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教育部>>北京市教委

北京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現場會舉行

2020年09月16日17: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李依環 實習生謝怡君)14日,北京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現場會在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舉行。來自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各區中小學思政課教研員代表、大中小學思政課骨干教師代表共200余人參加。與會者圍繞“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這一主題進行深入研討,分享交流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的新實踐、新觀點、新成果,共同探討思政課學生學習方式變革和教師隊伍建設的未來發展方向。

在教學展示環節,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李露珠、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王瑩瑩、中央財經大學謝玉進等三位老師圍繞“疫情大考的中國答卷”主題,分別帶來了說課和微格教學展示。李露珠針對小學特點,用調查問卷方式征集孩子們對抗疫中人物和故事的了解情況,從分享身邊人的抗疫故事入手,讓孩子們了解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各行各業人員作出的貢獻。王瑩瑩選擇了“英雄”這個主題,將課程設計為見証英雄力量、解讀擔當的密碼和勇承英雄的擔當三個板塊,引導學生從生活情境出發,讓他們體會到每個人的付出都是對抗擊疫情的貢獻。謝玉進針對大學生獨立思考能力相對成熟這一特點,從方志敏《可愛的中國》一文入手,引導學生深入思考愛國到底愛什麼,以及如何將愛國與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起來。

北京市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教研員任興來對課例進行了點評。他說,思政課一體化是一定情境下的一體化,抗疫期間涌現出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就是最好的素材之一。3節課圍繞“疫情下的中國答卷”這同一主題,小學分享了他們的故事,中學聚焦抗疫英雄的擔當,大學對比中外抗疫過程中的不同措施,實現了教學目標、教學內容和教育方式的一體化,增強學生對黨和國家的情感認知、思想認識和政治認同,體現了思政課邏輯素養的循序漸進和螺旋上升。

北京市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校長羅濱認為,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現在一線思政課老師遇到很多挑戰,包括學科專業知識、跨學科關聯性知識以及新學期學生學習思政課的規律。為此,海澱區成立了“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教研組”,將大中小學的資源整合在一起,主要體現在“四通”:讓教學內容聯通,大學支持中小學教學﹔讓教學研究互通,大中小學教師共同研究如何讓學生上好思政課﹔讓教學資源融通,將大學資源下沉,中小學資源升級﹔讓教師培養貫通,中小學教師到大學去,進入課堂,一起溝通研討。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狄濤接受採訪時表示,現場會以“疫情下的中國答卷”這樣一個命題為切入點,探討在大中小學不同思政課課堂裡,如何結合不同年齡段特點,分別從知行意行等方面找到教學形式和教學重點。北京市將加大推廣力度,在各區把大中小學資源都統籌起來,形成思政課建設同向同行的合力。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