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八部門:不得以中高考成績片面評價學校和教師

2020年09月24日15: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李依環)近日,教育部、中組部、中宣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在增強學校辦學內生動力方面,《意見》明確提出,要強化評價導向作用,各地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科學的教育質量觀,不得以中高考成績或升學率片面評價學校、校長和教師,堅決克服“唯升學”“唯分數”的傾向。

今天舉行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答記者問時表示,評價具有重要的指揮棒和導向作用。激發辦學活力,必須保証學校沿著正確的方向去實施,這就要求有一個評價導向的指引拉動。《意見》進一步強調要建立健全以發展素質教育為導向的學校辦學質量評價體系,要強化過程性、發展性評價,要更加注重評價學校在提高辦學質量方面的實際成效,也就是對評價的導向問題做出明確的部署。

呂玉剛指出,各地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科學教育質量關,不得以中高考成績或者升學率來片面地評價學校、評價校長、評價老師。要把考試升學建立在全面發展素質教育的基礎之上,把素質教育的功夫做足、做實、取得成效。

呂玉剛介紹,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包括義務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以及學前教育幼兒園的辦學質量評價標准。這個評價指南包括對縣域教育質量的評價、對學校教學質量的評價,以及學生學業發展質量的評價等三個層面。目前,這個指南仍在征求意見中。

(責編:李依環、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