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王登峰:幼兒體育的正確打開方式是“游戲”

2020年09月21日09: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幼兒體育的正確打開方式是“游戲”

  近日,全國幼兒足球活動負面清單發布,禁止進行正式足球比賽、禁止幼兒足球考級、禁止進行成人化、專業化、小學化的足球訓練等舉措引來眾多網友點贊,同時也引發公眾關於幼兒體育的一些疑問和思考,如“幼兒體育要練什麼”“還要不要比賽”等。

  對這些問題,在近日舉行的2020年全國校園足球工作視頻會議上,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進行詳細闡述。

  約30年前,王登峰在《中國青年報》上看到一篇文章:1987年5月,75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在巴黎聚會。有人問其中一位諾獎獲得者:“您在哪所大學學到您認為最重要的東西?”他平靜地回答:“在幼兒園。”

  幼兒園是一個人成長最重要的起點。在王登峰看來,在幼兒園裡學到的都是生活中非常普通、基礎但又非常重要的東西,“我們常說不要輸在起跑線上,這個起跑線從某種意義上講,就是在幼兒園學到了什麼。今天講校園足球或學校體育的發展,包括幼兒足球等幼兒體育活動,與應該注重培養孩子什麼樣的品質、能力、技術以及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培養是高度相關的”。

  那麼,幼兒體育要教會孩子什麼?王登峰指出,一是基本健康知識,比如可以教孩子什麼東西不能多吃,什麼東西不能吃等﹔二是基本運動技能,包括跑、跳、投和靈活性、平衡性、柔韌性、協調性——這是學習專項運動技能的基礎,也是幼兒體育的核心。

  必須承認的是,基本運動技能不足是現在中國幼兒面臨的最突出問題。“現在很多家庭都是一個孩子,孩子連爬的機會都沒有,對手腳協調性、身體的平衡性、靈活性影響很大。”王登峰說,他曾請原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主教練施拉普納來作演講,本想請施拉普納講學校的足球應該怎麼去教、去練,結果施拉普納說這不重要。重要的是,施拉普納發現中國孩子在基本運動技能方面存在著一個致命缺陷,就是協調性差。在施拉普納看來,教孩子踢足球首先拋開足球訓練,“就好像想實現目標就去做跟目標相關的事情,但你所具備實現目標要求的基礎素質與之差得很遠”。

  王登峰也強調,足球只是個載體,足球特色幼兒園要通過足球教會孩子體操、舞蹈、跑跳能力、身體管理能力、跟其他同伴合作解決運動問題的能力。幼兒園階段最主要的是教會幼兒運動技能的協調發展,這是孩子未來運動技能發揮最為重要的基礎。

  如何教?王登峰說,幼兒體育的實現方式就是游戲。

  “你讓他玩一個需要跑的游戲,他就學會了跑。讓他掌握柔韌性,不能教他一個動作讓他練,他是不會這麼練的,但讓他玩一個需要練到柔韌性的游戲,他會做得很開心,整個運動機能也都得到了提升,這就完成了柔韌性的學習。”因此,王登峰認為,幼兒體育就是要以游戲的方式去讓幼兒實現運動技能的協調發展。換而言之,不是教給幼兒具體的技能,而是把技能融入到設計的游戲中,讓他在玩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地掌握運動技能。用教小學甚至大學生的方式去教他們,這就是“小學化”“大學化”,不適合幼兒,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除了“教會”,幼兒園體育同樣要做到“勤練”“常賽”。在王登峰看來,幼兒園的“勤練”就是把游戲貫穿整個幼兒活動的全時段,而且要實現親子互動。幼兒的體育活動也要常賽,但是這個“賽”不是正規的競賽,而是用游戲活動來展示每個幼兒的運動技能,比如“把球扔到那邊看誰先搶到,這不就是田徑比賽嗎”?

  “幼兒園的小孩子不要帶著那麼多功利的東西去玩耍。”王登峰指出,幼兒園的“常賽”首先不進行正式比賽,其次也不是“苦練”,“我聽有人跟我講,有的幼兒園練足球,讓小朋友綁著沙袋練足球,這不是培養和教育”。在他看來,幼兒園“常賽”追求的是孩子全面和協調的發展,“幼兒體育的實現方式是游戲,幼兒體育競賽的方式也是游戲,要教的專項運動技能應該是融入到游戲中去的”。

  全國幼兒足球活動負面清單的發布也是基於此理念。王登峰希望,幼兒園要成為孩子們享受運動樂趣、在游戲中實現運動技能協調發展的一個重要平台,不能對他們構成任何的傷害。足球特色幼兒園亦是如此,要以足球為載體來幫助幼兒熟悉足球,對足球感興趣,又能夠使他們的運動技能實現全面和協調發展。

  接下來,王登峰指出,一是要繼續倡導《幼兒足球游戲活動指南》,按照這一指南用游戲的方式去培養幼兒綜合運動的協調能力﹔二是看一下這種幼兒足球的教學模式到底能給我們帶來什麼。更具體來說,將從今年9月開始向全國足球特色幼兒園贈送一個月的免費課程,再從全國遴選1000所足球特色幼兒園贈送一年的免費課程,“讓幼兒園家長、老師、園長能夠仔細觀察、認真分析這樣一種幼兒體育活動,以及幼兒身上發生的變化”。

  “我們希望通過這樣一種方式,來打造幼兒足球或者幼兒體育的模板,傳遞正確的理念,鼓勵正確的幼兒體育‘打開方式’”。王登峰說,要實現全學段的學校體育改革,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通過這樣一個環節,我們希望能夠把這件事情真正做好”。(孫慶玲)

(責編:李依環、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