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王登峰:高校高水平運動隊要在體教融合中起到牽引作用

2020年09月22日14: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李依環)日前,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聯合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下稱《意見》),明確要加強體育傳統特色學校和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今天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對高校高水平運動隊的相關情況進行了解讀。

王登峰指出,高校組建高水平運動隊的目標是為了參加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裡,體育競賽在學校裡開展並不普遍,從大學生裡選拔代表隊參加世界大運會非常困難,所以建立了相關制度,選拔一些有體育運動特長的學生參加高校的高水平運動隊。高校高水平運動隊這些年發揮了重要的引領作用,也為國家隊參加世界大型賽事貢獻了非常優秀的運動員。

“高校高水平運動隊要在體教融合中起到融合和牽引的作用。”對於下一步的發展規劃,王登峰表示,首先,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定位是要成為未來我國培養優秀競技運動員的重要平台﹔第二,它是一個引領的龍頭,要通過高校高水平運動隊的建設和完善,成為小學、初中、高中整個體育競賽賽事優秀運動員的歸宿之一。

王登峰提出,《意見》還要求教育和體育部門密切配合,共同制定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和發展的規劃,這裡可能涉及到整個運動項目的布局,要跟體育傳統特色校的建設有機結合。

(責編:李依環、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