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讓更多優秀人才重回教師隊伍

2020年09月07日08:4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更多優秀人才重回教師隊伍

“你可能很難想象,改革決定發布那天,我的朋友圈、微信群瞬間被這個信息刷屏了,我的同行們、學生們都為此雀躍。”首都師范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張爽教授說。張爽教授所說的是不久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公布的一項決定:今后,教育類碩士及以上學歷畢業生、公費師范生將免試認定教師資格。

再過幾天,我國的第36個教師節將會到來。不少業內人士認為,在這個時間點出台這樣的政策,無疑為我國教師隊伍建設帶來了“利好”消息。這一措施對我國教師教育,尤其是開展教師教育的大學來說意義深遠。

從當下來看,這個政策將很好地促進師范生的就業——在今年疫情的特殊背景下,該政策與已經實施的“先上崗、再考証”階段性措施相結合,會為今年的師范生就業打下“強心針”。

“從長遠看,它將有助於促使師范院校改善教育教學,提高教育質量。”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華中師范大學教授周洪宇說。

師范教育從封閉走向開放是必然趨勢

曾經,“學師范”是優秀學生的常見選擇。北京市石景山區某學校英語老師高蓮(化名)是上世紀90年代初畢業的大學生,“那時候上師范的都是最優秀的學生。”高老師說,她初中時是班長,學習成績也在整個年級中名列前茅,初中畢業時她選擇了中等師范學校,中等師范學校畢業后因成績優異被保送到了師范大學。

這些年,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個人職業的選擇也更加多元化。“現在再出現那種優秀學生競相報考師范專業的景象也不太可能了。”一位專家說。

尤其是近幾年,每到高考結束,在一些省份,會出現師范類院校在“斷檔”榜上“打前陣”的現象。雖然高校出現計劃余額的原因多而復雜,而且出現“斷檔”現象的不僅是師范類院校,但從某種程度來說,報考師范類院校並不是考生的熱門選擇。

而隨著師范教育的體系逐漸打開,“學師范”不再是成為教師的唯一途徑,擺在學生們面前的選擇更加豐富了。

許如(化名)是今年畢業的教育碩士,“我從小就想當教師,但是高考的時候並沒有考師范院校,希望能到綜合大學給自己更寬廣的學習機會,考研究生時又考回了師范類專業。”在許如看來,如果大學本科就選擇師范類專業,將來的出路似乎隻有當老師這一條,而如果選擇非師范類院校,將來有更寬廣的機會,即使想當教師依然可以通過考取教師資格証實現。

“從全球范圍看,師范教育從封閉體系走向開放是必然的趨勢,可以吸引多元人才進入教師隊伍,逐步破解傳統師范院校同質化嚴重、模式單一、特色不明顯、辦學質量不高的問題。”張爽說。

據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提升教師的質量,國家已經出台了一系列教師教育綜合改革,並且已經取得了較為顯著的效果,比如各地都在做的提高師范專業的生均撥款,並且加強教育學科建設、強化師范質量保障等舉措。據統計,“十三五”期間,6所部屬師范院校累計招收公費師范生3.7萬余人。目前,全國有28個省份通過在學免費、到崗退費等多種方式,實行地方師范生公費教育。

“每一個階段都有其相應的社會現實條件和需要破解的突出問題。”張爽說,當前我國除了要保持教師教育體系的開放性,還要進一步激發師范院校在教師教育方面的優勢和特色,集中、高品質地培養優秀教師,滿足社會發展、國家競爭力提升的需求。

免試認定教師資格的前提是一系列相關改革

“本次改革是與一系列相關改革的有效銜接,提升教師教育院校辦學質量,審核通過相應資格,進而免試認定教師資格。”張爽說。

張爽所說的一系列改革,很重要的一項就是2017年教育部印發的《普通高等學校師范類專業認証實施辦法(暫行)》。通過普通高等學校師范類專業的認証,就意味著這些專業將按照國際接軌或國內權威的質量標准對學生實施完備的理論與專業教育,並通過完善的學生學習指導、職業規劃、就業指導、心理輔導等措施和持續的過程評價,保証學生達到行業認可、國際接軌的知識、能力和素質要求。

不久前,教育部辦公廳發布了2020年通過普通高等學校師范類專業認証名單。經高校申請、教育評估機構組織專家現場考察、普通高等學校師范類專業認証專家委員會審定,北京師范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等4個專業通過第三級專業認証,東北師范大學物理學專業等155個專業通過第二級專業認証,認証結論有效期6年。截至目前,全國共有4000余個師范專業納入一級質量監測,82所高校的221個專業通過了第二、三級專業認証。

這一系列改革背后的邏輯非常清晰:免試認定教師資格的前提是院校專業認証,而專業認証則與提升師范類專業院校辦學質量緊密相連。“國家出台這個政策,首先是對教師教育培養的學生質量的認可。”周洪宇教授說。

同時,放權給符合條件的院校,這符合“放管服”的趨勢,意味著教師資格制度不斷與時俱進、健全完善,將對推動我國師范教育改革發揮積極作用。

師范類院校必須走一條提升自己的道路。“師范院校必須把好質量關。”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說,免試的和不免試的能否獲得用人單位的認可,最終還要看畢業生的硬功夫。

因此,有了專業認証,有了師范生免試認定教師資格的政策“隻能說是給了師范類專業學生打開保險箱的鑰匙,但有了鑰匙也並不意味著一定能打開保險箱。”周洪宇說。

讓教師職業的吸引力和競爭力更強

現在的師范教育還面臨著另外一種尷尬:一方面,在一些偏遠、經濟欠發達地區,存在師范生“下不去”“留不住”的問題﹔另一方面,在一些大城市裡師范院校的畢業生在就業時又受到綜合大學、更高學歷等多方面因素的擠壓。

段翔(化名)今年畢業於北方某大城市的市屬師范院校,是物理專業的一名教育碩士。男生、有本地戶口,讓他在擇業的時候有著不少優勢,疫情發生前他便已經跟幾個學校有了深入地接觸,信心滿滿的他就等著寒假過后的“再選擇然后簽約”。

結果疫情來了,一切都停滯了。等疫情稍緩,段翔再去跟這幾所學校聯系時,之前說好的機會都沒了,“我知道其中一個學校直接招了一名博士,還有一個學校招了一個綜合大學物理專業的畢業生,我估計得去郊區碰碰運氣了。”段翔說。

其實,即使沒有疫情的影響,段翔所在的這所市屬師范院校的畢業生能留在中心城區學校的也很少,“市區中學競爭特別激烈,不僅對學歷要求高,而且幾乎都要求部屬名校畢業”。

如此激烈的競爭再加上教師不但要完成大量的教育教學工作,還有各種繁雜瑣碎的其他工作,讓很多人在進行專業選擇的時候“繞道而行”。

“事實上,學生是否選擇學師范,一個重要影響因素就是他曾經的老師對他的影響、帶給他的感受。”首都師范大學教師教育學院副院長王海燕說,這說明當下教師隊伍的生存現狀和水平直接關系著隊伍的傳承、補充和更新的質量。

這些年國家也在不斷加大投入,努力提升教師待遇水平,教師職業吸引力在逐年提高。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央財政在不斷加大對師范教育的支持力度,中央高校師范生和公費師范生生均撥款標准分別提高了3000元和5000元,同時,在分配中央高校改善基本辦學條件等專項資金時,向師范院校傾斜。下一步教育部還將實施高水平教師教育提升計劃,創建現代教師教育體系,升級能力素質提升工程,造就一大批卓越教師。

而教師們最關心的“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據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教育部已經會同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將這個問題的落實情況,納入對省級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督導的重要內容和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縣評估的重要指標,確保今年年底前落實到位。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頒布了《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在教育界內部稱為中央4號文件,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黨中央出台的第一個專門面向教師隊伍建設的裡程碑式政策文件,被認為是“描繪了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的宏偉藍圖,吹響了推進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集結號”。

不少教育界內部人士都希望,中央4號文件落實的力度再大一些,步伐再快一些。“建設教育強國,首先要有高素質專業化的教師隊伍,要有優質的生源,要讓高素質專業化的教師隊伍把這些優質生源培養好。”周洪宇說。

多位專家都發出同樣的呼吁:“讓教師職業的吸引力和競爭力更強,從而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進入這個隊伍。”(樊未晨)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