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北京科技大學校長楊仁樹:大學,朝向夢想的征途

2020年09月18日15:4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今日,北京科技大學2020級新生開學典禮隆重舉行。北京科技大學校長楊仁樹發表了題為《大學,朝向夢想的征途》的主題講話,從什麼是大學、為何讀大學、怎麼讀大學等三方面提出了期待。

“大學要為中華崛起而讀、要為人類文明而讀、要為人生夢想而讀。”楊仁樹寄語新生,要學會學習、知行合一、崇德向善,希望同學們堅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練就過硬本領,勇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斗,奮力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北京科技大學校長楊仁樹為學生講授“開學第一課”(學校供圖)

以下為楊仁樹教授《大學,朝向夢想的征途》主題演講內容節選——

九月的北京如詩如畫,在這個收獲的季節,我們又迎來了3460名“貝殼驕子”。歡迎你們!18歲的你們讓68歲的北京科技大學更富朝氣活力。祝賀你們!你們成功經受住了疫情和升學的雙重考驗。感謝你們!北科大因你們的加入倍感驕傲和自豪。

今天的開學典禮來之不易,特別是在全球疫情依然肆虐的當下,尤顯珍貴。這份平靜的背后無不彰顯著我們黨執政為民的歷史擔當,無不體現著廣大醫務工作者舍生忘死的家國情懷,無不凝聚著全國人民眾志成城的團結偉力。在這個庄嚴的場合,讓我們把最崇高的敬意獻給那些最偉大的抗疫英雄!

兒行千裡母擔憂。時代雖不同,背影卻依舊。前天,一位送孩子入學報到的家長對我說,看著孩子考入心儀的大學,他為孩子的爭氣而高興,同時也因為自己四處奔波在外打拼,未能陪伴好孩子成長而深表遺憾。在此,我想對家長朋友們說,請您放心,從您的孩子踏入北科校門那一刻起,學校就帶著如山的責任和如海的情懷去培育他們成才。“孩子們健康成長成才的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這是北科大每一位老師對家長們最真摯的承諾。

少年壯志不言愁。雖然我還叫不上你們的名字,但我知道你們都有著各自的追求和夢想。你們的輔導員已經和我講起了你們的故事:化生學院的陳巧珍同學,聽說你已經連著幾天在知乎上查找“如何學好生物專業”這個“專業問題”了﹔還有不少材料學院的同學迫切希望加入材料高精尖班,因為他們都想將“中國芯片”打造成為“世界精品”。成就你們的夢想也是學校所有老師最大的夢想!

江山代有人才出。去年的這個時候,經管學院熊涵博同學在新生調研中暢言,希望北科大能夠成為他的摯友、導師與親人﹔而文法學院新生程子航同學則寫下了“以更好的自己成就更好中國”的承諾。一年轉瞬即逝,讓我們欣慰的是,他們隻爭朝夕、未負韶華。前不久,熊涵博同學說,他的本科生導師劉亞莉已成為他的良師益友﹔而程子航同學不僅在第一年的學習中取得了優異成績,更是在疫情肆虐時主動報名擔任社區志願者,投身家鄉抗疫前線,她還立志要學好社會工作專業,盡可能地幫助更多的人。他們,是北科大學子最真實的寫照,正是這樣一顆顆滿腔赤誠的北科火種,鑄就了北科大求實鼎新的宏偉篇章!

同學們,從今天開始,你們將像你們的學長學姐一樣,用蓬勃朝氣和奮進激情書寫各自的精彩故事。作為你們的師長,我有幾點思考想與大家分享。

第一個問題:我想和你們分享一下什麼是大學。

我們的北科大,使命重大。立德樹人、培育棟梁是大學最重要的使命。在半個多世紀的風雨歷程中,北科大給出了她最有力的回答。從這座校門走出了39位兩院院士﹔走出了羅干、劉淇、徐匡迪、黃孟復、范長龍、郭聲琨、劉曉峰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走出了20余萬默默奉獻在社會建設各個領域的優秀畢業生。他們,是“北科使命”最好的例証。

我們的北科大,學問弘大。建校68年來,學校始終以科教興邦為己任,與共和國同呼吸、共命運,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行業科技進步。在這裡,魏壽昆先生首次提出了“轉化溫度”概念及運用活度理論,柯俊先生首次發現了“貝茵體切變”機理﹔在這裡,研發出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台弧形連鑄機、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和第一枚洲際運載導彈的殼體材料以及第一台國產工業機器人,等等。如今,在“天宮”、“北斗”、“蛟龍”、“復興號”以及港珠澳大橋等國家重大工程中,北科人一如既往勇挑重擔、不負重托。

我們的北科大,精神崇大。“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我認為這個“道”代表著大道與大德,代表著一所大學的精神所在。從1952年建校起,“奉科技以立校,育強國之棟梁”的志向始終根植於北科人的靈魂﹔自強不息、奮發圖強的品格始終挺拔著北科人的脊梁﹔求實鼎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始終流淌於北科人的血液。這就是我們北科精神、北科氣質,這些精神財富是滋養一代代北科人成長的文化土壤,也是激勵我們不斷前進的動力源泉。

第二個問題:我想和你們探討一下為何讀大學。

自古以來,我國知識分子就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志向和傳統。這裡所蘊含的民族精神和文化傳承,依然將鼓舞、激勵著“強國一代”的你們奮進前行。

同學們,大學要為中華崛起而讀。你們的學長、我校93級校友赫榮偉,畢業后扎根航天一線,從普通技術員干起,一干就是20余年,這一切都源於他對航天強國夢的執著追求。現在,他已成長為“嫦娥四號”與“天問一號”探測器總指揮,助力中國航天不斷“走向勝利之路”。同學們,一入北科門,就是科大人,復興路漫漫,吾輩當自強!你們要將學校主樓上鐫刻的“為中華之崛起”牢記於心、躬身於行,將個人的前途與國家命運緊密相連。

同學們,大學要為人類文明而讀。這次疫情,又一次讓我們真切感受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絕不是遙不可及的願景,它是中國醫生在意大利羅馬醫院間奔走相助的無私奉獻,是“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命運共振。希望你們樹立世界視野,厚植人文情懷,學會用欣賞、互鑒、共享的觀點擁抱世界,用青春的活力與奮斗,讓人類共同的家園變得更加美好。

同學們,大學要為人生夢想而讀。4521公裡,是來自西藏阿裡地區的新生阿旺洛珠同學從家鄉到北科大的距離,也是夢想照進現實的距離。不管是眾裡尋她還是機緣巧合,最終你們都將愛上這所視學生若珍珠的“貝殼”。英雄不問出處,不論你是哪種礦石,經過北科大這所“鋼鐵搖籃”四年的熔鑄,你們都將成為北科鍛造的“超強鋼”。同學們,無盡的知識海洋、廣闊的實踐天地、無限的美好人生都在等待著你們。請記住,夢想有多大,未來就能走多遠。

第三個問題:我想和你們交流一下怎麼讀大學。

在大學的舞台上,同學們既是導演也是主角,精彩的人生都將由你們自己來規劃和演繹。

要學會學習。要做時間的主人,你們要快速進入角色,實現從被動學習到主動求知的轉變,忘掉“大學就是天堂”的“美麗謊言”,合理規劃時間,不斷提高自主學習的能力。要做卓越的人才,就必須要孜孜以求、不斷堅持。“一定要敲實了”是中科院院士、我校張躍教授常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簡短而有力的話語飽含著他對學術的嚴謹和對科研的執著。20年如一日,他致力於將新型半導體材料研究和國家重大需求相結合,最終取得重大突破。希望你們在未來的日子裡,掌握學習規律,堅持做到自律,爭取學有所獲。

要知行合一。“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行之愈篤,則知之益明”。做到知行合一,就要堅持在“知”中探求真理。在科學的道路上,“提出一個問題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要有善於發現問題的慧眼,也要有探求真理的勇氣。做到知行合一,就要堅持在“行”中不斷成長。正如我們的著名校友徐匡迪院士所說:“注重實踐是母校的顯著特點,實踐環節教育最根本的教益,是教會我如何做人、怎樣治學。”北科大有著“崇尚實踐”的優良傳統。在這裡,既有行萬裡路、“自討苦吃”的大學生社會實踐團,也有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深度參與國家重大工程的研究生群體。同學們,希望你們既要有“書卷氣”,更要有“泥土氣”,努力做到學以致用,知行合一。

要崇德向善。“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崇德,就是要在生活的細節中守公德,還要在求學的過程中嚴私德,更要在人生的追索中明大德。向善,就是要在大是大非前知榮辱、在前行路上懂進退、在小我與大我中會取舍。在剛剛畢業的2020屆本科生中,涌現出一個北京高校十佳示范班集體、兩個宿舍全部保研的優秀集體,等等。能取得這樣的成績,不僅是因為他們的敏而好學,更是源於同學之間的相互激勵和彼此關愛。希望你們能像他們一樣,在收獲學業的同時,收獲寶貴的友誼。同學們,求學之路,難免經歷挫折與困惑,勇敢面對是基本態度,樂觀豁達是處世良方。如果說“一個人扛下所有”太難,請別害怕,你們的導師和輔導員以及身邊的小伙伴都會是你尋求支持、共克難關的同路人。

同學們,大學生活的美好畫卷已向你徐徐展開,希望你們堅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練就過硬本領,勇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斗,奮力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同學們,朝著你們夢想的征途盡情奔跑吧!我們將陪伴你們一路前行!

謝謝大家! 

(責編:實習生(謝怡君)、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