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五屆中小學數字化教學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2020年09月27日16: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第五屆中小學數字化教學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人民教育出版社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李依環、實習生唐努爾)第五屆中小學數字化教學研討會26日在北京舉行。據悉,本次研討會以“線上線下融通·課程教材創新”為主題,由教育部基礎教育司指導、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數字教育研究院主辦、人教數字出版有限公司承辦,來自地方教育主管部門領導、中小學教師等300余人以現場或收看線上直播的方式參加會議。

“本次研討會的召開對於推進數字化教學具有積極的意義。”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俞偉躍開幕式上談到,在基礎教育改革發展大背景下思考謀劃中小學數字化教學,深入總結“停課不停學”對中小學數字化教學帶來的啟示,切實抓好推進中小學數字化教學中的資源開發、提高在線教育的保障能力和工作水平。

會上,人民教育出版社黨委書記、社長黃強表示,線上、線下融合的混合式學習今后將成為常態化教學方式,教學理念要從“以教師為中心”轉變為“以學生為中心”,資源建設應從重教研轉到重視服務於教學的實際應用。黃強呼吁教育工作者不斷研究線上、線下混融共生所帶來的教育理念、課程教材等方面的變革,努力實現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的深度融合。

北京師范大學教授、中國教育學會名譽會長顧明遠發來視頻致辭。他指出,做好未來的線上線下融合教育相關工作,要高度重視課程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和學生創新能力培養中的作用,要更加重視教師的作用,也要開展線上線下融合環境下的教學模式和策略研究。

在研討會報告環節,北京師范大學教授、智慧學習研究院院長黃榮懷,首都師范大學教授、統編初中歷史教材執行總主編葉小兵作了主題報告。黃榮懷認為,此次互聯網教育實踐,呈現出以彈性教學和主動學習為基本特征的新型教育教學形態,凸顯了教育信息化的價值,也成為定義“未來教育”的一個契機。葉小兵提出,如何將信息技術與歷史教學從理論到實踐全方位地整合,是歷史學科面臨的主要問題。

當天,在三個專題論壇 “數字教材的創新應用與經驗”、“面向未來的課程建設新思路”以及“線上線下融合的教學實踐新探索”中,多名專家、學者分別圍繞數字教材、創新課程、教學融通等分享了研究成果和經驗。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