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2020年我國在學研究生將達300萬人

2020年09月22日10:1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李依環)今天上午舉行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司長洪大用介紹,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國累計培養了1000多萬博士、碩士,今年在學研究生將達300萬人,已成為世界研究生教育大國。

洪大用表示,經過70多年的奮斗,我國構建了比較完備的研究生教育體系,基本實現了高層次人才的自主培養,有力支撐了科技創新和國家戰略發展。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正處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關鍵時期,我國研究生教育正在經歷從大到強的轉變,國內經濟社會發展面臨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挑戰,人民群眾對研究生教育的需求也更加多樣化﹔國際上大國競爭日益激烈,研究生教育的戰略性、重要性更加凸顯,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更為迫切。

洪大用指出,當前,我國研究生教育仍然存在著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一是對研究生教育規律的認識還不到位,有的學校還片面追求規模擴張,高質量、個性化培養不足﹔二是學科專業調整剛剛起步,對緊缺人才培養和“卡脖子”技術突破的支撐不夠有力,學位授權改革有待持續深化﹔三是導師規模不斷擴大,總體素質有保障,但一些導師責任沒有壓實、指導能力不夠,師德師風建設仍需加強﹔四是研究生培養機制還不完善,分類培養體系建設有待持續深化,差異化、多渠道投入機制尚不健全,對重點學科、基礎學科保障還不到位﹔五是法律法規滯后於實踐發展,對分級管理和分類評價有影響。一些單位內部質量管控不到位,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學位“注水”現象。

“新問題新挑戰提出了新任務,我們還需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推動研究生教育深層次、結構性變革,加快發展更多機會、更好品質、更佳體驗、更強力量的研究生教育。”洪大用表示,今天的研究生,就是明天科研創新的主力軍,他們的學術能力、學術作風、志向追求,決定了整個中國科研創新的高度,決定了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速度。研究生教育代表的是國家最高教育水平,新時代的研究生教育一定要有大視野、大胸懷、大擔當、大格局,才能在國際競爭舞台上爭得一流。

(責編:李依環、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