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科學嘉年華 玩轉科普日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9月24日06: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小觀眾在“人類與傳染病的博弈”主題展覽中進行互動游戲。

  9月19日至25日,以“決勝全面小康、踐行科技為民”為主題的全國科普日活動在全國范圍舉行。在全民戰疫、科技戰疫的背景下,今年全國科普日在日常科普內容基礎上突出應急科普,並以線上線下融合的方式為公眾獻上科普活動盛宴。

  科普如何與防疫抗疫相融合?如何辦得更有趣、更生動?近日,記者走進了北京科學嘉年華活動現場。

  

  應急科普唱主角

  鐘南山、屠呦呦、顧方舟……來到位於北京科學中心的第十屆北京科學嘉年華現場,“人類與傳染病的博弈”主題展覽吸引了參觀者的目光。

  傳染病病毒長啥樣?疫苗是如何研發的?快速流調是怎樣實現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讓公眾前所未有地關心和關注傳染病防控。此次主題展覽便通過回顧人類對傳染病的認知、探索與博弈歷程,普及傳染病防控的科學思想和方法,介紹科技戰疫的新技術和新成就,展示了科學在征服傳染病過程中的力量。

  在“探索,發現隱形世界”展區,SARS、禽流感等傳染病的病原體模型和虫媒標本令不少參觀者駐足。傳染病的歷史、病原體發現歷程等相關科學知識以直觀的方式呈現,展示了一個曾受限於科技發展而隱藏在重重迷霧中的神秘微觀世界。

  在“創新,保護生命健康”展區,參觀者可以從科學防護、排查追蹤、精確診斷、精准救治、社會防控等角度,感受科技在防疫抗疫中的重要作用,了解人類與傳染病博弈的艱辛歷程。

  展覽在展示科技戰疫最新成果的同時,還設置了不少互動體驗項目,讓觀眾親身體驗“黑科技”的厲害——通過游戲了解不同材質口罩的防護效果、操作核酸檢測和呼吸機等醫療設備感受科技的力量……各種高科技的設備和科學的防控機制,讓參觀者對戰疫勝利有了更充足的信心。而在“發現,實現共存和諧”展區,由少年兒童創作的抗疫連環畫、繪畫等作品,再現了疫情期間全國上下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動人場景。

  據了解,此次“人類與傳染病的博弈”主題展既是北京全國科普日活動的組成部分,也是北京市科協常態化應急科普的重要內容。通過此次展覽,主辦方希望對公眾進行健康防疫基礎科普,講述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在人類傳染病抗爭史中的重要作用。

  科技酷品引潮流

  作為全國科普日北京主場活動之一,今年的北京科學嘉年華精心設計了主場活動、首都科普聯合行動、北京雲端科學嘉年華、首都科普掃碼打卡等活動板塊。

  在北京科學中心舉辦的“科技酷品展”上,科技抗疫的“酷品”同樣亮相其中。江蘇衛護醫療科技有限公司使用長纖聚酯纖維功能性材料,提高了手術衣、隔離衣等防護服產品的防護效率,讓抗疫前線的醫護人員工作更安全、穿著更舒適﹔在疫情最為緊張的時刻,中益華偉(北京)醫療科技服務有限公司和中國通用技術集團聯合開發,僅用8天時間便制造出移動式軟器械消毒供應中心,並落戶北京小湯山醫院,滿足了疫情物品的處理需求。

  除此之外,不少前沿科技產品與技術、科技創新成果及科普設備產品也出現在嘉年華活動中。在“科技酷品展”上,北京智芯微電子科技公司帶來了旗下多款工業芯片。近年來,智芯公司建成了中國唯一一個國家級工業芯片實驗平台,可保障15億顆芯片24小時安全穩定運行超過10年,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智芯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十四五”期間,我國電力、軌道交通、石油石化、汽車電子等重點工業領域對芯片的市場化需求量近5000億元,但目前我國部分高端工業芯片的國產化率卻不足1%。與通用芯片相比,工業芯片對於應用溫度和應用環境、芯片壽命和安全性的要求更為嚴苛。

  自動駕駛、衛星航天、腦電波技術……據了解,“科技酷品展”共匯集在京科技企業、科普單位的數十件科普展品,涵蓋智慧城市、醫療健康、信息技術、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諸多創新領域。展覽通過不同的技術手段展示科技前沿的新技術,為公眾搭建科普體驗平台。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天氣播報員。”19日上午,在北京科學中心“小球大世界”展區,一場有趣的天氣播報大賽正在進行。空中的“地球”緩緩轉動,滿天星輝在頭頂環繞——坐在屋內,有種置身銀河的夢幻感。在天氣節目主持人管文君的帶領下,50多名小朋友正在學習氣象知識、模擬主持節目,開啟了一段和天氣相關的探索之旅。

  “小球大世界”是北京科學中心從美國國家大氣與海洋管理局(NOAA)引進的球面科學展示系統。系統使用計算機和4個視頻投影儀,將行星數據、大氣風暴、氣候變化、海洋溫度等動畫圖像以直觀的方式呈現在巨大的動畫球體上。科普日活動期間,這裡陸續開設多場主題講解,以火星、氣象等為內容,讓小觀眾體驗星球與天空的奧妙,過足科學癮。

  雲端科普受歡迎

  線上與線下的結合,是今年全國科普日活動的特點之一。科普日期間,公眾登陸“科普日雲平台”,不僅能在雲端觀看現場直播、科普視頻,還能雲游全國各地科普日現場,參與知識競賽、科普課堂等多種活動。截至目前,雲平台活動數量已突破2.5萬個,參與人數超過1000萬。其中,“探索無限:中國科幻電影向陽而生”“目之所見皆星辰”“奔赴陽光無法到達的海底兩萬裡”等特別直播活動觀看近百萬人次。

  北京也在科學嘉年華期間舉辦了豐富的線上活動。據了解,組委會統籌協調首都地區雲端科普資源,開辟了以雲端科普展、直播嘉年華、科學講堂匯、奇趣科學游、科普悅覽廳、青少科普說等為主要內容的網絡科普融合平台,內涵豐富、形式多樣,為社會公眾提供豐富多彩的科普產品,提供感受創新文化的新體驗。

(責編:楊光宇、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