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開學樂事一籮筐

2020年09月10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雲南德欽縣第一小學(民族小學)的小學生們。
  江 初攝

  連夢琪在學校圖書館看書。
  劉釔灼攝

  王顯勇(右)和學生在討論問題。
  王 潔攝

  王馨(前)和同學們在開學典禮上。
  王明峰攝

  斯那取宗
  江 初攝

  孫詩雨在武大校門前留影。
  黃志敏攝

  邵天驕假期探訪西安兵馬俑。
  侯 欣攝

  隨著全國疫情進入常態化防控階段,各地近日陸續進入開學季,學生們再次返校,還迎來了一年一度的教師節。

  新老師的“真面目” 

  ■ 連夢琪  新疆昌吉市第九中學高三學生

  9月6日,我和我的同學們重返校園,迎來了新學期。作為高三學生,時間對我來說就像金子一樣寶貴。每天從早晨8點進校門,到下午7點離校,我們的時間被安排得滿滿當當。但即便如此,我們也要堅持每天測量3次體溫,按時完成防疫消毒殺菌工作。 

  新學期的校園有很多樂事。比如我們終於見到了新老師的“真面目”。在家上網課時,我們得知班上換了一位物理老師。在家隔著屏幕,看著這位新老師不苟言笑,我們都有點兒緊張,想著她以后會不會經常批評我們。沒想到,開學后的第一堂物理課上,我們見到的居然是一位特別年輕的女老師,愛說愛笑,和網課上看到的人完全不一樣。“我擔心你們在家不認真聽課,就把自己打扮得成熟些,聲音也故意裝得深沉些。”沒等老師說完,課堂上已是笑聲一片,很多人暗暗長吁了一口氣。 

  當然,同學們也有很多變化。比如班裡的幾名女同學為了在高三省出更多時間去學習,毅然剪掉了長發。到學校后,我在人群中找了好一會兒才認出她們。課堂也真正熱鬧了起來。在家上網課的時候,同學們在家聽課時想著聽完就行,隻要老師不提問,很少有同學主動發言,好像每個人都變得安靜了。回歸校園后,同學們又滿血復活了。第一堂數學課就特別熱鬧,大家回答問題的聲音一個比一個響亮,老師特別滿意。 

  在這場新冠肺炎疫情中,作為學生的我並不能做些什麼,但做義工的爸爸和當護士的媽媽都在一線參與抗疫。他們的敬業精神深深感染著我,讓我對剛剛開始的高三生活充滿信心。迎著朝陽,呼吸著校園的空氣,聽著教室裡的讀書聲,我覺得自己有了更大的能量,去追逐我的大學夢。  

  (本報記者  阿爾達克整理)  

  還是在學校好!

  ■ 王顯勇  北京海澱區花園村二小教師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北京市的中小學、幼兒園實行分批、錯峰開學。9月7日,北京約52萬名小學二年級、三年級和四年級學生返校開學,這也是疫情以來惟一沒有返校經歷的孩子們,比如新學期二年級的孩子,從去年9月至今,他們隻上了一個學期,被稱為“史上最短一年級”。

  對於剛剛度過超長“假期”的孩子們來說,開學是件令人既興奮又忐忑的事。不過,雖然開學晚,但學校沒有忘記這批離開校園最久的孩子,期望盡快喚起孩子們對校園的美好記憶。有的學校還請來高年級學長敲起歡迎鼓,歡迎學弟學妹重返校園。

  我自己帶的學生是六年級,9月1日開學。開學那天,我和一個學生聊天,問他是喜歡居家學習,還是到校上課?孩子毫不猶豫地說:“還是在學校好!因為有伴兒!”上學期,學生們居家學習,看課程視頻、寫作業,和老師同學交流大多是通過電子設備,大家已經習慣了隔屏學習的狀態。然而,“有伴兒”才是孩子們內心渴望已久的事。這位同學所說的“伴兒”不僅指的是同學,也包括老師。因為孩子們是群體社會人,他們的學習活動需要同伴的互助與分享、老師的鼓勵與指導,隻有融入群體中,他們才能更好地成長。

  作為一名教師,最大的幸福莫過於再次和學生們面對面溝通交流,見証課堂上他們獨特的思考過程和解決問題的辦法,同時被他們頭腦中迸發出的一個個小問號所啟發和感動。如今,我的學生們終於重返校園,重返教室。因為眼前有了學生,我們可以適時互動、分享、質疑、反思,我的教學又鮮活了,孩子們的學習再現智慧的碰撞,又流淌出情感的交流。我想這種方式對於學生來說更為適合,對於教師來說,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

  我希望疫情趕緊過去,讓孩子們能摘下口罩盡情地呼吸,盡情享受屬於他們的絢爛的、活潑的童年學習生活。

  (本報記者  賀  勇整理)

  開學典禮迎“大運”

  ■ 王  馨  四川成都市泡桐樹小學六年級學生

  子曰詩雲、ABCD、加減乘除……新學期開始了,朗朗書聲讓安靜了許久的校園恢復了勃勃生機。回到了久違的校園,我感到一切都是那麼親切,尤其是“國旗下的活動”讓我難忘。

  9月1日那天,我們迎來了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的第一次全校集會。恰逢開學,開學典禮就和“國旗下的活動”合二為一,所以顯得格外庄重。我和同學們一樣,穿上干淨的校服,戴好紅領巾和口罩,整整齊齊排好隊,等待活動開始。升國旗時,看著鮮艷的五星紅旗,我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驕傲。如果不是我們的國家這麼團結強大,及時控制住了疫情,我和同學們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才能回校園讀書。 

  因為成都明年即將迎來一場體育盛宴——被稱為“小奧運”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所以,“國旗下的活動”主題被確定為“泡娃愛成都,桐心迎大運”。活動開始時,播放了一段視頻,介紹了近3年來成都在體育方面的發展成就以及籌備大運會的相關情況。這讓我們明白了大運會對成都的意義。成都大運會形象大使馮喆叔叔還為我們錄了一段視頻,分享了成都日新月異的變化帶給他的感受。同學們對這位成都老鄉的話感同身受,很是贊同。正是國家快速發展取得了令人自豪的成就,我們才有舉辦國際盛會的實力。作為新時代的少年,我們要努力學習,把國家建設得更加強大。大運會已進入倒計時一周年,成都迎大運的氛圍越來越濃。我們學校也組織同學以大運會為主題更換牆繪。

  與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相比,疫情期間居家上網課的那段時間可就黯然失色了。每天課不緊,作業不多,網課老師講得雖好,但還是想念坐在教室裡聽講、下課后和同學們聊天玩耍的快樂時光。以前,我總是想著放假,但自從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我就十分珍惜在校學習的日子,珍惜與老師和同學在一起的每一天。我更期待全世界都能摘下口罩、一起綻放笑顏的那一天早日來臨。  

  告別山頂上網課

  ■ 斯那取宗  雲南德欽縣第一小學(民族小學)六年級學生

  能在學校裡學習,真好!一想起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鄉上網課的事,我就覺得很是孤單、無聊。

  我家在雲南省德欽縣佛山鄉巴美村塘龍小組,距離西藏也就幾公裡。從縣城乘車大概需要4個小時,到巴美村后還需要一小時車程,才能到達塘龍小組。村子海拔3400多米,有17戶人家。由於地處偏遠,疫情期間我和同學們不能回到學校。網課從3月1日起一直上到5月。年初村裡沒有4G信號,我隻好跑到鄉政府所在地上網課,因為媽媽在鄉政府食堂做飯,我得以在她的宿舍裡上網課。

  我們村總共有20多個學生,包括小學生、中學生和大學生。由於沒有4G信號,他們在家長幫助下,集體到村后山上有信號的地方搭了頂帳篷。每天的教室就是這頂帳篷,所有學生就在山上上網課。為了節省時間,他們有的帶著水壺、泡面,有的帶著做好的飯菜,也有家長前來送飯。到7月放暑假時,村裡已經有了4G信號,上網課不用再跑到山頂上。

  不過我真不希望再上網課了,因為上網課時隻有我一個人,不能和同學們玩耍,天天被媽媽嘮叨,煩得很。再說沒有老師監督,我總是不能約束自己,作業也是一拖再拖。

  現在好了,回到校園的我可以和同學們在一起,有問題大家一起討論,還可以當面問老師,課外還可以參加舞蹈、合唱、籃球、足球、美術、書法、弦子等興趣小組。我參加了籃球興趣小組,感覺校園生活很充實。       

  (江  初整理)

  疫后歸來迎新生

  ■ 孫詩雨  武漢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研究生

  冬日離校,歸來已入秋。這幾天,走在逐漸恢復熱鬧的校園裡,過去數月烽火崢嶸的抗疫猶如一場大夢,讓我們錯過了三月天的滿園櫻花,卻也躲過了江城連綿多時的酷暑。如今,往常熟悉的一切正慢慢回歸。 

  開學前一周,我提前回到久違的校園。作為學院黨總支的學生干部,我要協助老師准備新學期迎新工作。 疫情期間,雖然同學們分散在天南海北居家隔離,但大家無時無刻不關注著武漢,期盼著何時能夠重返校園。

  9月5日,2020級研究生新生報到。這一天,武大校園裡熱鬧非凡。新生來了,新氣象也就有了。我和學院黨總支的其他幾位同學一起,為即將入學的研究生新生們准備特別的新生禮包——除了常規的入學須知等物件外,還塞進去了包括醫用外科口罩、消毒凝膠等在內的多種防疫物資。 消毒、劃隔離線、給每個學生測量體溫,學校嚴格執行著常態化防控工作要求,確保學生安全入學。校長竇賢康一個接一個學院去看望新生,送上勉勵,努力讓學生們“在學校感受到家的溫暖”。對於學生來說,學校可不就是家嗎?近8個月的居家生活,我經常夢回校園,夢到經常上課的教室。跟同宿舍的姐妹們夜聊,原來這幾個月大家對返校通知都是翹首以盼。在封閉多時的宿舍樓裡,我們戴著口罩、消毒帽和手套,“全副武裝”地對付積塵,更換潮濕不堪的被褥。大掃除后,便是一個溫馨的家。 

  幾天裡,各個年級的同學陸續返校,校園裡的人氣越來越旺。圖書館、食堂早已正常運轉,校外的飯館、小攤也陸續開業。疫情擋不住學生們久別重逢的熱情,大家戴著口罩,三五成群地說笑、拍照,找個空間大的飯館聚餐……新學期,我已是新一屆畢業生。因為疫情的緣故,我們錯過了實習期,直接來到了就業季,這多少讓人心裡沒底。好在抗疫終究是勝利了,我們終究是開學了,還有什麼過不去的坎兒呢?這幾天,每到夜聊時分,室友們便相互打氣,相互訴說對未來的展望。 

  和煦的秋風裡,研一新生們在東湖秀美風景中說說笑笑,臉上洋溢著初入校園的好奇和興奮。我忽然意識到,自己很快也將成為一名初入社會的“新生”,這讓我的心情急迫起來,也更加珍惜生活在校園的日子,並向著既定目標努力前行。

  (程遠州  潘  琛整理)

  我班囊括所有獎

  ■ 邵天驕  廣鐵一中初二學生

  終於開學了!像久旱的大地盼來甘露,像漫長的寒冬迎來春天,同學群裡又熱鬧起來,充滿著緊張、欣喜、激動的情緒。 

  今年年初放寒假期間,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改變了以往的面對面上課方式,網絡學習方式全面開啟。老師當起了主播,發言變成了彈幕,作業交給APP,家長變身成監考。語文、歷史、政治、心理課都開展了與新冠病毒相關的學習和討論,使用電腦或手機成了名正言順的事。我們一邊關注著每天新增確診病例數字的變化,一邊適應著特殊的學習方式。不過這樣的日子長了,新鮮感逐漸褪去,就會格外期待從前和同學一起在操場奔跑踢球的日子。

  這學期開學后,學校安排了風紀教育和開學模考。像是為了給漫長的假期一個隆重的告別儀式,我和同學們整齊行進,奮力踢正步,大聲喊口號,齊心做游戲。不過這次回校我發現,好多同學都變聲了,個頭也長高不少,更有集體榮譽感,也更懂得通力合作。在這次風紀教育活動中,我們班囊括了所有獎項,不僅精神抖擻、隊列整齊,游戲環節也是星光熠熠,華麗地拉開新學期的序幕。 

  我們學校飯堂的雞腿遠近聞名,有不少同學就是因為它才選擇到這裡上學的。開學后最令我們高興的,就是雞腿恢復供應了!又可以一下課就賽跑著去飯堂排隊買雞腿,之后在花壇邊或坐或站,邊吃邊聊,來個微型聚餐,這是緊張的學習生活中最愜意的時光。疫情期間,學校停開堂食,雖然在午餐盒飯裡仍能見到雞腿的身影,可總覺得此雞腿非彼雞腿,沒有了“動物大遷徙”般購買雞腿的“壯景”,沒有了面對面吃雞腿時眼神和言語的交流,廣鐵一中的雞腿也就缺少了應有的靈魂。現在,它又生動起來了。 

  新學期終於來了,熟悉的校園又回來了。因為有了停課、復課、放假、開學的經歷,學校更美麗了,老師和同學更親切了,校園學習生活也因此更顯珍貴。

   (侯欣 整理)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