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留學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最權威的留學信息

又是一年開學時(觀學子)

 孫亞慧
2020年09月04日13: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9月1日,全國大中小學迎來秋季開學,馬路旁能看到學生模樣的少年三三兩兩、行色匆匆。對於被疫情深度影響的學生們來說,生活終於回歸正常、與校園闊別重逢、教室裡又重新變得熱鬧,今秋的“開學第一課”彌足珍貴。

  此刻,國外不少學校也已復課,海外學子們收拾好行囊,准備迎接新學年的開始。與國內學生相比,這一年,他們的留學之路相較往日或許會面對更多不確定性因素。

  “學海無涯苦作舟”,疫情之中,曾有海外學子無奈地這樣打趣自己。

  的確,這一年對一些中國留學生來說並不太好過,海外疫情形勢嚴峻,授課線下轉線上,還要面對某些海外的不理智聲音,有的甚至回國后還要承受網絡上的一些污名化與非議。

  但對於絕大多數國人而言,他們在疫情中看到了中國留學生展現出的時代擔當,從戰疫“上半場”到“下半場”,海外學子的身影始終沒有缺席,他們的戰疫表現令人難忘。

  如今校園重啟,面對海外疫情與復雜的國際形勢,海外學子又掀開了負笈求學新的一頁。

  近日,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機構QS就新冠疫情如何影響學生留學意願,面向約3萬名來自中國、歐盟、印度和北美地區的留學生展開調查。受訪留學生中,50%以上留學計劃受到疫情影響,其中,66%的中國留學生表示受影響,而當被問及是否會繼續留學之路時,確定取消留學計劃的中國留學生僅有4%,絕大多數學生的留學想法沒有改變,中國留學生的求學步伐並未動搖。

  目前,中國是世界最大的國際學生輸出國,海外留學生總人數約160萬,佔全球留學生總數的14%。從國家層面看,前往海外留學是國家間人文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從個人角度看,海外留學是豐富人生經歷、學習先進知識和技術的有效途徑。

  幾十年來,不少歸國留學生成為國內諸多行業的領軍人物和中堅力量,成為填補與縮短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空白與差距的領頭雁,他們為推動東西方文明的融合與交流做出了積極貢獻。

  開學了,是新的起點,也是新的挑戰。前行路上的小波折不會影響留學生的前進方向,帶著一雙求知的眼睛啟程,去完成學業。

  乘風破浪吧,海外學子!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