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守護朴素的善良、同情與愛

2020年09月18日09: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日前,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舉行2020級新生開學典禮,典禮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發表主題演講,希望同學們能夠重視人的價值,相信善良、同情和感性的力量,同時在大學期間能夠養成負責任的品行和習慣。

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學校供圖)

以下是徐揚生院士《守護朴素的善良、同情與愛,守護人類的尊嚴與價值》主題演講全文——

歡迎大家來到香港中文大學(深圳)2020級新生開學典禮。首先,我想感謝赫克曼教授和張益唐教授發人深思的講話。感謝你們!2020級的新同學們,你們今天來到了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祝賀你們!

今年,我們一共有1442名本科生和990名左右研究生加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的大家庭。從今天起,你們就是這個充滿愛的集體中的一份子。我代表大學向你們致以最熱烈的歡迎! 在2020級入學的本科生中,我們有82名國際學生,由於疫情防控的旅行限制,今天他們隻能在線上參加我們的開學典禮,在此我也要向他們致以特別的問候,希望我們能夠早日在美麗的港中大(深圳)的校園中團聚!

今年也是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你們一定聽說過這樣一句話,“來了就是深圳人。”所以,今天也讓我以深圳人的身份歡迎你們的到來!

2020級的新生們,你們是非同尋常的一屆。你們當中大多數人生於非典肆虐的年代,18年后,在新冠肺炎疫情對人類社會造成最嚴峻考驗的時候,你們迎來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試。你們的能力和韌性都經受住了考驗,疫情沒有阻止你們實現理想。我和你們的父母一樣,為你們感到驕傲。在過去的幾百個日日夜夜,你朝著夢想努力,不曾停息與放棄,我們為你們鼓掌!我們也要為你們的父母鼓掌,感謝他們無時無刻、不求回報的愛與支持!

特別是,今年我們有55名來自湖北的同學,疫情之下的湖北,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都曾牽動著全國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心,湖北人民為在全國范圍內迅速有效地控制住疫情的蔓延做出了巨大的犧牲,是最英雄、最可敬的人。在這裡,讓我們為湖北的同學鼓掌!不僅如此,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地開學,應該感恩所有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為了順利恢復社會生產、生活秩序而付出辛勤努力、做出無私奉獻的人們!

同學們,大學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剛剛你們已經為過去的自己所取得的成績鼓掌慶祝過了,之后,你們就要放下過往的成績和榮耀,清空自己,從零出發。之前我給未錄取的同學們寫了一封信,我對他們說:“如果你想要走遠路的話,一定要放掉身上的包袱,我們人生的路很長,高考並非你現在所想的那麼重要。”這句話我同樣也要告訴你們,過去的失敗是包袱,過去的成功也會成為包袱,高考只是人生中的短暫一站,並不能決定我們全部人生,想要過好我們的一生,就要有不斷放下、不斷出發的魄力和決心,永遠向前看,以嶄新的姿態,去創造新的成績,書寫新的歷史。

今天,你們正式翻開了人生重要的新篇章。即將踏入新的人生階段,你們一定既興奮又緊張。你們才剛剛開始探索校園,也許對周圍的環境還有些陌生。但用不了幾周的時間,你將會熟悉這裡的每一個角落,與每一個地方建立聯系。這將是你們夢想生根發芽的地方,也是在未來幾年,甚至是今后的人生可以稱之家的地方!

你可能已經聽說過,大學和高中很不一樣。無論你過去多麼優秀,我都希望你准備好迎接變化,准備好被啟發、去改變。“一切過往皆為序章。”在這所大學,你會面對新的挑戰,著手去做高難度的課業;你會一次又一次地改變甚至重構自己的知識結構;你也可能會質疑自己的學習方法,並不斷做出調整。當你做出這些努力的時候,整個大學的師生員工都會支持你、幫助你。大學會為你提供很多的資源和機會。你會聽到無數的大師在這裡發聲﹔你將認識博學的教授、最具影響力的學者;你會每天與才華橫溢的同齡人朝夕相處;你將有很多的機會來擴展你的視野,探索整個世界。

但我要說的是,這些機會並不會強加於你。沒有人會在追在你身后催你交作業; 即使你在課堂上睡了一大覺,老師也不會懲罰你; 也不會有人要求你一定要參加各種各樣的講座、論壇和活動。大學教育不僅限於課堂。當你來到大學的那一刻,主動權就在你手裡。同學們,我希望從一開始就同你們講,你們來這裡不是來被動地接受教育,而是要主動參與,去塑造你們自己的大學教育。積極主動的態度很重要,若你不去主動定義自己的人生,那麼,你生活的色彩將被他人定義。

同學們,在你們大學的第一天,我想和你們分享兩方面內容,希望對你們即將開始的大學生活有所裨益。

首先,我希望大家能夠重視人的價值,相信善良、同情和感性的力量。在今年三月,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我曾在朋友圈裡轉發過這樣一篇文章:人類學家瑪格麗達·米德曾對學生說:“古代文化中文明的第一個跡象就是股骨折斷而被治愈。因為在動物界,如果摔斷腿,就意味著死亡,你無法逃避危險,無法去河邊飲水和狩獵食物,你很快意味著死亡,你無法逃避危險,無法去河邊飲水和狩獵食物,你很快會成為游蕩的野獸的食物。可以說,沒有動物能在斷腿后存活很久,活到斷骨愈合。斷骨愈合,這說明有人花了很長時間與受傷的人待在一起,綁住了傷口,將人帶到了安全地點,並幫助他慢慢趨於康復。”

這個故事讓人非常感動,它告訴我們作為人,最重要、最寶貴的品質是什麼,告訴我們人類文明生生不息所依賴的並非物質條件的進步,而是寶貴的人性,是人類的善良、同情與愛,是在困難的時候懂得救助和幫助別人。這是人之所以為人,區別於動物、區別於機器的根本所在,是我們應該珍視和堅守的人的價值。盡管現在很多時候,這種價值已經黯淡了、失卻了、遺忘了,但當有大的災難發生的時候,正是這樣的一些人性的光輝讓我們能夠對未來抱有信心和希望,最終幫助我們渡過難關,取得勝利,讓我們重新看到這些朴素的價值背后所蘊藏的力量。

大學是培育人才的地方,更是守護人類的尊嚴與價值的地方,因此,我希望不論外部世界怎樣的動蕩和不平靜,我們的同學都能夠珍惜和守護這樣的品質,這是我對同學們最大的期望。

其次,我希望同學們在大學期間能夠養成負責任的品行和習慣。負責任的習慣說大則大,說小則小,大到可以是對所在社會、國家和民族的責任感,小到可以是完成身邊的人所交代的一件事、或是對自己生活、學習上的日常小事的責任心。而大的責任感都是建立在生活的一點一滴之中的,很難相信一個對自己都不負責任的人,會有能力為他人、為更大的群體和目標而付諸努力。

因此,我首先要說的是對自己負責。進入大學,就代表著你已經是一個成年人了,作為一個成年人最重要的標志的就是你要能夠為自己負責,以前你有父母和老師替你計劃和安排一切,但是進入大學,就不再是這樣了,你要自己安排好自己的學習與生活,你要自己為每一個選擇和行動做決定,不論結果如何,你要自己來承擔,而不是去埋怨和責怪別人。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隻有當你能夠為自己的行為和決定負起責任,你才會享有真正的自由。

然后,我想要說的是你要對他人負責。這一點不論在你未來的學習、工作和生活中都會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常常我們會說這個人靠不靠譜,實際上就是在說這個人是不是有責任心,是否值得信賴和托付,這種品質實際上比你學識有多高、能力有多強更加重要。曾國藩曾說過:“事有歸著,心存濟物。”所謂“事有歸著”就是辦事沉穩有著落,每件事都做的有頭有尾、有始有終,對他人、對自己都有一個交代,這就是一個辦事踏實、待人誠懇、有責任心的態度。隻有凡事能做到“事有歸著”,那麼“心存濟物”才不會變成一句空言,當你能夠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的時候,你才真正有能力去關心他人、關心社會、心系天下。隻有這樣,你才能去踐行和承擔更大的使命與責任。

同學們,你們在高考中取得了成功,於是今天才能夠坐在這裡。也許常常有人告訴你,我們要力爭成功。但從今天起,我希望你們將追求優秀作為你們的目標,而不僅僅是追求成功。短期的成功有時候常常只是曇花一現,而追求優秀會給你無窮無盡的力量。當我們把追求成功作為目標時,虛榮也許會隨之而來,但追求優秀的人會傾向於取得長遠的成功。所以,如果過去別人教你要以成功為導向,我希望在這所大學裡,你能學會以優秀為導向。

最后,我想請你們看一看坐在你們身邊的同學們。你們可能會常常聽到“同輩壓力” 這個詞。但我想說,你們在這裡不是要和彼此競爭或者是拼個你輸我贏,相反,你們在這裡是要向彼此學習,互相激勵,互相幫助成長。一顆星的閃亮並不會帶走另一顆星的光芒,反而,它們會在夜空裡相互輝映。星空之所以迷人,不是因為任何一兩顆星星的閃耀,它的美源自於滿天繁星各放異彩。同樣,這所大學期待見証你們各放光芒。

同學們,現在機會就在你們面前。現在就開始,去定義你是誰,去定義你的未來。我期待聽到你們精彩的故事跟經歷。願你們的大學生活過得充實且有成果。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