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開學季“小眼鏡”增多 矯正治療“量眼定制”

2020年09月21日08:4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由於個體差異大,近視防控方法需個性化選擇。專家建議,在進行規范檢查和綜合評估后,根據醫生意見選擇近視控制方法並定期隨訪,監測孩子近視進展,從而找到最適合孩子的方法。

隨著開學季的到來,中小學生近視問題又備受關注。8月27日教育部公布的對9省份14532名中小學學生近視率調查結果顯示,2019年底的數據與6月份調研數據相比,半年近視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學、初中和高中學生近視率分別增加了15.2%、8.2%和3.8%。

近視率上升是否與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採取的在線教育形式有關?遺傳和用眼習慣,哪個對近視形成影響更大?9月16日,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戶外活動可降低近視發生率

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眼視光醫院眼病大數據智能應用研究組首席研究員徐良德說,與教育部近視率調查結果相一致的是,溫醫大附屬眼視光醫院聯合溫州市政府開展“明眸皓齒”工程,對全市域百萬中小學生近視篩查結果顯示,去年底到今年6月,溫州中小學生近視總體增長率高達5.83%。與去年6月相比,小學、初中、高中階段學生近視率分別增加了2.66%、0.43%和0.69%,高度近視率分別增加0.16%、0.50%和1.22%。由此可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小學生不僅是近視率增加了,近視嚴重程度也增加了。

“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小學生眼健康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徐良德說,因網課學習增加了電子產品的使用,視疲勞加劇是引起近視率和近視程度增加的因素之一﹔因抗擊疫情需要,中小學生長時間居家不出,近距離用眼強度增加、作息和睡眠不規律,飲食狀態改變等都可能加劇近視程度﹔眼部自然光照射不足,也會影響眼睛正常發育。

研究表明,保持每天2小時、每周14小時以上的戶外活動,可讓青少年近視發生率降低10%以上。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碩士生導師、愛爾眼視光研究所副所長藍衛忠博士說,主要是因為太陽光的光照強度比室內光照強度高數百倍,光照越強,人體內多巴胺釋放量就越多,而多巴胺能抑制近視的發生發展。高強度光照還可使瞳孔縮小、景深增加、模糊減少,也能起到一定抑制近視的作用。

研究表明,父母不近視的孩子近視概率約為7%﹔父母中有一位近視,孩子近視概率增加到26%﹔父母都近視,孩子近視概率高達45%。徐良德說,這表明近視有一定的遺傳性。但2018年國家衛健委、教育部、財政部聯合開展的首次近視調查顯示,我國6—18歲的兒童青少年近視率高達53.6%,該數值遠超過單純因遺傳因素誘發的近視情況。專家表示,近視與社會生活和用眼習慣存在更為密切聯系,家長、老師應加強引導,注意青少年增加戶外活動時間、減少近距離用眼強度、避免過度使用電子產品、規范學習姿勢和保持良好的睡眠飲食習慣。

散瞳驗光是准確驗光方法之一

藍衛忠解釋說,近視的本質是眼球軸向變長。就像一個人的個子長高后無法再變矮一樣,近視一旦發生,很難逆轉。但經科學處理,近視加深是可以受到有效控制的。因此,如能早發現、早治療,近視度數就有可能被控制在一個相對較輕的程度,進而避免高度近視所帶來的各種致盲並發症的可能性。

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眼視光醫院近視防控專科副主任徐菁菁說,現在臨床上有不少控制近視發展的方法。比如在近視初期就重視改善孩子用眼習慣,採用合理的近視矯正和控制方法,起到減緩近視發展勢頭的效果。近視防控有兩層意思,“防”是預防出現近視,在近視發生前就多參加戶外活動、建立屈光檔案、減少用眼負擔﹔“控”是出現近視后進行有效干預,避免出現高度近視。最終目的是避免眼軸過長,以致發展成病理性近視。

防控的前提是要先搞清楚眼睛的屈光度,這就需要進行驗光。

人的眼球內有一組肌肉被稱為睫狀肌,為了使眼球能看清近距離的事物,睫狀肌會收縮緊張。散瞳驗光,醫學上稱睫狀肌麻痺驗光。徐菁菁表示,散瞳驗光是准確驗光方法之一,目的是為了放鬆眼睛,更好獲得屈光度數。學齡前兒童年齡小、調節能力強、配合程度欠佳,檢查存在誤差的可能性較大,一般都要做散瞳驗光。但也並非每人都需要散瞳驗光,醫生會根據孩子的情況進行針對性散瞳。

找到最適合的矯正和治療途徑

徐菁菁說,目前公認的近視矯正方法有框架眼鏡、隱形眼鏡和屈光手術。在近視度數未穩定時不宜做屈光手術,兒童和青少年可選擇框架和隱形眼鏡。

根據目前的研究和臨床經驗,阿托品滴眼液、角膜塑形鏡(OK鏡)、多焦軟性隱形眼鏡和周邊離焦光學鏡片對近視進展控制有效。

徐菁菁分析說,阿托品滴眼液國內尚未批准上市,0.01%低濃度阿托品近視防控效果相對於稍高濃度的會弱一些,但副作用也少一些,大部分孩子用了沒有特殊反應,但少數敏感孩子會有明顯畏光症狀,調節功能不好的患者不建議使用。

徐菁菁表示,大量研究証實,角膜塑形鏡減緩近視發展效果遠優於普通框架眼鏡,但存在個體差異,其療效與患者年齡、度數、鏡片適配等情況都有關,對近視度數特別低或特別高的近視者也不是最優選擇。同時,鏡片本身及護理費用相對較高,作為一種夜戴隱形眼鏡更需要注意配戴安全。

藍衛忠提醒說,角膜塑形鏡屬國家管控級別最嚴的醫療器械,即三類醫療器械,其驗配具有嚴格適應症及明確的禁忌症,並不是任何人都可使用,其驗配也必須到正規醫療機構,在專業眼科醫師指導下進行,確保鏡片配戴安全、有效。

近視激光手術也是近年來恢復視力的熱點方法。近視激光手術已得到了全球各權威機構的認可。2012年,我國衛生部頒布並正式實施《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術質量控制》衛生行業標准,對開展激光矯正手術醫院及主刀醫師資質、設備使用年限等都進行了規范。溫醫大附屬眼視光醫院屈光手術臨床中心主任陳世豪說,激光能量穩定,穿透力極小,作用時間極短,無法穿透角膜,不會深入到眼球內部損傷眼部結構及組織。近視激光手術的全球手術量已超過4000萬例,經30多年全球臨床實踐表明是成熟、安全和有效的。

但是,藍衛忠表示,不同手術都有其適應症和禁忌症。要到專業眼科醫療機構,進行嚴格術前檢查,由專業醫生根據每位近視患者的差異化眼部條件和用眼需求“量眼定制”,選擇最合適的術式。

“此外,近兩年來,周邊離焦軟性接觸鏡和離焦框架眼鏡鏡片逐漸興起,隨著設計不斷優化,近視控制效果也在提升,為近視兒童提供了更多選擇。”徐菁菁說,周邊遠視離焦物像落到視網膜之外,可能會刺激眼軸增長、近視加深,而佩戴上述兩種眼鏡后,可控制近視。

徐菁菁提醒說,影響近視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近視防控方法的選擇就像給高血壓病人選擇降壓藥,個體差異大,需個性化選擇。她建議在進行規范檢查和綜合評估后,根據醫生意見選擇近視控制方法並定期隨訪,監測孩子近視進展,從而找到最適合孩子的方法。

(責編:實習生(謝怡君)、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