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林崇德文集》日前出版 凝結杏壇從教55載學術成果

2020年09月14日18: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孫競)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資深教授、著名教育家、心理學家林崇德先生畢生核心學術思想與理論成果的結晶《林崇德文集》日前由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出版。

《文集》首次全面系統地收錄了林先生在發展心理學、教育實踐領域的經典著作、學術文章與重要演講文稿,內容涵蓋思維認知、品德社會性、非智力因素、心理健康、教師心理和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等重要研究成果。

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在12日的新書發布會上表示,多年來,林先生堅持將心理學研究植根於祖國大地,在全國26個省市自治區建立了3000多個實驗班,30多萬名中小學生和近萬名老師從中受益。因此《文集》在指導思想、學術體系、研究內容等方面,處處彰顯著中國特色、中國風范、中國氣派。

“林先生長期致力於發展與教育心理的研究和教學工作,探索教育發展的理論實踐問題,其成果有力推動了我國的教育教學改革,促進了我國心理學和教育領域多個方向的重大突破,為創建中國特色教育與心理理論體系做出了卓越貢獻。”董奇談到。

北師大出版集團總編輯李艷輝在發言中說,今年是林崇德先生從教55周年,《文集》全面系統地展現了林先生關於“教育與心靈”的思考與求索,體現了林先生堅持走心理學研究中國化道路的堅定信念與豐碩成果。《文集》的出版,對提升中國化的科學心理學知識系統與學術思想、指引我國教育實踐與改革,塑造國民文化自信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在隨后舉行的林崇德先生學術思想研討會上,北京大學周曉林教授、陝西師范大學校長游旭群教授、清華大學劉嘉教授、首都師范大學校長孟繁華教授、北京第二實驗小學校長蘆詠莉教授、中央財經大學辛自強教授進行了專家主題發言,分別深入研討了林崇德教授的治學之道、學術思想的理論主題、內在邏輯、突出特點和中國心理學科發展與建設等議題。

發布會上舉行了贈書儀式,林崇德先生向國家圖書館、北師大圖書館、陝西師大圖書館、清華大學附中圖書館、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圖書館和浙江象山縣圖書館等機構進行了贈書儀式。

(責編:孫競、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