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雲南怒江:讓孩子們上學的路不再遙遠

2020年09月24日09:0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孩子們上學的路不再遙遠

  怒江的山很高很險,怒江的水很寬很急。多年前,怒江的高山大江阻斷了多少孩子的求學路,擊碎了多少幼小心靈的夢想。

  作為全國深度貧困地區“三區三州”之一,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素質性貧困十分突出,幾年前,全州貧困人口人均受教育程度僅7.6年,全州建檔立卡貧困戶中有3.8萬貧困學生,佔全州學生的34%……教育短板成制約怒江脫貧攻堅的短板之一。近幾年來,怒江州把教育扶貧作為消除素質性貧困的治本之策,努力切斷貧困代際傳遞。

  安置點孩子就近入學

  “今年我家搬到縣城江西安置點,孩子在縣城裡讀書,10多分鐘就到學校了,很方便!”福貢縣上帕鎮臘竹底村傈僳族村民去福告訴記者。

  福貢縣城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37棟新樓分布在怒江兩岸,13307名山區群眾於今年5月搬遷入住安置點4個社區,縣城新建了3所幼兒園,擴建了拉甲木底完小和縣一中,從高山上搬下來的孩子都可以在縣城新學校上學。

  9月12日上午,記者走進蘭坪白族普米族自治縣城邊沘江河畔的中交蘭坪新時代希望學校。蘭坪縣易地扶貧搬遷進城集中安置,縣城新增中小學生約5000人,而城區現有學校無法滿足新增學生就學需要。為破解搬遷群眾子女就學難,中交集團捐資1.5億元援建了九年一貫制的希望學校,今年7月投入使用,覆蓋蘭坪縣城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5個社區31448人。

  2018年,和秀花一家5口從瀾滄江西岸高山上的兔峨鄉臘馬登村搬到縣城永祥社區。“以前在老家走路去學校要三四個小時,今年孩子到希望學校讀書,走路隻要半小時,讀書方便多了。”和秀花告訴記者。

  蘭坪城區第三完全小學去年與安置點一起建成使用,保障城北安置點永安、永昌兩社區2020個孩子就近入學。“孩子們從安置點10多分鐘就可以走到學校。”校長和映堂說。

  讓山裡孩子享受現代教育

  在怒江西岸的瀘水市大興地鎮維拉壩易地搬遷扶貧安置點,一座高大寬敞的小學引人注目。9月14日下午,記者看到校園中兩組傈僳族小學生在足球場上訓練。

  這所嶄新的小學是由珠海格力集團捐資建設,可容納720名學生的格力小學。女校長吳金鳳自豪地說:“我們的老師學生都喜歡足球,孩子們越來越開朗!我們學校已經成為全州唯一的全國青少年足球示范學校!”

  2019年6月16日,怒江第一個童聲合唱團——格力小學童聲合唱團在怒江成功舉行第一場童聲合唱專場音樂會。格力小學童聲合唱團是珠海支教老師何順偉對格力小學的孩子進行半年培訓組建起來的。何順偉說:“合唱既能提高學生的音樂素養,又能培養學生的集體意識和協作精神,期待這顆種子在怒江發芽生長,讓更多的孩子受益。”

  “同學們知道這是什麼嗎?這是北京的兔兒爺。”在9月12日中午蘭坪縣城區第三完全小學的雲端課堂上,易地扶貧搬遷到縣城的同學們聚精會神地看著大屏幕。屏幕的另一頭,人民大學附小的老師正在給他們介紹北京的傳統手工藝品。自附小與蘭坪城區三小對口幫扶以來,附小提供線上培訓、遠程聽課等方面的幫扶。“盡我們所能,讓更多蘭坪的孩子享受現代教育。”附小校長鄭瑞芳告訴記者。

  “我最喜歡的是新學校有興趣班,我報了美術班。”12歲的普米族小姑娘熊吉英笑著說。

  希望學校校長楊光澤對記者說:“我想辦一個民族文化傳承室,將傳承各民族文化和學習現代文化更好地結合起來,學校開設的7個興趣班,豐富了孩子們的課余生活,為周末無力照顧孩子的家長解決了后顧之憂。”

  讓每個輟學的孩子都回到課堂

  和其他小學孩子羞怯的眼神不同,福貢縣普職融合班的學生們眼神裡似乎多了一絲頑皮。“我們這邊的學生大多是12至15歲的輟學孩子,有些孩子因為種種原因一天學都沒有上過。”計算機實訓室的教師尹艷茹告訴記者。

  為確保輟學少年兒童一個不少地接受義務教育,福貢縣去年在雲南首創了普職融合班這種控輟保學方式,義務教育和職業技能教育相結合,把縣委黨校作為勸返復學學生集中安置點,開辦了普職教育融合班,有6個初中教學班,學生306人。

  “上學年畢業的306個學生中,有206人參加中考,有28人參加工作或到中等專業學校,有86人在縣內外打工,我們要讓這些曾經輟學的孩子都掌握一技之長。”普職教育融合班校長字躍芳說。

  2019年9月,福貢縣還有800多學生輟學,經過艱苦努力,至今年6月,全縣所有輟學學生回到了學校。“要做好控輟保學,把輟學的孩子都找回學校,讓他們留得住,就需要我們用心用情,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子女和兄弟姐妹!”福貢縣委書記楊永鑄說。

  “我姐姐考上了昆明的大學,我將來也要考大學,長大了做一個對國家有用的人!”希望學校5年級普米族學生和康向記者吐露了心中的願望,他和怒江大峽谷的所有孩子一樣,遙望著外面的世界,放飛著夢想。(張勇 曾媛)

(責編:李依環、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