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校長郝芳:青春因奮斗而出彩

2020年09月25日17: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 日前,中國石油大學(華東)舉行2020級本科生開學典禮,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校長郝芳發表了題為《青春因奮斗而出彩》的主題講話寄語新生,要塑造達觀向上的品格、涵養家國同心的情懷、磨礪艱苦奮斗的精神、錘煉卓越出眾的才能。

“新時代充滿新機遇新挑戰,新征程期待新成長、新擔當。”郝芳表示,希望同學們弘揚“家國同心、艱苦奮斗、惟真惟實、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融入時代進步、民族振興的時代洪流,向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不斷奮進,讓青春因磨礪而出彩,讓人生因奮斗而升華。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校長郝芳(學校供圖)

以下為郝芳院士題為《青春因奮斗而出彩》的講話節選——

一年一度的開學典禮,是學校最盛大的節日,也是全體教職員工最期待的日子。美麗的石大校園,終於迎來了你們!在剛剛過去的這段不平凡的日子裡,你們度過了史上最長寒假,克服了疫情帶來的各種困難,經歷了線上學習、高考推遲等諸多變化,終於圓夢石大!首先,我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對以優異成績考入我校的全體新同學們表示衷心的祝賀和熱烈的歡迎!向辛勤培育你們的父母和老師表示崇高的敬意!

剛才,王聖鈞同學、純雨同學的熱情發言,讓我聯想起自己的大學時代﹔於連棟教授的真情寄語,引發了我對個人成長經歷的回憶﹔高曉萱同學的成長軌跡,讓我進一步感受到大學對品格塑造、能力培養的重要作用。我更深刻體會到,祖國的快速發展、科技的日新月異,給青年的成長成才創造了最好機遇,也讓我更加堅信“長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強”!

同學們,你們是有著不平凡經歷的一屆新生。疫情期間,你們在學習中堅守,為戰勝疫情作出了自己的貢獻﹔你們在堅守中學習,體驗了新技術革命的成果。你們是幸福的一代,出生、成長於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中發展最快、物質最豐富的時期。在疫情仍在很多國家肆虐之際,你們健康、平安、快樂地走入大學校園。你們也將是迎接挑戰的一代,新技術強烈沖擊著傳統學科和傳統行業,並不斷催生新知識、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對幾乎所有學科和專業賦予了新的內涵,也根本改變了知識的傳播途徑和學習方式,對你們適應時代變化、提升學習能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你們更必須是擔當重任的一代,你們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期步入大學,是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見証者和受益者,更將是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的建設者,你們必將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歷史重任!

大學是最重要、最值得記憶的人生經歷,也是培養個人品格和能力的關鍵階段。在你們的大學生涯剛剛開啟之際,我提四點期望與同學們共勉。

第一,塑造達觀向上的品格。“沒有偉大的品格,就沒有偉大的人”。豁達樂觀的品格,是幸福生活的基礎,更是應對挑戰、成就事業的前提。我校校友、“當代青年的榜樣”秦文貴,曾在青海油田的戈壁荒漠堅守17年,他將戈壁灘的荒涼寂寞當作絕佳的學習環境,滿懷熱情、頑強攻關,為我國西部油田的開發和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當選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秦文貴曾經講到,“如果我們遇到一點挫折就消沉和抱怨,那麼自我的天地就隻會越來越窄,越來越封閉,理想就會變成一句空話。”同學們,水到絕處是風景,人遇困苦見品格。希望你們在刻苦學習的同時,塑造自信樂觀、從容豁達、堅強剛毅的品格,為在不斷發展變化的世界行穩致遠奠定堅實的基礎。

第二,涵養家國同心的情懷。天下為公、擔當道義,是廣大知識分子的應有情懷,也是偉大抗疫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日前召開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鐘南山院士被授予“共和國勛章”,張伯禮、張定宇、陳薇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他們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堅定信念,也有力詮釋了家國同心的擔當情懷。家國同心,也是石大精神的核心要義。家國同心的石大人,參加了新中國幾乎所有大型油氣田的勘探、開發和幾乎所有大型石油化工廠的建設和運行,為新中國石油工業從無到有、從大到強作出了重大貢獻。在我們頭頂燦爛的星空,有兩顆標志石大人卓越貢獻的行星,分別是以我校老校長名字命名的“楊光華星”和以我校杰出校友命名的“王德民星”。這兩顆星熠熠生輝,彰顯著石大人家國同心的使命擔當。家國情懷是一個人精神生命的起點、遠大理想的階梯,也是立大志、擔大任、成大器的動力源泉。希望你們以時代精神涵養家國情懷,以實際行動學習、踐行石大精神,志存高遠、腳踏實地,讓成長的腳步更加堅定、更加有力!

第三,磨礪艱苦奮斗的精神。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奮斗是艱辛的,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斗。我校校友、“新時期鐵人”王啟民堅持“寧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讓油田穩產再高產”的奮斗精神,埋頭苦干、艱苦創新,不斷挑戰油田開發極限,創造了世界同類油田開發的奇跡。同學們,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際遇,但艱苦奮斗的精神永遠不能丟,特別是在經過40多年改革開放,物質極大豐富、發展日新月異、挑戰層出不窮的今天,更要勇於在艱苦奮斗中淨化靈魂、磨礪意志、堅定信念、應對挑戰。希望你們將奮斗作為幸福之源、成長之梯、成功之基,知行合一、拼搏進取,不負韶華!

第四,錘煉卓越出眾的才能。本領是擔當的基礎,能力是成功的鑰匙,有了過硬的本領和能力,才有可能將理想變為現實,從平凡走向卓越。剛才發言的高曉萱同學,是石大卓越學子的代表,大學期間她充分利用學校提供的優質條件和平台,勤奮學習、努力鑽研,不斷超越自我﹔於連棟教授是新時代優秀教師的代表,他嚴謹治學、開拓進取,踐行著崇尚學術、追求卓越的大學文化。同學們正處在學習成長的黃金期,希望你們將大學作為鍛造自我的“熔爐”,向書本求真學問,向實踐求真本領,博學、慎思、篤行、明辨,鍛造出解決難題的金鑰匙,鍛造出擔當大任的硬肩膀!

今年元旦前夕,教育部陳寶生部長來校指導工作,稱贊石油大學“是一所值得尊敬的大學”。值得尊敬的大學,首先必須是能夠培養出一流人才的大學。石大的所有教職員工將懷著“育天下英才”的永恆追求,以學生為本,以育人為樂,匯聚最好資源,以最優秀的教師培養最優秀的你們!

同學們,新時代充滿新機遇新挑戰﹔新征程期待新成長、新擔當。讓我們弘揚“家國同心、艱苦奮斗、惟真惟實、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融入時代進步、民族振興的時代洪流,向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不斷奮進,讓青春因磨礪而出彩,讓人生因奮斗而升華!

最后,祝願同學們在石大幸福快樂地成長,也讓我們共同祝願石大的明天更加美好!

(責編:李依環、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