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生回國工作 看到了廣闊發展前景

楊 琳
2020年09月16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這是徐晶晶在英國留學時拍攝的照片。她拍攝了一段vlog用於記錄自己的回國旅程。畫面從倫敦的白天到黑夜,再記錄回到國內后的清晨。她在Vlog的最后這樣寫道:“一切都會好起來吧。”
  (受訪者供圖)

  這是Christina在多倫多時的留影。
  在她的理想中,是要多奮斗,想要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工作穩定輕鬆卻單調,不會太忙碌——這還不是她想要的生活狀態。
  除此之外,國外的生活並未給她帶來歸屬感。她喜歡逢年過節時與自己的家人在一起,由此更加羨慕在國內工作的同學﹔她想念還在國內的男友,並打定主意——這段異地戀該到畫上句號的時候了。
  (受訪者供圖)

  徐晶晶:

  輾轉多個城市

  我再次出發

  辭職,對於每一位職場人士來說都是職業生涯中的一件大事。

  在做出辭職決定前,許多人或許已經找到了更適合自己的工作﹔也有一些人的辭職決定更為“決絕”,在找到下一份工作之前就先辭職了。

  本科在國內學習日語,2017年獨自前往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學習時尚管理專業,研究生畢業后又獨自一人踏上了前往倫敦求職的路途,2020年3月辭職離開倫敦正式回國……每一個人生的重要決定,除了父母的建議,徐晶晶更多時候是一個人面對。在輾轉多個城市之后,她始終堅定著自己想走的路。

  初到倫敦時,工作與生活中的語言溝通問題是徐晶晶面臨的一大難題。“日常交流還算順暢,但由於存在文化差異,有些事並不總能高效解決。畢竟不會像使用母語那麼容易,有時交流之中也會產生誤會。”徐晶晶說。

  除了語言問題,這份工作對徐晶晶而言也充滿挑戰。她的日常工作需要為外國品牌做一些面向中國市場與中國消費者的品牌策劃,這就要求在國外的她一方面要了解西方品牌的調性與定位,另一方面也要緊跟中國市場熱點,熟知受眾偏好。“要結合中西方文化做出創意策劃。於我而言,這對於我今后在國內擇業一定會有所幫助。這份工作經歷讓我有機會充分了解國內外消費者的不同喜好。”她說。

  按照徐晶晶原本的計劃,她會在倫敦鍛煉自己、待幾年后就回國,但突如其來的疫情改變了一切。徐晶晶說:“最主要考慮的還是個人發展問題。受疫情影響,公司內部對發展結構做了一些調整,坦白說這對我的未來發展並不是很有利。”基於此,徐晶晶做好了辭職回國的准備,3月初,她訂好了回家的機票。

  “航班中途本來已經取消,但后來又突然復航,也算是回家路上的驚喜。”徐晶晶說。她還拍攝了一段Vlog用於記錄自己的回國旅程。Vlog裡配了一段簡單而悠揚的音樂,畫面從倫敦的白天到黑夜,再記錄回到國內后的清晨。

  她在Vlog的最后這樣寫道:“一切都會好起來吧。”

  

  Christina:

  國外生活6年

  我依舊有個“中國胃”

  如今,在海歸群體裡,像這樣辭去國外工作后再回國找工作的並不少。隨著國內創新創業機會不斷涌現,一些海歸在國內看到了自己今后更廣闊的發展前景。其實,他們做出辭去國外工作回國發展的決定並非一時“頭腦發熱。

  2013年8月,Christina在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讀了一年高三,之后進入多倫多大學學習,畢業后順利留在當地工作,去年8月,她辭職回國來到上海。Christina坦言,自己雖在國外生活多年,但飲食習慣仍無法適應,6年過去,仍是百分之百“中國胃”。

  “中國胃”卻吃不到正宗中餐,怎麼辦?Christina是江西人,偏喜食辣,國外吃不到地道鄉味,不得已便隻能自己動手做中餐,在國外生活的這些年也練就了她一手好廚藝。從剛開始隻會做簡單的老干媽炒飯,到后來,尖椒肉絲、肉末茄子、蒸排骨等眾多家常菜她都得心應手。去年春節沒能回家,Christina第一次自己動手、花3個小時做了頓年夜飯,這讓她感到成就感滿滿。“在國內時,有一次我媽過生日,我也給她做過飯,但當時我做的羅宋湯家人都吃不習慣。如果現在再讓我燒一桌子菜,情況一定會好很多。”Christina笑著說。

  從加拿大回到上海,是她綜合考量多方因素、深思熟慮后的決定。“我一直都想著自己肯定會回國發展,在加拿大工作也是為了積累經驗。”Christina說。當初選擇留在加拿大,是想體驗在加工作與國內工作的不同。工作1年多以后,Christina意識到自己程序員的工作成長速度並不夠快。

  加拿大的工作穩定輕鬆卻單調,不會太忙碌,這並不是她想要的生活狀態。自己還年輕,她想要多奮斗,想要體驗不一樣的生活。“程序員在職業生涯前5年應該是快速學習累積的階段,工作過於輕鬆並不是好事,如果我沒有足夠成長,就很可能被淘汰。”過於安逸的生活反而讓Christina對自己的未來發展產生了焦慮。

  除此之外,國外的生活並未給Christina帶來歸屬感。她不習慣使用外國人每天不離手的臉書,而是喜歡在微博上更新自己的日常﹔她喜歡逢年過節時與自己的家人在一起,由此更加羨慕在國內工作的同學﹔她想念還在國內的男友,並打定主意——這段異地戀該到畫上句號的時候了!她要回來。

  如今,Christina已在國內擁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她偶爾也會懷念國外生活的一些片段,但她說,自己始終不曾后悔當初回國的決定。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