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新聞列表

2020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西北大學校長郭立宏:在學習中成長 在歷練中體悟

2020年09月18日09:2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17日,西北大學舉行2020級新生開學典禮暨軍訓動員大會,7380名本科、研究生、留學生新生參加典禮。西北大學校長郭立宏發表了題為《在學習中成長 在歷練中體悟》的主題講話,從以勤奮學習筑牢人生之基,以獨立思考點亮成長之路,以自我修養拓展青春維度等三方面提出期望。

“在學習中成長,在歷練中體悟,是每一位大學生應有的態度和經歷。”郭立宏寄語新生,隻有實踐了、體驗了,才能把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融會於無止境的奮斗之中,不淪落於平庸﹔隻有認真了、投入了,才能以宏大的格局、高貴的品質,擁抱從容詩意的人生。

西北大學校長郭立宏在2020級新生開學典禮暨軍訓動員大會上發表講話(學校供圖)

以下為郭立宏教授《在學習中成長 在歷練中體悟》主題演講內容節選——

大家上午好!在漫長而熱切的期待下,終於迎來了你們,7380名朝氣蓬勃、意氣風發的年輕學子。今天的相聚,來之不易,相聚的意義,注定永恆。此時此刻,我比以往更加高興、更加激動。在這裡,我謹代表全校教職員工,向各位來賓、家長朋友們表示誠摯的問候!向來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學表示衷心的祝賀和熱烈的歡迎!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不久前,全國舉行了隆重的紀念活動,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展望未來。我們不禁回想起西北大學的崢嶸歲月和偉大實踐。上個世紀三、四十年代,西北聯大師生們為保存中華文脈共赴國難,為開發遼闊西北鞠躬盡瘁,與海內外中華兒女一起,用自覺行動詮釋了偉大的抗戰精神。回望西北大學118年的壯闊歷史,學校先后成為西北地區最早的地方新式高等學府、西北地區第一所真正意義上的現代高等學府、抗戰時期中國高等教育最大的堡壘之一、西北高等教育新格局的奠基者。我們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在中華民族抗爭和奮起的重要時期,特別是八國聯軍入侵、辛亥革命、全面抗戰、新中國成立、改革開放等關鍵歷史節點上,都有西北大學與國家民族命運榮辱與共、艱辛成長和不斷謀求發展的不朽印跡。時代造就了西北大學,西北大學也為推動時代進步貢獻了重大的、矚目的智慧和力量。

一個偉大的國家和民族經歷苦難與輝煌,總會浴火重生、鳳凰涅槃,總會變得更加文明、強盛。一所追求高遠的大學經歷時代變遷和歲月磨礪,總會擁有強大的生命力和創造力。一名有理想情懷的大學生,在國家建設、民族復興、社會發展的大環境中,總能得到鍛造和升華。可以說,今年與以往格外地不同。我們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洪水、泥石流等災害,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我們共同面對著生死、愛恨,悲歡、離合,共同經歷著學習工作生活方式和節奏的巨大改變。我們共同感受著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有人說,你們“生於非典、考於新冠”,是“史上最難考生”。你們頂住了壓力、熬過了艱難,以堅忍不拔的毅力和一往無前的勇氣贏得了人生這個階段的重大勝利。我相信,這段經歷,是一堂人生大課、一筆寶貴財富,會使大家更加懂得珍惜、熱愛生活,永遠心存美好、奮發向上。

看到青春的面龐,聽到歡快的笑語,我仿佛回到了自己美好的大學時光。你們的到來,為這所世紀學府增添了新活力,注入了新動能。我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大學因學生而蓬勃,學生因大學而精彩。讓每位學生健康成長,對個體和家庭、對國家和民族、對這個時代都具有深遠影響,肩負起這一崇高使命,大學責無旁貸。

大學給予大家的是立體式的洞察,是認識自我、觀察世界、直面現實、悅納人生的能力,是寧靜、磊落和包容的氣度。在學習中成長,在歷練中體悟,是每一位大學生應有的態度和經歷。隻有實踐了、體驗了,才能把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融會於無止境的奮斗之中,不淪落於平庸。隻有認真了、投入了,才能以宏大的格局、高貴的品質,擁抱從容詩意的人生。我給大家提三點期望。

一是以勤奮學習筑牢人生之基。大學首先是做學問的場所。作為學生,首要的是學習,這是你們的天職。入學之前,你們刻苦努力、勤奮學習,現在和將來更應將學習變為一種習慣、一種畢生追求。各位所學的專業都有成熟的思維邏輯、理論框架和知識體系,這是一代代學人經過艱苦探索總結凝練出來的。大家要從基礎開始,通過專業學習的點滴積累,認識到人類社會的基本問題和運行規律,把握好宇宙世界宏觀的或微觀的科學認知。但學習絕不能拘泥於書本,不能局限於專業。當今時代,科學與人文深度融通,學科專業的交叉融合是不可逆轉的大趨勢,同學們要始終以開放的、包容的精神和態度去涉獵新領域、嘗試新方向。不同學科專業之間的思維碰撞、思想交鋒更能開闊你的視野、豐富你的想象、激發你的創造力。

本科畢業於我校物聯網工程專業的姚婷,直接保送華中科技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前段時間,她入選華為“天才少年”,年薪高達150萬。我們更清楚她的天才是因為勤奮好學。在西北大學這所底蘊深厚、學風嚴謹的綜合性大學裡面,她順利加入專業老師的重點實驗室,還同時輔修第二專業英語對外翻譯,參加全國數學建模、互聯網大賽以及各類中英文演講比賽。在讀博期間,她通過參加各種高水平的研究項目、學術會議、出國交流,不斷提升自己。因出色的成績,西部數據、華為等先后向她伸出橄欖枝。

可以說,西北大學為每一位同學提供了廣闊的成長空間和厚實的發展平台。目前,學校正在深入實施完全學分制改革,開設了包括語言文學類、歷史與文化類、宗教哲學類、心理學類、社會科學類、科學技術與工程類、體育藝術與素質拓展類等素質教育課程體系,更有藏書豐富的圖書館和各類教學實踐基地。你們完全可以遵從內心、追隨興趣,自由地探索屬於你的知識世界,用扎實厚重的學問來引導人生,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

二是以獨立思考點亮成長之路。著名思想家陳寅恪先生提出“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對大學精神作出了獨到的解讀。所謂“獨立”“自由”,實質上就是獨立思考,打破固有的思維邊界,敢於質疑和挑戰。

我校杰出校友、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付巧妹,是2007屆文物保護技術專業畢業生。上學期間,她有一句口頭禪:“這件事情有意思!”她對自己的興趣始終有著清醒的認識,對自己的發展方向始終有著獨立的思考,不迷信學術權威,不盲從既有學說,通過不斷觀察、思考、假設、實驗、求証,在破譯世界最古老的現代人基因組等研究領域取得重大突破,獲得“中國科學之星”“國際青年科學家獎”等榮譽。

付巧妹的經歷,給我們的啟發是,在最具批判意識、創新思維的青年時期,要對知識充滿渴求、對真理充滿熱愛,並且願意靜下心來觀察和思索。要敢於大膽質疑、認真實証、不斷嘗試,養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習慣。要逐漸摒棄思維依賴的慣性,不拘泥於別人的頭腦,善於獨立思考並敢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成為自己真正的主人。

三是以自我修養拓展青春維度。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梁漱溟先生講過,修養是認識自己、使自己力量增強的功夫。我以為,修養是個人成長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是在大學這個多元化公共空間生活應有的品格和人格,也是更好走向社會、融入社會應有的心靈特質。如何提升自我修養?首先要深刻領悟西北大學“天下為公、不誠無物、勤則不匱、抱朴守真”的校訓內涵。要弘揚內心的光明品性,棄舊圖新、明理向善,寬厚親和、自信理性。同學們來自不同的地方,成長於不同的家庭,學習生活在西北大學,要具有包容性、同理心、慈憫心,以開放的精神適應環境、接納他人。要樂於在集體生活中、在校園文化活動中、在小組學術討論中、在校外社會實踐中,增進公共利益的同時磨礪心智、健全人格、提升自我。要樂於去接受實踐和閱歷的磨練,懂得做任何事情都需要點點滴滴、持之以恆的積累,才能量變引起質變。我相信,在西北大學這個大家庭裡,同學們一定能夠在學習實踐中,滋養精神與智慧,錘煉優秀的品格,練就高尚的修養,打好厚重的人生底色。

同學們,青春如歌,夢想飛揚。願你們在這座世紀學府裡,用心、用情、用智去經歷、體察、感悟,健康快樂自信地成長,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譜寫人生華章、鑄就燦爛明天!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