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研究生導師既要授學問也要教做人

於文秀
2020年09月22日08:4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究生導師既要授學問也要教做人

  研究生教育的高質量發展對於國家與民族的未來意義重大。應該說,研究生教育高質量發展取決於方方面面的協同努力,但導師無疑是其中的關鍵因素,導師作用發揮得如何直接關系到研究生的培養質量。研究生導師在教書育人工作中應該履行好角色的雙重內涵,兼顧好學業指導與做人引導,做到專業教育與思政教育相結合。隻有這樣,才能培養出德才兼備的合格人才和未來的國之棟梁。

  導師群體作為高校教師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研究生培養的主要力量,肩負著培養高層次創新人才的重任。要取得好的培養效果,使學生健康成長,導師的角色履行至關重要。導師主要職責在於“導”,其具體內涵包括兩個層面:一方面,要在學業上給予高水平的指導,使研究生能夠在學習中開闊視野,迅速了解專業和學科發展的前沿﹔另一方面,要兼顧立德樹人的使命,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使學生擁有豐富的人文精神和濃厚的家國情懷,從而成為身心健康、德才兼備、有理想、有追求的高素質人才。

  《禮記》有雲:“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也。”應該說,研究生的學業重要,人生觀培養更重要,因此,在研究生培養中要做到專業與思政相結合。導師不僅要做學生學業的領路人,而且要做學生成長的知心人,一名盡職盡責的好導師不僅會使學生在學習階段受益匪淺,而且在未來若干年可能都會對學生的人生與事業產生長遠影響。

  司馬光說:“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但丁也說:“道德常常能夠填補人們智慧的缺陷,而智慧永遠不能填補道德的缺陷。”這些名言都精准地闡釋了一個人才與德之間的關系,在人的成才方面,德育為先,沒有過硬的道德品質作為基礎和底蘊,人的才能也難以正向發揮作用,正所謂“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所以,立德樹人永遠是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務。我國研究生教育70余年來經歷了巨大的變化,從1949年最初的研究生在學人數620余人,到2020年在學人數預計突破300萬人,培養目標也從最初培養高級專門人才,到目前的培養德才兼備並以德為先的高層次人才。面對新時代的新使命、新課題,要完成好研究生培養的當代任務,必須建設過硬的導師隊伍。

  導師是研究生培養的“第一責任人”,關注學生的身心健康和學業進步是導師工作的重中之重。據相關調查顯示,學生反映在自身成長成才過程中,導師因素的影響最大。因此,導師在人才培養過程中需要拿出足夠的時間精力投入教書育人事業中。對於新時代所賦予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絕大多數導師都認真勤勉地對待,兢兢業業地履責,踐行立德樹人的初心和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與擔當。當然,導師在工作中面臨著各種各樣的壓力,需要在評估考核中健全配套的改革措施,以便導師將精力更多地投入到人才培養上。近年來,相關部門發文要求在職稱評定和科研評價方面“破五唯”,這些政策有利於高校教師減輕負擔、全心投入人才培養。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個人的成長成才,需要社會和家庭的共同關心,更需要學校和老師投入精力和心血。研究生導師隻有履行好教書育人的雙重角色內涵,才能培養出有大視野、大格局,能夠服務國家和人民的、有責任感和使命感的優秀學生,隻有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要求,才能成為名副其實的好導師。(作者:於文秀,系黑龍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郝孟佳、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