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京中醫藥大學“丹心計劃” 百名碩士畢業生赴基層工作

2020年08月31日15: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30日,北京中醫藥大學2020年“丹心計劃”學生赴基層誓師動員大會暨首批培養基地挂牌儀式在良鄉校區舉行。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谷曉紅表示,“丹心計劃”不僅解決畢業生就業,更是人才培養機制改革的創新之舉,丹心學子是連接培養基地、學校、名醫名家的橋梁,在實踐中將中醫教育改革落實、落地、落細。

“丹心計劃”學生赴基層誓師動員大會 學校供圖

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徐安龍表示,丹心計劃是學校為破解中醫藥人才培養瓶頸、促進優質醫療資源向基層延伸、助力健康中國、健康北京建設給出的全新方案。

徐安龍說,在此次疫情爆發的大考中,中醫藥發揮出重大作用,突出了傳統中醫藥學的獨特優勢和作用,但也暴露出我國基層衛生的第一道防線作用發揮不夠、基層醫療能力不足等問題。“丹心計劃”的推出可以有效引導衛生健康人才合理流動,優化基層衛生健康資源配置,這為緩解基層人才矛盾提供了一條新路。

“一顆丹心天地間,要想煉成這顆丹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徐安龍對“丹心計劃”的首批隊員說,第一,要有追夢之心,要有把中醫藥這篇好文章寫在中國大地上的遠志與豪邁。第二,要有感恩之心,要善待每一個病人,用醫學醫道提升人民群眾最真實的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第三,要有堅守之心,希望到基層工作的每一名北中醫學子,在服務人民中豐富閱歷,在奉獻基層中儲備經驗,忠於使命,恪盡職守,不負醫生這兩個字的意義。

湖北籍學生代表陳夢琳說:“隻有去基層社區學習並開展實踐才能更明白中醫藥醫療發展現狀,更了解人民群眾的醫療需求,知道自己到底應該做些什麼,才能更好的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

作為導師代表,北京東直門醫院教授張立山勉勵同學們,在深入基層的過程中懂得感恩,虛心好問,在發揚突出中醫藥力量的同時真正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作為30家培養基地代表,海澱區雙榆樹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院長趙海表示,基層醫療機構面臨著機遇和挑戰,希望同學們了解基層、熟悉基層、愛上基層,在基層的廣闊舞台大放異彩。

谷曉紅希望,北中醫學子胸有家國,志存高遠,不負青春,永懷丹心,放下北中醫人的身段,肩負北中醫人的使命,始終葆有奮發向上的進取心、大醫精誠的赤子心、知行合一的實干心,承擔起中醫的希望、祖國的希望。

據悉,北京中醫藥大學2020年“丹心計劃”首批將有100名碩士畢業生赴基層醫療衛生單位工作。研究生院於項目實施半年后對聘用畢業生進行分階段考核,考核合格者將被推薦免試攻讀“申請-審核制”博士研究生。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