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堅守立德樹人初心 擔當教書育人使命

彭延敏
2020年09月16日16:04 |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小字號

編者按:教師的工作一頭連著國家民族的興衰,一頭連著千萬家庭的期盼。習近平總書記在第36個教師節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積極探索新時代教育教學方法,不斷提升教書育人本領,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重要指示,讓全社會對教育工作者更加充滿敬意,也激起了教師擔當責任使命的更大熱情。近日,湘西民族職業技術學院召開教師代表座談會,暢談教書育人感悟,共議職業發展規劃,共謀學院改革發展。會上,教師代表們圍繞專業建設、師資隊伍建設、后勤服務管理、師德師風建設、班主任工作、輔導員工作、科研工作、思政工作等暢所欲言,充分展示了老師們對教育事業的熱愛與執著,對教書育人的責任與擔當,在他們身上集中體現了人民教師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職業內涵,任勞任怨、嘔心育人的可貴品質,以身立教、以德樹人的時代精神。湘西職院院長彭延敏以“堅守立德樹人初心、擔當教書育人使命”寄語全院教職員工。

教育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湘西職院整合組建以來,主動承擔教育強州、職教扶貧的歷史重任,加大資源整合力度,強化基礎設施和內涵建設,著力改善民生和優化環境,學院服務脫貧發展的能力持續增強。特別是近年來,全院上下深學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黨建引領得到了新加強,立德樹人打開了新格局,內涵建設邁上了新台階,產教融合結出了新成果,內部管理激發了新效能,一個更美更強、能更多更好承擔社會責任的新職院已經亮麗呈現在世人面前。當前,湘西職院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實現“打造省內一流、全國知名的美麗卓越現代新職院”目標,需要萬裡鵬程的志向,更需要精衛填海的行動。在湘西職院二次提升、二次跨越的關鍵時期,全院上下務必同心同向、群策群力,特別是廣大教師要始終堅定理想信念、恪守高尚師德,探索教育教學的新理念、新方法,潛心治學、關愛學生、言傳身教、教書育人,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推動學院各項事業發展。

一是要以“大德無形”的境界,強化品德修為,加強師德修養。教師的職業特性決定了教師首先是道德高尚的人,必須明大德,嚴公德,守私德。大德是個人對黨、國家和民族的深厚情感。我們的教育是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明大德,就是要樹立正確的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始終做到教書和育人、言傳和身教、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四個相統一”,把堅定“四個自信”轉化為辦好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點、時代特征的高職院校的自信自覺。公德是公眾之德、公權之德、工作之德,體現在教書育人活動中,就是“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作為一名人民教師,老師是第一身份,教書是第一工作,上課是第一責任。守公德,就是要有規矩意識,有責任意識,有擔當精神。私德不立,公德難樹,教師要守私德,涵養操守、端正品行,嚴以修身。《論語》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教師對學生不僅是言傳,更是身教,隻有以德立身、以身作則,學生方能以師為鏡。

二是要以“大學無涯”的追求,練就過硬本領,擔當時代責任。大學的根本任務是培養人才,大學教師的基本工作是育人和治學。扎實的知識功底、過硬的教學能力、勤勉的教學態度、科學的教學方法是老師“授業解惑”的基本素質。當今世界,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持續向縱深發展,給高等教育帶來更多機遇也帶來更多挑戰,對高校教師綜合業務素質提出了更多、更高、更嚴的要求。特別是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十分緊密,職業教育工作者必須主動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就業市場的變化,主動掌握最前沿的教學信息、理論和技能,潛心教學研究和課堂教學實踐,不斷提高教學質量,鍛煉育人本領,打牢育人基礎。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有扎實而淵博的學識是成為好教師的基礎,學生可以理解老師的嚴厲、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是不能原諒老師的不學無術。廣大教師要把崇尚學術作為人生的情懷和追求,沉心靜氣,不浮不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嚴守學術道德與規范,不斷提升學術境界和水平,在創新上多做文章,攻下大課題,拿出大成果。

三是要以“大愛無疆”的仁心,關心學生成長,潛心立德樹人。大學是立德樹人、培養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學習知識、增長才干、放飛夢想的地方。青年人在大學裡學什麼、能學到什麼、學得怎麼樣,同教師密切相關。教師所從事的工作是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古人說:“師者,人之模范也。”在學生眼裡,老師是“吐辭為經、舉足為法”,一言一行都給學生以極大影響。教育是“仁而愛人”的事業,需要教師源源不斷、持之以恆的付出和奉獻。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心的人不可能成為好老師﹔沒有愛心的老師,不可能教出關愛他人、感恩社會、奉獻祖國的學生。廣大教師要愛學生,用博大的胸懷去溫暖、去愛護、去感化﹔要愛學校,樹立主人翁意識和歸屬意識,從內心深處熱愛學校,與學校共榮辱﹔要愛自己,在緊張的工作之余,多關注自己的健康,保持健康身體,保持良好心態。教育是一項神聖的事業,隻有具有崇高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工作起來才有源源不斷的動力,才能成就更大的事業、成就更好的自己。

“國運興衰,系於教育﹔三尺講台,關乎未來”。教師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廣大教師要以對教育事業的高度忠誠和滿腔熱忱,不負重托,奮發向上,激流勇進,共同推動學院教育教學工作邁上新台階,為湘西職院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奮斗!

(作者系湘西民族職業技術學院院長)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