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義務教育有保障目標基本實現

2020年09月24日06: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23日電 (記者劉峣)9月23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等介紹決戰決勝教育脫貧攻堅,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有關情況。

  教育部把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確保能夠如期完成。鄭富芝介紹,在攻堅過程中,重點抓五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確目標,二是摸清底數,三是嚴格標准,四是完善措施,五是壓實責任。

  鄭富芝表示,在各個方面的努力和支持之下,義務教育有保障取得了重要的進展,義務教育有保障的目標基本實現。

  第一,基本實現了應返盡返。截止到今年9月15日,全國輟學的學生由去年大約60萬人,到9月份已經降至2419人。從全國普及入學率情況來看,相對來說比較高。2019年,我國小學的淨入學率達到99.94%,初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了102.6%。

  第二,基本實現了資助全覆蓋。到目前為止,基本上解決了因貧輟學的問題,上學不用花錢,在學校住宿還可以領補助生活費。

  第三,基本實現了辦學條件的配備要求。2013年到2019年,貧困地區新建改擴建校舍的面積大約是2.21億平方米,我國有30.96萬所小學,辦學條件基本上達到規定要求。班額方面,前些年大班額、超大班額比較嚴重,到目前56人以上的大班額已經降至3.98%,超過66人的超大班額基本上消除。教師、師資配備方面,這幾年“特崗計劃”招聘的教師大約是95萬,覆蓋到全國大約1000個縣,覆蓋的學校大約是3萬所。

  鄭富芝說,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取得了很大的變化和成績。目前教育部正在做兩件事,一是做交卷之前查驗工作﹔二是重點地區正在做最后的終點沖刺,特別是對52個國家級貧困縣進行幫扶、督促、指導,讓其如期完成目標。鄭富芝稱,有信心如期完成既定的目標任務,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責編:楊光宇、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