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英國呈現三大新趨勢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0年09月24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英國大學招生服務中心(UCAS)近日發布的《2020年英國本科申請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英國本科總申請人數超過65萬,創四年來新高。其中,申請英國大學本科的中國內地學生,較去年同期增長23%,達2.4萬人。

英國高等教育統計局(HESA)數據顯示,2018/2019學年有485645名國際學生在英國攻讀學位,中國內地學生赴英國留學總人數超過12.03萬。同時,近三年中國內地學生就讀授課式碩士的人數呈持續增長態勢。

就此,相關專家表示,學制短是英國高等教育吸引留學生的一大特色,本科學制3年(蘇格蘭4年),授課式碩士隻需要1年。

值得關注的是,英國政府官網於9月發布消息,將原計劃2021年1月開放的新學生簽証提前至2020年10月5日,新學生簽証將取消研究生階段的學習時間限制,不再限制持有學生簽証的總時長。此外,為了減少疫情對國際學生學習計劃的沖擊,英國高校紛紛出台了相關政策,比如,不少英國高校延長了2020年入學申請的截止日期﹔秋季入學可以選擇在線同步上課,可以在2021年1月之前的任意時間到校。

看重教育質量與學制短

根據啟德教育日前在線發布的《2020英國留學報告》, “教育質量”與“學制較短”是中國學生選擇本科留學英國的主要原因。

相關專家表示,最近兩年,越來越多的英國大學開始接受中國高考成績直接申請本科大一。除了高考直申這個途徑,英國本科升學還包括:通過A-Level或IB、AP成績申請本科大一﹔通過本科預科課程銜接本科大一﹔通過國際大一文憑課程銜接本科大二。本科預科與國際大一文憑課程的留學費用約為每年20-28萬元人民幣,本科留學費用約為每年20-40萬元人民幣。

來自英國大學招生服務中心的數據顯示,2020年本科留學申請人數最多的專業為藥學、商科、社會學、創意設計專業,非歐盟申請者中申請人數最多的專業則是商科、社會學、工程技術。

來自啟德教育的數據顯示,2019/2020學年,中國學生本科申請商務管理專業的佔比最高,其他依次為會計與金融類、藝術類、基礎科學類、傳媒類等。

選擇教育類專業學生增多

英國院校的碩士課程分為授課式碩士和研究式碩士兩種,授課式碩士因學制較短,一直為中國學生所青睞。

《2020英國留學報告》數據顯示,“教育質量”“學制較短”與“升讀名校”是中國學生碩士留學選擇英國的主要原因。據悉,碩士留學費用約為每年20-49萬元人民幣。

報告同時顯示,中國學生在英國攻讀碩士,專業選擇依次為商業&管理研究、教育、工程技術、創意藝術&設計、傳媒、計算機科學等。

值得關注的是,相比於2018年,中國學生攻讀碩士,選擇商科、傳媒類的比例下降,選擇教育類專業的比例繼續上升,這與國內教育行業發展迅速,對於教育專業背景的海歸人才的需求提升密切相關。

中國家庭多選擇老牌學校

中學階段,據英國私立學校委員會(ISC)官方數據顯示,2020年1月,英國中學生中來自中國內地的學生人數上升至10864人。

據悉,英國中學分為公立中學、私立中學與國際中學三類,一年的留學費用分別為18-22萬元人民幣,30-60萬元人民幣,30-40萬元人民幣。

《英國留學報告》數據顯示,中國家庭在選擇英國中學時,核心考量因素是“院校排名”與“名校升學率”。另外,地區的“社會安定性”也是重要考量因素。在具體選擇層面,中國家庭一般會選擇英國的老牌寄宿制及走讀學校。

需要注意的是, 18歲以下的學生赴英留學,需合法監護人代替其父母履行監護義務。

(責編:郝孟佳、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