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陳寶生:開啟全面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新征程

2020年09月07日18: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李依環)據教育部網站消息,2020年全國教師發展大會今天在北京召開,對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教師隊伍建設工作作出謀劃部署。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出席會議並講話,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翁鐵慧主持會議。

陳寶生指出,長期以來,廣大教師愛崗敬業、甘於奉獻。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國1700余萬大中小學教師面向2.8億學生開展了一場大規模在線教育實踐,有效實現了“停課不停教、不停學”,為中國特色的復學復課、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了重要貢獻。

陳寶生強調,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國教師隊伍基礎地位更加堅實、履行使命更顯擔當、制度舉措更加完善,已具備向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條件和堅實基礎。教育系統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全面深化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破除教師發展方面的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開啟全面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的新征程。一是加強師德師風建設,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要完善師德建設制度,打造一批師德師風建設基地,堅決查處師德師風違規行為。二是大力振興教師教育,讓優秀的人培養更優秀的人。要在加強體系、提升層次、質量保障、創新融合上下功夫。三是深化教師管理綜合改革,讓好老師不斷涌現。教師資源配置要“更均衡”,教師職業發展要“更通暢”,教師考核評價要“破五唯”。四是不斷提升教師地位待遇,讓尊師重教蔚然成風。要重投入、清負擔、給尊嚴、強宣傳,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五是加強黨對教師工作的領導,讓惠師強師政策落地生根。要著眼全局、主動謀劃,抓全局、把方向,切實加強對教師隊伍建設的組織領導。

四川省教育廳、上海市奉賢區政府、廣東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南昌大學、南京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在會上作交流發言。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發改委、財政部、人社部等部委相關部門負責人在主會場參會。

(責編:李依環、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