黎哲 /校方供圖

以下為安黎哲校長《錘煉求學真本領,開創求知新境界》主題演講內容節選——

同學們,在經歷了突如其來的疫情之后,你們又經歷了過關斬將的重重考驗,最終如願收到了“教科書式”的北林錄取通知書。今年錄取通知書的主題為“大覺”,主圖案原型取自大覺寺正殿屋脊俯瞰圖。大覺寺是什麼地方?70年前,時任中央人民政府林墾部部長梁希先生向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建議,希望在全國成立三所林業院校,以支持發展我國的林業事業。1952年10月16日,北林在北京西山大覺寺應運而生。大覺寺既是北林的誕生地,也是新中國林業高等教育的重要發源地。對北林而言,“大覺”是一道門,無數北林人在此步入林家大院,走進這所全國最高綠色學府﹔“大覺”是一扇窗,無數北林人在此開啟綠色夢想,一幅幅青山綠水的美麗畫卷在此展現﹔“大覺”更是一種使命,無數北林人在此厚植家國情懷,將綠色的希望薪火相傳。從新中國綠色事業蓬勃發展,到如今生態文明思想傳遍中華大地,一代代北林人從這裡出發,為植樹造林、綠化祖國揮洒汗水,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奉獻力量,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貢獻智慧,更為建設美麗中國不懈奮斗。

同學們,新中國成立之初,北林因國家戰略而生﹔改革開放以來,北林因國家戰略而興﹔進入新時代,北林必將因國家戰略而強。長期以來,北林始終秉承“知山知水,樹木樹人”理念,踐行“替河山裝成錦繡,把國土繪成丹青”誓言,為黨和國家培養了20余萬名棟梁之材,其中包括16名兩院院士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科技專家、管理人才和商業精英,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今天,你們即將從這裡接過歷史的交接棒,為美麗中國建設事業接續奮斗,我相信,偉大的事業將因你們的加入而更具活力、更加輝煌!

同學們,一代國學大師王國維先生在《人間詞話》裡談到: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今天,在你們踏入北林校園,開啟求學新征程之際,我也想向你們分享北林人求知的三境界,與大家共勉。

第一層境界,“書山有路勤為徑”,努力培養“先知先覺”的求學洞察力。

求學需要有勤勞的付出,也需要培養敏銳的洞察力。萬有引力和三大運動定律的發現者、著名物理學家牛頓,每天除抽出少量的時間鍛煉身體外,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書房裡度過的。正是長年累月的刻苦學習,造就了他扎實過硬的理論功底和善於觀察的良好習慣,才使得他在發現蘋果掉到地上時,敏銳地洞察到所有的東西一旦失去支撐必然會墜下,繼而發現任何兩物體之間都存在著吸引力,而這引力更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最終總結出了萬有引力定律。除此之外,進化論奠基人達爾文、相對論提出者愛因斯坦、《時間簡史》作者霍金等蜚聲世界的科學家,都是這方面的典范。

希望你們在未來的求學生涯裡,不畏艱難困苦,全身心地投身到學習中,以扎實的學識作為你們的立身之本﹔同時,希望你們時刻保持對知識的好奇與渴求,時刻關注國際科技前沿,不斷增強學術敏感性和洞察力,爭取早日在各自的領域中取得創新性的成果。

第二層境界,“咬定青山不放鬆”,努力掌握“善知善覺”的求學主動性。

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流淌在中華民族血液裡的文化基因。善於學習、勇於探索是中華民族一以貫之的優秀品質。從《論語》的“朝聞道,夕死可矣”,到《詩經》的“周雖舊邦,其命維新”﹔從屈原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到庄子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從韓愈的“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到張載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歷代聖人先賢堅持“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譜寫了浩如煙海的鴻篇巨制,也創造人類歷史上唯一一個綿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斷的中華文明奇跡。

希望你們在未來的求學生涯裡,能夠學會學習、善於學習,甘於寂寞、勇於探索,做到“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同時,也希望你們堅持學習、愉快學習,充分利用學校提供的豐富資源不斷提升自我,收獲人生的成長與進步。

第三層境界,“山登絕頂我為峰”,努力錘煉“大知大覺”的求學真本領。

求學需要有崇高的目標,也需要錘煉過硬的真本領。今年是北林建校68周年。68年來,一大批名家大師伴隨著北林從大覺寺一路走來。這其中,有水土保持學科開拓者關君蔚院士,有觀賞園藝學科開創者陳俊愉院士,有“三倍體毛白楊之父”朱之悌院士,還有森林培育學科奠基者沈國舫院士、風景園林學界泰斗孟兆禎院士、林業戰略科學家尹偉倫院士,等等。他們立志投身新中國林業事業,始終與時代同呼吸、共命運,用畢生精力錘煉了豐富的學識,創造了新中國生態文明建設事業中一個又一個創舉。老一輩北林人以家國情懷、矢志奮斗和卓越成就鑄就了學校厚重的歷史底蘊,留給了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

希望你們在未來的學習生涯中,以老一輩北林人為榜樣,樹立崇高遠大的理想,努力掌握過硬的知識和本領,用臂膀扛起如山的使命與責任,把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相聯系,努力成為一個對民族、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棟梁之材,在永遠奮斗中鑄就無悔的人生。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