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立鴻鵠志 做奮斗者

吶  言
2020年09月27日04: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全國多所高校舉行開學典禮。寂靜多日的高校校園重又朝氣蓬勃、生機盎然。

  這一屆的高校新生,在2020這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防控和升學的雙重考驗下,不懼風雨,經歷了別樣的成長,展現出昂揚的風貌和堅毅的品格。

  從高中進入大學,意味著跨越和成長,也意味著新的責任與使命。為此,多所高校的校長和老師們對廣大新生送出鼓勵、寄予期待,鼓勵同學們立鴻鵠志,做奮斗者。

  老師們談到了使命與情懷,鼓勵同學們勇擔時代使命,厚植家國情懷,把自身理想志向同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鼓勵同學們堅毅執著、不畏艱難,即使身處逆境,也要始終保持堅定不移的信念和戰勝困難的勇氣。

  老師們談到了博學慎思,學以成人,鼓勵同學們有潛心向學、扎根學術的膽識和魄力,在基礎理論和方法、關鍵技術和核心技術的創新上多下功夫,在遵循科學規律的前提下,以好奇心驅動多學科的交流對話。鼓勵同學們從內心的熱愛出發,堅持正確的價值判斷,把握好自己的潛力和專長所在,堅定未來求索的方向。

  老師們還談到了涵養道德品行和合作意識,鼓勵同學們堅持修身律己,在融入集體的過程中做到守公德、嚴私德,恪守原則底線,堅持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

  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經歷了一場難忘的開學典禮,聆聽了語重心長的開學第一課,更多的同學們懂得了要始終把國家的需要作為學習和研究的立足點,用勤學苦練、知行合一的毅力豐富專業理論和技能,用敢於創新、勇攀高峰的執著錘煉解決問題的能力,用胸懷祖國、志存高遠的情懷積蓄實現夢想的力量,進而成就自己,報效祖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7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