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0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上海財經大學校長蔣傳海:胸懷祖國 放眼世界 奮發有為

2020年09月22日16:2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20日,上海財經大學2020級新生開學典禮在國定路校區及7個直播分會場舉行,約5000名新生現場參加典禮。上海財經大學校長蔣傳海發表了題為《胸懷祖國 放眼世界 奮發有為》的主題講話,寄語新生厚德博學,始終秉承立德樹人的辦學初心﹔扎根中國,始終堅守經濟匡時的辦學使命﹔放眼世界,始終堅持國際化的發展戰略。

蔣傳海談到,當前,學校堅持“扎根中國、放眼世界、立足時代、面向未來”的辦學方針,以高質量內涵發展為主題,以“強特色創一流”為主線,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全面開啟鮮明財經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新征程。希望同學們能夠隻爭朝夕、不負韶華,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人民期待和民族重托。

煙文雪/攝

以下為蔣傳海教授《胸懷祖國 放眼世界 奮發有為》主題演講內容節選——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隆重的開學典禮,迎接來自世界八方和全國各地約5000名朝氣蓬勃、躊躇滿志的新同學。在此,我謹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祝賀!同時,向辛勤培育你們的家長和老師,致以誠摯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

同學們,你們與上海財大結緣於2020這個不平凡的年份,你們親歷了突如其來的疫情和疫情之下的“雲備考”,見証並參與了偉大的全民戰“疫”,這些不平凡的經歷讓你們的心志得到了充分的磨礪,收獲了不平凡的成長。你們一路走來,勤奮刻苦、心無旁騖,過五關斬六將,成為同齡人中的佼佼者,我為你們已經取得的優異成績表示贊賞,也為你們選擇上海財大表示感謝!

在未來的幾年裡,你們將用一生最美好的年華在這裡書寫青春、演繹奮斗。我相信,在你們逐夢的道路上,上海財大一定會成為一個精彩的舞台,為大家提供豐富的資源、多樣的選擇和廣闊的空間,成為你們實現夢想的起點。作為一名新上海財大人,同學們肯定很想知道,作為中國歷史上第一所高等財經學府,百余年篳路藍縷、風雨兼程的上海財大究竟是一所怎樣的大學?學校經歷了怎樣的艱苦奮斗、銳意進取,才為中國高等財經教育的創新發展書寫了獨特篇章?回顧百余年的光輝辦學歷程,以下三個方面尤其重要。

一是厚德博學,始終秉承立德樹人的辦學初心。立德樹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也是大學的核心功能。早在初創之時,創校校長郭秉文先生就提出“以誠為訓,三育四衡”的育人思想,形成了一貫嚴格教學,重視理論密切聯系實踐的優良傳統學風,注重培育學生養成“治商業學科者,不獨貴具書本上之學識,尤貴具實際之常識”。

改革開放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學校不斷豐富厚德博學的內涵,持續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堅持精英化人才培養的定位,以人的全面發展為旨歸,在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斗精神和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努力培養理想信念堅定,具有全球視野和民族精神,富有創造力、決斷力、組織力和堅韌力的卓越財經人才,為國家輸送了大批高素質專門人才,在國內外贏得了良好聲譽。

二是扎根中國,始終堅守經濟匡時的辦學使命。1917年,上財應國家民族工商業發展和 “商智錮塞,商才消乏”的時代之需在南京創設。1921年,為適應我國商學人才培養的需要,學校東遷上海,成立上海商科大學。1932年,學校獨立建制,定名國立上海商學院,成為當時全國唯一的一所國立高等商科大學,並以“匡持國家、補益社會”為己任。 1935年,擔任學校教務主任的著名經濟學家馬寅初先生為畢業生們鄭重題下了“經濟匡時”的砥礪之詞,這四字箴言不僅成為學校校訓的核心意涵,而且成為學校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的使命情懷,更成為一代代上財人的精神根脈。

1954年,姚耐校長為畢業生題詞“一切為著建設祖國”,廣大上財學子積極響應這一號召,紛紛奔赴祖國的四面八方為國家的發展建功立業。改革開放以來,學校繼續堅守“經濟匡時”的辦學使命,始終與民族共命運、與時代同成長,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在服務國家戰略、融入社會需求的過程中不斷發展壯大,為國家現代化建設培養了數以萬計的卓越財經人才,為浦東開發開放、國家財稅改革、自貿區建設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建言獻策,做出了突出貢獻,初步建成了國際知名具有鮮明財經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學。

三是放眼世界,始終堅持國際化的發展戰略。國際化是學校與生俱來的辦學基因。創校伊始,前輩先賢審時度勢,堅持“用世界眼光辦教育”的國際化理念,延攬中西兼通、古今兼長的海內外名師,形成了鮮明的國際化辦學特色。在國立上海商學院時期,學校借鑒歐美商學院的辦學模式,在學校組織架構、系科設置、課程體系和師資配備等方面繼續與國際接軌。

改革開放以后特別是進入21世紀以來,學校借鑒國際高等教育先進理念和辦學經驗,積極探索開放環境下高水平國際化師資隊伍建設,引導鼓勵“中國問題、國際范式”的原創性高質量的科學研究,構建多層次、多類型的國際化人才培養體系,積極引進國際高質量的辦學資源,學校國際化辦學水平和能級進一步提升,並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為國內其他高校所借鑒。深入實施 “上財國際”2.0戰略,全面推進人才培養、隊伍建設、科學研究、環境建設的開放辦學水平,全方位提升國際化辦學能級。

當前,學校堅持“扎根中國、放眼世界、立足時代、面向未來”的辦學方針,繼續遵循“厚德博學經濟匡時”校訓之精神,以高質量內涵發展為主題,以“強特色創一流”為主線,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全面開啟鮮明財經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新征程。希望同學們能夠隻爭朝夕、不負韶華,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人民期待和民族重托。在你們即將開啟在上財的學習生活之際,我想提三點希望。

第一,厚德明理、奮發有為。同學們,一個人的“才”隻有與“德”相匹配,以“德”為引領,才能真正成為國家和人民需要的棟梁之才。作為新上財人,希望你們能夠踐行“厚德博學經濟匡時”之校訓,打牢道德根基,揚美崇善、尚禮守法、誠信敬業、正義奉公,自覺“從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汲取道德滋養,從英雄人物和時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風范,從自身內省中提升道德修為”,當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和引領者。

“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世上無捷徑,再大的理想與抱負,最終都需要轉化為腳踏實地的奮斗。作為上財人,應始終以敢為人先、敢爭一流的精神風貌,以不甘平庸、奮發進取的精神境界,在時代發展的洪流中展露鋒芒。同學們,你們正處於苦練本領、增長才干的黃金時期,希望你們在未來幾年的學校生活乃至更長遠的人生階段,能夠始終保持追求卓越、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擁有見賢思齊、知難而進的積極心態,不耽於安樂,不墮於平庸,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毫不畏懼面對一切艱難險阻,在不斷挑戰自我的過程中實現從優秀到卓越的蛻變。

第二,胸懷祖國、匡時濟民。家國情懷是中華民族最為深厚的歷史情感,是中華文明賡續不絕、延綿至今的強大動力。學校是應“振興民族商業、培養商業人才”的時代之需而生,穿越百余年而不改其志,努力踐行“經濟匡時”的歷史使命,始終與國家、民族的發展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回望學校百余年的辦學歷程,一代代上財人以經世濟民、匡時守正的家國情懷與責任擔當,自覺把夢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他們響應“一切為了建設祖國”的號召奔赴祖國的四面八方,懷著“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赤子之心,自覺肩負起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當前,我們正處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同步交織、相互激蕩的歷史交匯期,這是一個更加充滿機遇和挑戰的時代。中華民族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偉大長征。希望大家能夠將個人發展與國家興衰緊密相連,讓青春在與時代同頻共振中綻放更大光芒,努力把自己培養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第三,放眼世界、博聞通達。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我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創造了經濟快速增長和社會保持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學校 的事業發展也充分証明放眼世界辦大學也是決定學校命運的關鍵一招。盡管世界格局在演化進一步加劇,但從大歷史的視角來看,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仍在深入發展。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因此需要進一步融入世界,世界的繁榮當然也需要中國。同學們,胸懷決定格局,格局決定未來。希望你們能夠繼承學校國際化辦學的基因,胸懷世界,開放包容,充分利用學校國際化資源,注重拓展國際視野,立足時代、放眼世界,學會用國際視野觀天下,發揮自己的智慧和才華,為人類發展和社會進步做出自己的貢獻。

同學們,學校將是你們放飛夢想、揮洒汗水的地方,也是你們永久的精神家園和心靈港灣。希望大家能夠繼承前輩先賢留下的厚重精神財富,胸懷祖國、放眼世界、勤學修德、追求卓越,用行動譜寫絢麗的青春華章,用奮斗創造無限美好的未來!

(責編:李依環、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