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劉利:把優秀作為一生的追求

2020年09月18日15: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日前,北京語言大學2020級新生開學典禮隆重舉行。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劉利發表了題為《把優秀作為一生的追求》的主題講話。從樹立崇高理想、砥礪道德品行、勤奮刻苦學習、勇於投身實踐等四方面提出對新生們的殷切希望。

“追求優秀,為的是報效國家﹔追求優秀,為的是服務人民﹔追求優秀,也是為了成就人生。”劉利寄語新生,希望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們,積極融入北語,融入北語創建世界一流語言大學的洪流,與學校一道,把優秀作為不斷攀登的目標和價值追求!

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劉利在2020級新生開學典禮上發表講話(學校供圖)

以下為劉利教授《把優秀作為一生的追求》主題演講內容節選——

金秋九月,清風送爽,碧空高潔,北語的校園處處彌漫著喜悅的氣氛和怡人的果香。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2020級新生開學典禮,迎接來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的2781名優秀學子。同學們在激烈的競爭中,在疫情帶來的諸多挑戰下,以優異的成績被北京語言大學錄取,為學校注入了新的血液,讓校園煥發出了蓬勃生機。今天的開學典禮面向全球舉行,此時還有很多同學與我們在雲端相聚,在不同的時區同步開啟作為北語人的新篇章。在此我代表學校,也代表倪海東書記,向在座的各位同學和所有加入北語的新同學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祝賀!

同學們,我們今天歡聚一堂的喜悅來之不易。從今年年初至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無數人的生活因此受到嚴重影響,各國紛紛採取行動來應對這一十分重大的公共衛生事件。疫情是一場大考,考驗著各國政府應對公共衛生事件的處置能力,考驗著科學家破解疾病“密碼”的專業水准,考驗著醫務工作者面對危險勇往直前的精神,考驗著民眾面對困難團結一致、尊重科學的素質。在這場大考中,中國的答卷毫無疑問是優秀的,是出色的。同學們能夠安心地在這裡參加開學典禮,正是中國抗擊疫情輝煌成績的明証。

大學是青年成長的搖籃。當我們感動於“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院士、人民英雄張伯禮院士、張定宇醫生、陳薇院士的感人事跡時,更應該去思考,作為大學生和研究生,應該如何繼承“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通過自己所接受的大學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使自己成為真正對國家、對民族、對人類有用的優秀人才。

同學們,你們通過競爭激烈的高考選拔進入北京語言大學學習,十分幸運。北京語言大學是1962年在周恩來總理的關懷下創建的,毛澤東主席曾親筆題寫校名,是一所具有光榮傳統和輝煌歷史的優秀大學。在將近60年的辦學歷程中,北語始終秉持“愛國擔當、誠朴厚德、求真創新、開放包容”的大學精神和優良傳統,面向世界開展漢語和中華文化教育,為國家的外交事業、改革開放事業、“一帶一路”建設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優秀人才。至今北語已經為全世界180多個國家和地區培養了20多萬名來華留學生和十多萬優秀的中國學子,其中不乏像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埃塞俄比亞前總統穆拉圖、德國漢學家顧彬那樣的杰出政治家、外交家和學者。20世紀90年代以來,北語在保持語言文化領域優勢特色的同時,不斷發展相關學科,先后與世界上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70所高校及教育機構建立起了合作交流關系。今天的北語,正以培養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者、文明交流互鑒的推動者和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高素質優秀人才為使命,朝著世界一流語言大學的目標不斷邁進。希望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們,積極融入北語,融入北語創建世界一流語言大學的洪流,與學校一道,把優秀作為不斷攀登的目標和價值追求!

追求優秀,為的是報效國家。北京語言大學是一所有著“家國情懷”的學校。正如我們的校歌所寫,“語言牽手和平,文化搭起長橋﹔我們放飛人類希望,祈願天下真情擁抱”,對家國情懷的堅守和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關注,已經深深地融入北語的大學文化,滲透到北語學子的心中。

追求優秀,為的是服務人民。今年是我國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北語承擔了定點幫扶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脫貧的任務,全校師生踴躍捐款、籌措援助物資,為都安人民提供了實實在在的物質支持。學校選派了優秀年輕干部前往都安扶貧點,工作在大山深處的基層一線。我校新一屆研究生支教團也將奔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焉耆回族自治縣支教。今年我校畢業生中有42位同學選擇到基層、到西部、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勇敢地承擔起了服務人民的責任,用自己的行動書寫無悔的青春。

追求優秀,也是為了成就人生。同學們通過艱苦的努力成為大學生和研究生,你們是父母和家人的驕傲。但是,當代社會人才競爭空前激烈,知識更新的速度大大超過以往,社會對人才的需求越來越體現出高端性、復合性、應用性的特征,大學和研究生的學歷文憑跟社會需要的高水平人才之間早已不是簡單的等同關系。走進北語還只是同學們走向優秀的一個開端。面對激烈的社會競爭,同學們必須從今天開始,重新整裝出發,用不懈的奮斗贏得人生更加富有光彩的明天。為此,我向同學們提出幾點希望:

第一,要樹立崇高理想,讓追求優秀的航程擁有高遠的方向。高考前,同學們把進入大學作為理想。進入大學后,你們需要思考的則應該是更大的生命方向與更高的價值追求。“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院士在成長過程中,常常用自己老師的話激勵自己,“人不應單純生活在現實中,還應生活在理想中。人如果沒有理想,就會將身邊的事看得很大,耿耿於懷﹔但如果有了理想,身邊即使有了不愉快的事情,與自己的抱負相比也會變得很小”。可見,高遠的理想和志向是人生的航標與風帆,能夠給人提供不竭的精神動力和寬廣的心胸,引領人生克服困難,向著優秀的方向不停地前進。

第二,要砥礪道德品行,讓追求優秀的行為擁有高尚的境界。一個人的成才,首先需要具備優秀的道德、高尚的品行。我們的校訓是“德行言語,敦睦天下”,“德”字居於首位。這昭示我們,要做一個優秀的北語人,首先就要修身律己,崇德重道。就是要培養誠信的觀念,學會明辨是非,堅守底線﹔就是要培養正直的操守,學會秉持原則,處事公道﹔就是要培養寬廣的胸懷,學會換位思考,善待他人。在北語這個充滿多元文化的大學裡,還特別希望大家能夠養成彼此尊重、開放包容的品行。中國文化講究“和而不同”,同學們從世界各地匯聚北語,有著不同的鄉音和風俗、不同的膚色和信仰、不同的學習方式和生活習慣,需要相互尊重彼此的差異,更需要在北語國際化的校園氛圍和多元文化活動中相互學習,相互借鑒,共同成長。

第三,要勤奮刻苦學習,讓追求優秀的意識化作堅毅的行動。新時代的高等教育呈現出一種鮮明的發展趨勢,就是學科的交叉和融合。同學們來到北語,對於本科生來說,雖然進入了專業學習的軌道,但是社會更需要的是復合型人才,所以要在學習本專業知識的同時,還要盡可能挖掘自身優勢,完善知識結構,以適應將來社會應用和科學研究的需求。對於研究生來說,不但要對本學科各個主要研究方向有所把握,還要對其他相關學科的基本原理有所了解,為學術創新鋪就寬廣厚實的知識基礎。在學習的過程中,同學們務必要培養對世界的好奇心。同學們隻有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學習才能是一種深入靈魂的自我提升,才能擺脫功利,不知疲倦,從優秀走向更優秀。

第四,要勇於投身實踐,讓追求優秀的進程成為自我完善的過程。理想和本領最終都要落實到實踐中來。同學們雖然還是學生,但也不能一味地在象牙塔中漂浮,而要主動關注社會,自覺投身實踐。學校會統籌校內和校外、課堂和實踐兩類教學資源,搭建多樣化平台,為大家提供豐富的實踐機會。北語還有眾多的社團和豐富的志願服務活動,同學們要積極參與其中。通過參加實習實訓、開展調研活動,走進企業和學校,走進社區和鄉村,走進生產勞動一線,到社會大課堂中學習,向普通勞動者學習。了解社會需求,培養服務社會精神,甚至開展創業活動,激發創業潛能,在實踐中完善自我,增強本領。

同學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家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繁重艱巨,我們正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作為從疫情中走來的新一代大學生,希望同學們牢記偉大的抗疫精神,以英雄為標杆,把優秀作為一生的追求,立報國之志,為經世之學,成致用之才,為國家的富強、人民的幸福和人類的和平做出自己的貢獻!

謝謝大家!

(責編:實習生(謝怡君)、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