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設置長短課和戶外課 這所小學給孩子更多“摘口罩時間”

2020年09月08日21: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孫競)9月7日,北京市52萬名二至四年級學生迎來了新學年開學。至此,全市小學實現了全面開學。記者今天從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了解到,學校通過增加體育課時、設計長短課時、增設戶外課等舉措,讓學生增加“摘口罩時間”,有更多機會到戶外透氣。

此前,北京市在部署秋季開學工作時表示,師生在校園內要堅持佩戴口罩。其中,大中小學師生員工在校園內仍需堅持佩戴口罩。戶外活動在不聚集、不接觸的前提下,可不戴口罩。

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校長陳立華介紹,學校將1、2年級的體育課時由每周4節增加到5節,3至6年級的體育課時由每周3節增加到4節。增加的體育課時不僅增加了學生的“摘口罩”時間和機會,也能延長學生的運動時間。

記者在學校的長短課表上看到,各年級除上午第一、二節課各40分鐘外,其他課均為35分鐘。長短課結合后,學生擁有的課間休息時間將更多、更長。上午第一節課與第二節課之間,學生將有45分鐘體育活動時間。在第二節課和第三節課后,學生也將擁有20分鐘的課間休息時間。相比以往的10分鐘課間時間,學生可以更加從容地來到操場,伸伸胳膊、走走路,呼吸新鮮空氣。

與此同時,學校還對學生的戶外活動進行了規劃,實行以班級為單元進行分區域活動,班級與班級之間盡可能加大間隔,盡量減少人員交叉流動。

陳立華介紹,學校還增設了戶外課,對各學科課程的授課內容進行梳理,將授課場所由室內搬到戶外,這樣不僅能完成授課內容,也能增加學生摘口罩的時間。

美術學科將由教師帶領學生在戶外開展美術活動,讓學生走進自然,通過欣賞、觀察、寫生、創作,描繪大自然﹔音樂學科將在自然空曠的環境下,開展節奏接龍游戲、科爾文手勢模唱練習、歌曲演唱、口風琴吹奏等音樂活動﹔綜合學科課程則探索開發了系列實踐性課程,帶領學生走出課堂,在實踐研究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開設了“走進恭王府”“探秘京城老字號”“種植達人”“垃圾分類我能行”等課程。

“在保持安全距離的情況下,我們可以摘掉口罩,呼吸新鮮空氣,同時能進行適當的運動。比如我們在操場上散步,在空地上坐著休息,時而閉目養神,時而‘隔空’游戲,時而觀察天上變化多端的白雲……我們以愉悅的心情開啟了新學年。”朝陽區實驗小學學生顧景丞說。

(責編:孫競、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