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北京工商大學校長孫寶國:修身立德、立鴻鵠之志、勤學苦練

2020年09月18日10:1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日前,北京工商大學2020級本科生開學典禮在良鄉校區和阜成路校區同時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3343名本科新生參加典禮。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學校長孫寶國發表主題講話,從修身立德、立鴻鵠之志、要勤學苦練等方面對新生提出了期望。

孫寶國院士在發言中勉勵新生,同學們,無困難、不青春,無奮斗,不青春。70歲的北工商厚植了大家成長成才的土壤,衷心地希望你們在寶貴的大學時光裡,回歸學生本位,刻苦讀書學習,堅持勤奮拼搏,用你們的真才實學去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

孫寶國院士在北京工商大學2020級本科新生開學典禮上發表講話(學校供圖)

以下為孫寶國院士主題演講全文——

今天我們在美麗的良鄉校園主會場和阜成路校區分會場隆重舉行2020級本科生開學典禮,這是學校第一次在兩個校區同時舉行開學典禮。感謝現代科學技術給我們提供的便利,也慶幸我們國家剛剛取得了抗擊新冠肺炎的決定性勝利。為了迎接同學們的到來,半年多來,全校上下一邊防疫,一邊開始了緊鑼密鼓地籌備工作,多項工程如期竣工,新校門、新學生活動中心、二期操場、報告廳等。煥然一新的北工商以美麗的姿態歡迎同學們的到來!在此,我代表學校,代表學校黨委書記黃先開教授,向勤學苦讀十幾年終於圓了大學夢的各位同學表示衷心的祝賀!對你們來到北工商,表示最熱烈的歡迎。

今年我校在國內31個省、市、自治區招收了3343名本科生,規模是我校歷史上最多的一次,其中貫通培養284人,二學位109人,雙培生99人,外培生22人﹔平均年齡18歲,年齡最小的是電商與物流學院的黃鑫同學,隻有14歲。招收國際學生21人,其中,大部分來自“一帶一路”國家。今天,來自天南地北、五洲四海的學子,匯聚到了北工商這個大家庭,同學們將在這裡度過人生中最美好的大學時光,讓我們再次用熱烈的掌聲歡迎你們的到來!

今年我校平均錄取分數線均高於各省的一本線。超過省本科一批控制線50分以上的省份有21個,其中文史類3個(廣西、西藏、新疆),理工類15個(安徽、甘肅、廣西、貴州、河北、河南、黑龍江、湖北、湖南、遼寧、內蒙古、青海、陝西、新疆、西藏),不分文理的省市有3個(北京、海南、天津)。

在你們當中有119名同學獲得過國家級比賽的獎勵。人工智能學院的李星銳同學獲得第十三屆全國青少年未來創客中學組個人一等獎、第19屆化學奧林匹克競賽預賽1等獎﹔計算機學院的彭淳毅同學獲得2019年FRC國際(美國)中學生機器人挑戰賽世錦賽分賽區冠軍,總決賽亞軍﹔化學與材料工程學院胡志朋同學、經濟學院劉航同學、王雅寧同學獲得國家級英語比賽一等獎,還有35名同學獲得過省市級三好學生。大家都是好苗子,北工商“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作為你們的校長和老師,我感到無比欣慰和自豪。

同學們,在你們全力以赴備戰高考的日子裡,發生了兩件對北工商、對同學們的未來有深遠影響的大事。

第一件大事,2020年5月6日,北京市公布了《北京市屬公辦本科高校分類發展方案》,北京工商大學被列入了北京市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的建設行列,成為北京市重點建設的6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學之一(一中、兩工、三首)。北工商的發展進入了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建設的新時代。同學們是學校進入北京市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建設行列以來招收的首批學生,學校的目標是把同學們培養成為高水平的創新型人才。同學們的任務艱巨,使命光榮。同時,學校要用30年的時間把北京工商大學建設成為具有商科、輕工和食品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再過三十年,是北工商100年校慶,那個時間也是同學們事業有成的時間,我相信三十年以后,同學們再回母校,參加百年校慶的時間,北工商一定會以嶄新的姿態屹立世界大學之林。

第二件事,2020年6月29日,軟科發布“2020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我校首次實現兩個學科躋身榜單。其中食品科學與工程學科由2019年全球排名103名,跨越到第48位,是北京市屬高校中唯一進入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前100的學科,實現了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建設的開門紅。

同學們來到北工商,就是北工商的主人,四十年前,我也和同學們一樣,滿懷希望來到了北工商,現在,我們學校正在建設高水平研究型大學,每一位同學都是北工商的主人,我們都是“建設者”、都是“奮斗者”,為了更好地培育同學們成長,學校為你們選配了具有教授或副教授職稱的老師擔任班主任,其中很多是院領導,有些學院還為大家配備了學業導師﹔今年我們還選配了一批充滿活力的剛剛入職專任教師擔任兼職輔導員,為你們的學業和生活引航﹔學校密切與世界一流大學和學術機構的實質性合作,先后與美國、英國、愛爾蘭等30個國家和地區的62所著名高校開展了長期的學術研究和學術交流活動,有學生派出項目41個,涉及21個國家的31所高校,涵蓋了我校所有專業,每年學校選送200名學生到國際知名高校交流與學習,每一位同學都有機會,前提是你能用英語進行學習和交流。同學們,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是學校的歷史使命,對於你們而言,充分利用好大學時光,讓自己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優秀人才,這就是你們的時代擔當。

大家在進校的時候,應該看到了我們新校門上有我們的校訓,“求真、立德、勤奮、創新”希望大家能夠用心去銘記,也激勵自己,在學習中成長,在奮斗中收獲。在你們即將開啟大學生涯的時候,我想向你們提三點希望:

第一,要修身立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國優秀傳統文化將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放在首要位置,高尚的道德品質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前提。學校的立校之本是立德樹人。大家應該知道,北工商有一個“千人大考”,嚴格考試的目的就是不但要讓同學們真正學到知識,更是要培養同學們的誠信品質,把同學們培養成為品德高尚的人,培養成一個有益於社會的人、有益於國家的人。大家要記住:北工商對作弊零容忍!作弊不僅要受到處分,而且還要記入檔案中。考試不作弊,這是北工商對每一名學生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每一位北工商學子必須要做到的。

第二,要立鴻鵠之志,點亮理想信念燈塔。同學們,“人無志不立,志不立,則天下無可成之事”。希望大家從今天開始就想清楚一個問題:我將來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現階段我應該怎麼做?看當今世界,新冠疫情加劇了全球格局的改變與沖突,深刻影響著世界發展的進程,作為祖國新一代的建設者,同學們要記住“自尊首須自重,自重必先自強”,美國等西方國家決不希望中國和平崛起,決不願意看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對此我們的一貫策略是,第一反對,第二不怕,第三努力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建校以來,北京工商大學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專家學者、社會精英和行業中堅,他們始終把服務國家、奉獻社會、造福人民作為自己的畢生追求,用實際行動為母校贏得了廣泛的社會贊譽,北工商在全國高校各項排名指標中最好的就是我們的人才培養質量,其中主要的標志是高校畢業生薪酬排行榜,2020年我們學校在全國排在46位,這是這五年當中我們排名最好的,希望大家都要向這些優秀的前輩們學習,立志做大事,走穩眼前路,讓刻苦學習成為青春的主旋律,讓勤奮拼搏成為時代的正能量!北工商有能力、有信心把你們培養成為世界一流的人才。

第三,要勤學苦練,做好學生的本職工作。同學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際遇,你們生於本世紀初,破曉而生,巔峰相迎,豐富的物質生活哺育了你們,整體上看,你們視野開闊、自信獨立、聰明敏銳,如果再加上踏實勤奮、扎根沃土,人生之樹一定會根繁葉茂、蓬勃常青。我想告訴大家,未來的大學生活並不輕鬆,大學課堂更大、課程更加豐富,每學年你們至少要完成十幾門課程的學習,而且每門課程通過的門檻也不低,《北京工商大學2020年本科生學籍管理辦法》第41條規定,新生入學第一學期未取得修讀學分10學分及以上且涉及課程四門次及以上不及格者,予以退學處理。我非常遺憾的告訴大家,按照過去五年的情況,大約會有1.2%左右的同學會被退學,這是我們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現在大家站在了同一個起跑線上,接下來的四年,如果你們能保持高考時的勁頭,上好每一堂課,完成好每一次作業,那麼考上世界頂尖級大學的研究生或者進入世界前五百強公司工作都不成問題。估計四年以后我們在座的同學,應該有超過1000的同學能考上研究生或者到國外深造。我希望同學們能夠向你們的學兄學姐們學習,以他們為榜樣,書寫屬於自己的歷史。

同學們,無困難、不青春,無奮斗,不青春。70歲的北工商厚植了大家成長成才的土壤,我衷心地希望你們在寶貴的大學時光裡,回歸學生本位,刻苦讀書學習,堅持勤奮拼搏,用你們的真才實學去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下個月,我們將迎來學校70周年校慶,希望借此次活動,讓大家了解70年來北工商人艱苦奮斗的歷程,以及學校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增強對母校的認同感、榮譽感,增強責任感,希望大家通過自己的努力去續寫北京工商大學的歷史,為推動整個社會進步和發展蓄力備戰,勇創輝煌!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