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開學季,柔性體溫貼片助力校園疫情防控

2020年09月02日09:0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9月1日是很多學校秋季開學的第一天。在迎來新學期的同時,校園常態化疫情防控是一根需要繃緊的弦。

科技日報記者從浙江清華柔性電子技術研究院了解到,該研究院與杭州文海中學聯手合作,上線了“集中在線監測管理系統”。這種系統利用柔性電子技術進行生命體征監測,其中的柔性體溫貼片,夾貼在腋下可實現72小時動態體溫監測。

“‘集中在線監測管理系統’具有數據准、靈敏度高、重量輕、體積小及柔性貼附身體無異物感的特點,可以為校園疫情防控筑起三道防線。”浙江清華柔性電子技術研究院醫工交叉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陳毅豪說。

陳毅豪介紹,第一道防線在校門口。該系統利用AI人臉識別和紅外測量技術快速篩查學生體溫狀態,自動匹配身份信息與體溫數據,防止已發病學生入校,減少人工測溫與登記的工作量。

第二道防線位於校園內。利用柔性可穿戴體溫連續監測貼片,該系統可連續監測學生一天內的體溫變化,對全校學生體溫進行實時動態監測,出現異常情況及時預警。

第三道防線在學生家中。借助該系統,家長可隨時了解學生一天之中的體溫變化情況。一旦發現學生體溫異常,系統會向家長主動預警。

柔性體溫貼片是該系統的亮點。“浙江清華柔性電子技術研究院充分利用自有技術儲備,進一步提升了貼片的柔性電子元器件、軟件和服務的有效集成,使它能夠實現遠程、非接觸、連續實時監測多人的體溫數據。”陳毅豪說。

據介紹,今年2月,正值疫情暴發初期,浙江清華柔性電子技術研究院快速響應,與清華大學柔性電子技術研究中心等機構聯合攻關,研發了“集中在線監測管理系統”。該系統曾被捐贈到武漢和北京地區的醫院,用於抗疫一線。截至目前,“集中在線監測管理系統”已對全國2750人進行了基於柔性體溫貼片的連續體溫監測,累計測量時長約5萬小時。(劉園園)

(責編:孫競、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