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海歸“美食夫妻店”

2020年09月09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馬長林正在用自家研發的低溫發酵面團制作油條。

虞少峰制作的提拉米蘇蛋糕。

燒肉店創始人來成都巡店時與吳昱燁、楊心悅夫婦(紅衣者)及其員工在一起。

  “國際營銷”與“生物工程”炸油條

本報記者 孫亞慧

在天津,馬長林和董曉菲夫妻倆的速凍面團已小有名氣,面團炸制的油條酥香可口,好吃又放心,已經成為津門許多早餐店的首選。夫妻倆近10年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

董曉菲說,別人休息時我們吭哧吭哧地跑業務的辛苦沒有白費,她感謝所有提意見的客戶,每一條意見都是對完善產品的寶貴幫助。“人家的意見要聽,一定得聽!這面團誰在用啊?客戶在用。廚師的手感、醒發的時間、下鍋后的蓬鬆度……這最終定型的產品是匯集千百個客戶的意見之后推出的。哪怕被拒絕99次,遇到第100個客戶他肯定會接受了。因為我們根據前99個客戶給出的反饋對產品進行了修正,而實踐証明他們的意見是對的。”

“就從咱老百姓離不開的油條開始做。”

在英國薩裡大學,馬長林和董曉菲是同學,馬長林學國際營銷,董曉菲學包括生物工程在內的食品管理。2010年底兩人一起回國創業,目標就瞄准了備受老百姓喜愛的平民食品油條。按馬長林自己的話說,“我倆的專業結合在一起,干這事兒是絕配!就從咱老百姓離不開的油條開始做。”

董曉菲也意識到,自己在英國讀書時的專業正好能派上用場,她研究過面包發酵與發酵菌的培養,還曾在航餐食品加工領域實習。很快,董曉菲研發出一款家庭裝的放心油條粉。“老百姓早上加水和面,就能自己炸油條吃了。”那時的夫妻倆,滿心期待這油條粉可以“一炮而紅”。

可現實卻給他們澆來一盆冷水。對消費者而言,相比直接去早餐店內購買,每天自己在家炸制油條並不方便,夫妻倆的產品遇冷,投入項目的300多萬元近乎打水漂。

雖然油條粉銷量慘淡,但夫妻倆想要讓大家伙兒吃上健康油條的初心沒有變。他們租了間門臉房開了家早餐店,主打放心油條。油條酥香可口,來排隊購買的人越來越多,有的大爺大娘還想買點“果子面”,夫妻倆意識到,憑借這油條面團創業,有戲!

思量再三,馬長林和董曉菲決定制作、銷售半成品冷凍面團,然而,從前常溫和面加入的發酵菌不具備抗凍屬性,面團會變成死面,彼時市場上並沒有抗凍發酵菌,隻能自己研究培養。在經過多輪實驗、運用專業知識培養與篩選菌種后,董曉菲終於解決了低溫冷凍面團的發酵難題,能夠使面團自然蓬鬆,制作出的油條口感極佳。

“好產品好價格好服務,就不會沒有市場。”

為了開拓市場,夫妻倆一家接一家地跑早餐店,大清早給人家免費炸油條,一炸就是一個多月,為的就是証明這面團鬆軟又勁道。送貨時,店主哪怕要的再少他們也送,一團兩團的生意也不放過。一日一日的付出換來了人傳人的口碑,夫妻倆終於熬過了創業最困難的時刻。

“要讓我總結的話,創業做市場其實挺簡單的,就是一句話——好產品好價格好服務,就不會沒有市場。”董曉菲如是說。

在超過一年半的時間裡,董曉菲與丈夫將家裡的房子、車子都“扔”在了一邊,“我們就住在店裡,每天騎電動車一家一家地送貨,還把我倆每個月的開銷限制在1500元,為的就是體會這種完全從零開始創業的感受。”董曉菲說,這樣的嘗試並非夫妻倆“一時興起”,“開早餐店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在未來我的目標客戶也是早餐行業,我需要貼近客戶,了解他們每天的作業流程,了解他們對價格的接受程度,了解這個生意起早貪黑的不易。人有時候需要‘逼’自己一下子。”

想要將夫妻店越開越紅火,倆人的相互尊重與彼此鼓勵是最重要的支撐。在董曉菲看來,夫妻在經營中遇到分歧很正常,但出現分歧時需要冷靜聽取對方意見,再一起斟酌對策,哪怕吵得再激烈,也得是“對事不對人。”

“一切都是在慢慢磨合,多一點信任與包容,遇到困難就一起解決困難,別把自己的個人情緒帶入太多。”董曉菲說,他們下一步要把油條做成大產業。

美國海歸 日式美食 成渝連鎖

本報記者  王永戰

夜幕降下,燈光亮起。當商場裡來往顧客漸漸稀疏,時近晚上10時,27歲的楊心悅才送走最后一位客人,關門打烊。

大洋彼岸邂逅獨特風味

在成都市高新區銀泰中心in99,雙子大阪燒肉FUTAGO的門店每到中午和傍晚,食客總是絡繹不斷,讓店主楊心悅、吳昱燁夫婦和一眾服務人員十分忙碌。有著眾多老顧客,也時常引來不少“新粉絲”,開業近兩年,這家日本關西風格的日式烤肉店以獨特口味,拿下了不少優質點評。

而此時,距離這對店主夫婦回國創業僅僅過去了兩年多。吳昱燁和楊心悅都出生在成都,倆人打小便相識。2011年出國讀書,一個在美國東海岸,一個在西海岸,兩人要隔許久才能飛越大半個美國見一次面。為了能多見幾次,4年后本科畢業,異地戀的二人終於在研究生時考到了費城同一所學校,此后他們常常外出,去各地游歷。

“很偶然的一次,我們在紐約品嘗到了這家日本燒肉,當時他們的生意特別火,我們一下子就產生了興趣,想著要是也能把這家店開到成都就好了。”楊心悅說,由於自己一直喜歡日式菜,當時就對這家店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當二人找到紐約店的老板要求加盟時,老板對他們的意願並未在意。

機緣湊巧,2015年底,到香港交換的楊心悅又和吳昱燁吃到了這家燒肉。“我們再一次被那獨特的醬料和肉質吸引了”。楊心悅回憶,隨后二人便下定決心,一定要開一家自己的燒肉店。

將關西美食帶到成都

2017年底,在美國6年的楊、吳二人回到成都,打算將燒肉店開起來。可好事多磨,雖然早前二人已通過香港分店與日本的總部取得了聯系,但總部卻對是否要在中國成都設店有些猶豫。

夫妻倆並沒有放棄,他們長時間和日方總部溝通、介紹成都美食文化和區位優勢,還兩次飛往日本面談表達誠意。努力沒有白費,Futago雙子燒肉的創始人終於在2018年從大阪來到了成都,實地考察蓉城的開店環境。

“那些日子裡,我們帶創始人仔細考察成都的各個商圈和景點,讓他們感受到天府之國的美食韻味,又帶他們看了食材和器具的供應情況。”楊心悅說,經過兩人不懈努力,終於打動了日方老板,拿下了西南地區的代理權。

隨后,選址、裝修、招工,在經過長時間的籌備后,當年10月燒肉店終於開業。甫一開業,頓時就吸引了很多食客關注。楊心悅回憶說,開業前他們原以為能吸引到的僅僅是年輕人,沒想到許多中老年消費者也對關西風味的燒肉很感興趣,許多人還成了店裡的回頭客。

上等牛小排、烤肉專用拌飯、泡菜拼盤……在燒肉店,吸引顧客的不僅有精致的菜品,還有無煙炭火燒肉所帶來的干淨燒烤、關西醬料的獨特風味。楊心悅坦言,由於坐落在成都高新區,這裡所擁有的強勁消費能力甚至在國外一些地區也不具備,而這正是他們回國時所看重的。

在今年疫情平穩后,楊心悅夫婦二人的燒肉店3月份就復工營業,開門迎接食客。為了穩定員工隊伍,讓他們能扛過疫情,在因疫情關店期間,他們依舊給員工發工資。“計劃下周開始新門店的裝修,年底前開第二家店。”提起未來的發展計劃,夫婦二人信心滿滿,他們打算在成都開三四家店,“后期還可能向重慶等地擴展。”楊心悅說。

甜蜜的愛情 甜蜜的事業

楊  琳

吃,是生活中一件極要緊的事,而相戀的人對於飲食的喜好差異,甚至可能影響二人的感情發展,海歸夫婦虞少峰和鄭舒雲便是因為美食而結緣。

因“吃”結緣 開創副業

與妻子的愛情究竟是何時何地開始萌芽,虞少峰已經記不太清了,但兩人的緣分算得上是從飯桌上開始的。虞少峰本科畢業於英國利物浦大學機械工程專業,妻子鄭舒雲研究生畢業於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金融專業,他們相識於五六年前的一場聚會,恰巧,妻子的閨蜜是虞少峰的同學。

那時的匆匆一瞥並沒讓他們熟悉起來,直到兩三年前虞少峰回到寧波之后,二人的交往才漸漸多了,交往過程中的重要一項,就是吃。

虞少峰說:“剛回來的時候我常約她出來吃飯,我們四處尋找美食然后推薦給對方,市內的找完了便去郊區找。”因為口味相投,對食物的口味要求頗高,虞少峰和鄭舒雲吃著吃著便結成了長期“飯友”,幾乎每天都會在一起吃飯。

兩人在飯桌上時常分享自己當天經歷的事,有開心的也有苦惱的,聊著聊著,除了能吃到一起,他們發現彼此待人處事的態度也很相似,久而久之走到了一起。

美食的吸引力不曾變過。為了一碗湯汁講究的面,倆人會驅車兩個多小時隻為一嘗究竟,無論是街邊小食還是米其林餐廳,隻要有美食的地方,他們就都想去嘗嘗看看。

對於美食的這份執著,也成為夫妻倆后來創業的重要原因。“岳母和妻子有段時間特別愛喝牛奶燉桃膠,但這種甜品經常喝會膩,我就靈機一動想到了做成桃膠奶凍。”虞少峰回憶說。盡管留學時曾和朋友一起向法國西點師學習過提拉米蘇的做法,暑假回國也做過幾個月的私家烘焙,但對於虞少峰來說,想要成功做出新品也並不容易。

夫妻經營 漸入佳境

前后調試了20多次來確定口味,一個多月的時間裡,虞少峰一直在為奶凍的味道而不斷嘗試、調整,最終定下了讓妻子和岳母稱贊不已的口味。

既然有做甜品的本領,要不要開家店?思前想后,夫妻倆決定試試,NAN’S囡囡奶凍店由此誕生,囡囡正是鄭舒雲的幼時小名。

雖然開店前期做足准備,但實際上手經營卻不像夫妻倆想象中那麼順利。剛開店那3個月裡營業額少得可憐,最少的一天才賣了2個奶凍、40元錢。夫妻倆一時陷入沮喪之中。

事情的轉機發生在那年的情人節。虞少峰制作了一款愛心形狀的提拉米蘇蛋糕送給妻子,鄭舒雲品嘗之后認為丈夫制作的口味比自己吃過的另一家很火的甜品店的提拉米蘇還好吃,就提議他把這款提拉米蘇蛋糕作為店內主打。在認真調試了十幾次口味后,這款夫妻倆合作的提拉米蘇終於面世。

事實証明妻子的提議是對的。虞少峰制作的這款提拉米蘇蛋糕不僅深受顧客喜愛,還成功帶動了其他甜品的銷量,在一段時間內甚至成為點評網站上當地最受歡迎的提拉米蘇蛋糕之一。

甜品店裡,夫妻倆各有分工。丈夫負責廚房工作,妻子由於主業時間固定,就會在下班后去店裡幫忙,並提醒丈夫定期推出新品。在新品設計上,她並不干預,而是給予虞少峰充足的發揮空間,很多事都是兩人商量著來。

甜品店漸入佳境,夫妻倆也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經營理念——口感至上。比起華麗的店內裝潢、精致的甜品外觀,他們認為甜品內在口感才更應被看重。

好味道讓夫妻倆的小店逐漸有了不少回頭客。“有的客人會連續一個多月購買我們的甜品,也有的客人固定一個星期點3次,一次買3塊帶回家,與家人一起分享。”虞少峰說,“這些回頭客給了我們成就感,也是我們推出更多美食的動力。”這份甜蜜的滋味在每一位食客的味蕾上綻放,而借由美食傳達出來的,更有一份制作者的暖心誠意。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