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多種形式宣傳制止餐飲浪費 讓節約教育在學校隨處可見

2020年09月16日14: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記者 郝孟佳)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日前印發《教育系統“制止餐飲浪費培養節約習慣”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要求,提升學校食堂管理水平,根據男女生和不同人群餐飲消費特點,實行大小份、半份、拼菜和自助等供餐制度,鼓勵有條件的學校實行按量收費制度,方便師生按需購餐。

《方案》要求,根據教育教學規律和不同年齡段學生特點,把勤儉節約內容有機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高校形勢與政策教育宣講、中等職業學校思想政治課程教學、中小學德育課程教學、幼兒園習慣養成等教育環節之中,在高校哲學社會科學課和中小學語文、歷史、生物、化學等課程中深入發掘教育資源,鼓勵探索開發地方和校本相關課程。要充分利用校園廣播、標語、挂圖、公告欄和網絡等媒介,多種形式宣傳制止餐飲浪費,讓節約教育在學校隨處可見,營造濃厚氛圍。

《方案》提出,要全面持續開展食堂“光盤行動”,採取多種方式激勵師生吃完所購食物、不留剩飯剩菜的光盤行為,以此為抓手迅速扭轉學校餐飲浪費的不良風氣。結合實際制定節約用餐規范,建立泔水量等食品浪費信息定期發布機制,引導師生關注和參與學校餐飲節約,推動光盤常態化。

利用世界糧食日、全國愛糧節糧宣傳周等契機開展專題教育,加強糧食安全宣傳。把勤儉節約作為文明校園創建的重要內容,組織編排展演一批以勤儉節約為主題的校園文化作品,涵育師生品行、引領社會風尚。

組織學生走出課堂,走向田間地頭和青少年社會實踐基地等場所,廣泛開展實踐體驗活動並形成制度,城市中小學校要在每個學段至少安排一次農業生產勞動,農村中小學校要因地制宜開展種植養殖體驗,支持大學在食堂建立育人實踐基地。通過社會實踐、勞動體驗,讓學生切身感受食物的來之不易,真正形成尊重勞動和愛惜食物的思想意識。

《方案》要求,要提升食堂管理水平。完善從食品原材料採購、庫房儲存、物流配送、生產加工到成品銷售的全鏈條節約管理,實現食材配比有效動態調整。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嚴格成本核算及成本管理,最大限度減少損失和浪費。根據男女生和不同人群餐飲消費特點,實行大小份、半份、拼菜和自助等供餐制度,鼓勵有條件的學校實行按量收費制度,方便師生按需購餐。

《方案》還要求,在食堂明顯位置張貼宣傳標語或宣傳畫、擺放提示牌,提醒師生適量點餐,制止浪費。安排專人加大食堂就餐巡視力度,建立以教師和學生為主體的文明就餐監督員志願者隊伍,加強自我管理和自我監督﹔中小學、幼兒園落實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在食物收殘環節對浪費行為進行直接監督和提醒,對有嚴重浪費行為的人員聯合學工、院系加強教育管理。積極創新管理思路,建立激勵機制、問題反映機制,結合實際開展光盤換水果、浪費隨手拍等活動。

《方案》強調,學校要編制餐飲節約年度工作計劃,建立餐飲節約行為考評制度,將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表現納入師德師風、學生綜合素質和食堂評價體系,作為師生評獎評優和食堂考核的重要參考。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對工作出色、成效顯著的學校和個人予以表揚和宣傳,對工作不力的予以通報批評,對存在嚴重浪費現象的嚴肅處理。通過建立落實獎懲制度、考核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等,推動學校餐飲節約工作長期持續有效開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