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夏文斌:做有格局、有情懷的貿大人

2020年09月18日10: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 郝孟佳)17日,對外經濟貿易大學2020級新生開學典禮隆重舉行。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夏文斌寄語全體新生,要做有格局、有情懷的貿大人。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2020級新生開學典禮 學校供圖

在開學第一課上,夏文斌以《做有格局、有情懷的貿大人》為題發表了演講。他說,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帶來了巨大沖擊與挑戰。這屆新生大部分都生於世紀之交,考於新冠期間,“作為載入史冊的一屆新生,你們見証歷史,參與歷史,也終將改變歷史”。夏文斌說,2020年的新生,從報到開始就與往年與眾不同。受疫情影響,今年的新生報到父母家人不能陪同他們完成,當新生們獨自背上行囊,踏入校門的那一刻,就意味著接下來的路要自己走下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夏文斌強調,一代代的貿大人,身處激蕩變化的國際格局中,跨越崇山峻嶺、急流險灘,卻總能站得住、站得穩。這些都離不開貿大人的格局和情懷,這是對理想信念的堅守,對時代責任的擔當,對磨礪奮斗的執著,對偉大祖國的摯愛。“今天的你們,作為成長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青年一代,注定將面對更多時代挑戰、歷史重托。今天我想和大家談談貿大青年一代的格局和情懷。”

夏文斌從四個方面逐層剖析:人生格局的大小取決於理想的大小。理想有多大,格局就有多大,情懷就有多深。格局和情懷是在時代的大潮中確立的,大浪淘沙,如何在時代風雲中有大格局,有深情懷,需要我們認清時代的使命。格局和情懷從來就不是天生的,需要我們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小事做起。格局和情懷就在腳下,就在我們美麗的惠園。

夏文斌對2020級新生提出希望,願你們心中有信仰,眼中有家國,肩上擔使命,腳下有力量,在國家對外開放戰略和學校“雙一流”建設的歷史機遇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練就過硬本領,勇於創新創造,努力成為一個有格局、有情懷的大寫的人。

“真正的教育給與我們的是力量,向著廣袤無垠的世界擴張。”英語學院副院長金冰表示,希望2020級新生能夠夠學會清晰的思考、懂得選擇與放棄,擁有信念和擔當,在對多元文化及不同文明形式的比較中,獲得對自己國家和民族歷史應該懷有的敬意和溫情。“希望你們在順境中,不驕縱,不耽溺,在困境中,不頹唐,不屈從,以堅定、沉著、冷靜的姿態承擔時代和民族賦予的使命。”

2020級國際經濟貿易學院吳比特作為新生代表發言。“在最好的年紀遇見貿大,會是我們每個人這一生最美麗的風景。”吳比特表示,在接下來的四年裡2020級新生也將求知若飢,虛心若愚,牢記博學、誠信、求索、篤行的校訓,繼承前人衣缽,攜手共進,在貿大路途上留下2020級的腳印,為貿大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開學典禮上,學校對2020年考入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理工類、文史類、綜合改革類第一名的59名學生進行表彰和獎勵,以激勵全體新生在今后的大學生活中樹立遠大理想,繼續勤奮學習,實現自身的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蔣慶哲書記為2020級鯤鵬獎學金獲獎代表頒發証書,李茂國副書記宣讀2020級“鯤鵬獎學金”表彰決定。

國際商學院2020級本科新生譚鎮林作為領誓人,帶領全體四千余名新生高聲誦讀入學宣誓詞。“博學誠信、求索篤行、明德修身、立志擔責。”響亮的誓言回蕩在體育場上,新生們懷揣勇氣與期待,帶著無限的憧憬開啟了他們在惠園的嶄新篇章。他們將接過貿大傳承的熊熊火炬,砥礪奮進,以夢為馬,不負韶華,繼續在祖國外貿商務領域揮洒汗水,為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