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開學季 運動健身成為青少年的熱門選擇

張睿 白麗萍
2020年09月17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北京市海澱區五一小學為一年級新生在做趣味健身操。

  近日,全國各地陸續進入開學季,學生再次返校。隨著全國疫情進入常態化防控階段,經此一“疫”的家長較以往更加重視孩子體育素質的培養,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青少年主動選擇在學習之余,按下運動健身“快進鍵”。游泳、街舞、搏擊……成為了青少年開學的熱門選擇。

  “先進行5分鐘的拉伸,活動筋骨,促進血液循環。”時值中午,在甘肅省蘭州市一家健身房內,孩子們正在跟著教練進行街舞訓練前的預熱活動。據部分教練介紹,開學之后,6歲到18歲的學員仍堅持到健身房鍛煉,今年家長比以往更加重視孩子的身體素質。

  在健身人群中,幾個身形微胖的“小眼鏡”同樣跑得十分起勁,旁邊還有家長在進行指導訓練。

  “孩子六年級,從4歲開始就報班學街舞,起初學得很艱難,但是在這個過程中他找到了自信和快樂,現在已經成為孩子的興趣,今年除了暑假,開學后他仍要利用零碎的時間,堅持學習街舞。學習文化課知識固然重要,但是讓孩子掌握一項喜歡的體育技能,鍛煉好身體也同等重要。”學生家長李慧表示。

  蘭州一家健身房的負責人趙曉宇表示,受疫情影響,作為健身房運營者,曾對假期健身人數持悲觀態度,但是從假期開始直到開學,她驚喜地發現健身人群不僅沒有下降,反而迎來爆發式增長,其中青少年鍛煉人數比重不斷上升。

  盡管秋季開學后青少年運動熱情高漲,但體育運動專家還是發出警醒,學生體育鍛煉需接受正規運動指導,更應注重運動過程中的細節,避免造成運動損傷事件。

  據蘭州大學體育教研部老師丁督前介紹,有的學生暑期居家許久,也有的學生一開學就投入緊張學習,如果突然進行大量運動會加速體內水分流失,一旦不注意防范,身體很容易引起一系列問題。

  蘭州市專業健身教練許琦表示,青少年開學后,需要進一步加強體育鍛煉,但是要注意體育運動過程中的細節,比如不空腹鍛煉,根據個人基礎逐步提升運動表現等。“若是青少年在體育鍛煉中不注意訓練系統性,會導致肩關節損傷等諸多負面效果。”許琦說。

  丁督前建議,體育鍛煉主要應以恢復訓練為主,不能過量,更不能突擊,要循序漸進,找到適合的項目進行練習。學生應以單人訓練為主,可進行有氧慢跑,健身操,體能訓練等。

  “談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是開學后青少年體育鍛煉普遍存在的突出問題。此次疫情讓大眾更加深刻體會到了體育運動對於提高免疫力的重要意義,也讓社會、學校以及家長更加重視起青少年的體育鍛煉教育。

  因此,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部分家長呼吁,教育主管部門還需要用眼、用腦、用心在學校為學生們“量身打造”體育課程,讓學生們能夠在學習之外,找到一個真正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能夠收獲一個使自己受益終身的運動習慣。

  丁督前說,青少年應把運動當成一種放鬆良藥,在運動中學會吃苦耐勞的精神,讓運動變成他們終身的習慣與財富。其次是家長應在家庭中營造良好的運動氛圍,最后社會各部門需要上下同心,通過為青少年提供更多活動場地、增設社會健身指導員等舉措,切實為青少年運動打下良好的基礎。

  (據新華社電)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