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中國礦業大學校長宋學鋒:不負韶華,做乘風破浪、勇擔使命的新青年

2020年09月18日16: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今日,中國礦業大學2020級新生開學典禮隆重舉行。中國礦業大學校長宋學鋒發表了題為《不負韶華,做乘風破浪、勇擔使命的新青年》的主題講話,勉勵新生要志存高遠、努力學習、勇於創新。

“一是要志存高遠,做愛國擔當的‘有志青年’﹔二是要努力學習,做勤學善思的‘有識青年’﹔三是要勇於創新,做全面發展的‘有為青年’。”宋學鋒寄語新生,進入大學,意味著你們已經站在了新的平台和起點上,應當樹立起遠大的理想和抱負,對自己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中國礦業大學校長宋學鋒在2020級新生開學典禮上發表講話(學校供圖)

以下為宋學鋒教授《不負韶華,做乘風破浪、勇擔使命的新青年》主題演講內容節選——

今天,天朗氣清,惠風和暢,我們相聚在美麗的礦大南湖校區,隆重舉行2020級新生開學典禮,共同見証3857名研究生、5810名本科生和103名留學生加入中國礦業大學這個大家庭。在這裡,我謹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向你們的到來表示最熱烈的歡迎,也向為你們的成長付出辛勤汗水和心血的老師們和家長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今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大家的學習和生活帶來了非常大的挑戰和影響。在你們當中,有208名來自湖北,34名來自武漢的同學,他們身處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經歷了更為嚴峻的考驗,一路走來,殊為不易!各位同學也共同經歷了在線上課、高考延期、研究生遠程復試等重重考驗,充分展現出“生於非典、考於新冠”的堅韌氣質,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青春答卷!相信你們在經歷過這樣的人生歷練和精神洗禮之后,一定發現自己有了新的成長與發展,相信你們在面對未來的困難與挑戰時會變得更加從容與自信!

《孟子》雲,“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作為你們的校長和老師,看到朝氣蓬勃、滿懷自信的你們,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在你們中間,有專注創新,獲全國大學生節能減排大賽一等獎等多個國家級獎項的研究生姜威同學﹔有學習成績優異,高出本一錄取分數線146分的李可心同學﹔有追隨外公腳步,圓夢礦大的新生獎學金獲得者劉璟同學﹔有熱心公益,長期堅持為山區村民送去柴米油鹽、棉衣棉被的崔長龍同學﹔有文才出眾、獲得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一等獎的李詩萌同學﹔有愛好廣泛,學習戲曲十五載,曾獲安徽省“戲曲達人賽年度總冠軍”的李夢夢同學。讓我們共同為他們點贊!

同學們,進入大學,意味著你們已經站在了新的平台和起點上,應當樹立起遠大的理想和抱負,對自己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借此機會,我向大家提三點希望:

一是要志存高遠,做愛國擔當的“有志青年”。今天恰逢“九一八事變”89周年紀念日,全國各地都會拉響防空警報,提醒我們勿忘國恥。牢記歷史,奮發圖強,不讓悲劇重演,實現民族復興,是包括你們在內的每一名中華兒女的使命和擔當。你們既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親歷者和見証者,更是參與者和推動者,可謂生逢其時、重任在肩、大有可為。礦大學子歷來就有愛國擔當的優秀傳承。建校初始,學校即把“教育英才,備物質建設之先鋒﹔從事研究,求吾國學術之獨立”作為歷史責任而負之於肩。新中國成立后,學校即以“開發礦業,開採光明,建設祖國,造福人類”為己任。我校陳清如院士胸懷“科技強國”的夢想,長期致力於潔淨煤技術的研究和開發,回應人類可持續發展的時代呼喚,在能源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進程中做出了積極貢獻。建校111年來,一代又一代礦大人雖歷經14次搬遷、12次易名,卻始終秉承著愛國奉獻的家國情懷、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好學力行的實踐精神和造福人類的崇高追求,在推動國家能源行業及社會經濟發展中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今天進入礦大的你們,都是同齡人中的佼佼者,是未來國家的棟梁之才。希望大家樹立“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抱負和“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志向,學習先進思想、涵養家國情懷、傳承民族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立鴻鵠志,做奮斗者,積極投身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之中,擔起青春責任,創造時代榮光!

二是要努力學習,做勤學善思的“有識青年”。遠大的理想,需要過硬的學識來支撐。古人有雲,“學如弓弩,才如箭簇”,沒有學識,才智便不能得以很好地發揮,人生就不易找准明確的方向。八十六年前,蔡元培先生為我校題字“好學力行”,就是希望同學們既要勤奮學習,掌握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又要身體力行,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我校錢鳴高院士也經常囑咐學生,要做出成績就必須比別人多一份勤奮,要勤於實踐、勤於學習、勤於思考和勤於總結。高中時,大家可能把上大學作為奮斗目標而刻苦學習,進入大學后,大家更應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勁頭奮力前行。大學是實現人生夢想的加油站,絕不是傳說中可以放鬆享受的安樂窩!正如德國思想家尼採所言,“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希望大家用心珍惜你們彌足珍貴的大學時光!

相較於高中,大學在學習方式、學習內容和考察方式等方面都大不相同。老師們不會再像中學時一樣,時時刻刻督促著你,而是需要你真正成為自己學習的主人,實現從被動到主動、從自我到合作、從封閉到開放、從繼承性到創造性、從遞進式到跨越式學習的轉變。希望你們不斷提升自主學習能力,勤學善思,多問一些“為什麼”“怎麼做”,掌握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的方法,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希望你們培養開放協作進取的精神,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知行合一,勤奮學習、勇於實踐、穩步成長。

三是要勇於創新,做全面發展的“有為青年”。當前,繼蒸汽機技術革命、電力技術革命、計算機及信息技術革命之后,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浪潮,已扑面而來。在此時代背景下,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經濟社會的變革越來越走向綜合,越來越多復雜的前沿科學問題和重大關鍵技術的突破與解決往往需要多學科、多領域、大跨度、深層次的交叉滲透和融合,迫切需要勇於創新、全面發展的復合型人才。作為“強國一代”,你們必須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練就“硬核”本領,惟有如此,方能勇挑重擔,回答好時代答卷。在創新思維方面,我校周世寧院士即是一個典范。1960年,包頭一個礦井瓦斯壓力出現異常,請了很多專家教授都束手無策,周世寧院士當時年僅26歲,他運用創新思維方法,分析出故障是氣溫原因導致,使用簡潔而又巧妙的方法就使問題迎刃而解。此外,周院士還經常為在校同學開設“創新思維”專題講座。在體育教育方面,我校也有良好的傳統和驕人的成績。2015年,創立了全國首個校園馬拉鬆注冊賽事並蓬勃開展至今﹔學校男女籃先后奪得過CUBA全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冠軍,今年暑期又雙雙晉級全國四強,充分展現了礦大學子的精神和風採。

希望同學們在校期間在學好專業知識的同時,至少應學會兩種體育鍛煉技能,養成每天鍛煉的習慣,達到國家體育測試標准。也希望同學們培養起良好的勞動習慣,從身邊小事做起,從宿舍衛生抓起,共同推動形成尊重勞動、參與勞動、勤儉節約的校園風尚。總之,希望同學們能夠用好學校優良的教育資源,積極參與校園各種科技創新和校園文化活動,全面提高綜合素質,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新青年。

同學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理想和奮斗,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使命和擔當。希望你們在已經開始的大學生活中,不負韶華,直面挑戰,遇見更好的自己,勇做乘風破浪的時代青年,為學校創建能源資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刻苦學習、不懈奮斗!

謝謝大家! 

(責編:實習生(謝怡君)、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