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啟動現代產業學院建設工作

2020年08月28日15: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孫競)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聯合發布《現代產業學院建設指南(試行)》,以區域產業發展急需為牽引,面向行業特色鮮明、與產業聯系緊密的高校,建設若干高校與地方政府、行業企業等多主體共建共管共享的現代產業學院,造就大批產業需要的高素質應用型、復合型、創新型人才,為提高產業競爭力和匯聚發展新動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撐。

現代產業學院堅持育人為本、堅持產業為要、堅持產教融合、堅持創新發展,聚焦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提升專業建設質量、開發校企合作課程、打造實習實訓基地、建設高水平教師隊伍、搭建產學研服務平台、完善管理體制機制等七大建設任務。引導高校瞄准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結合點,突破傳統路徑依賴,探索產業鏈、創新鏈、教育鏈有效銜接機制,建立新型信息、人才、技術與物質資源共享機制,完善產教融合協同育人機制,創新企業兼職教師評聘機制,構建高等教育與產業集群聯動發展機制,打造一批融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技術創新、企業服務、學生創業等功能於一體的示范性人才培養實體,為應用型高校建設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新模式。

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根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指導和組織開展現代產業學院立項建設和評估。具備條件的高校按流程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提出申請,同時按規定向工業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報備。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專家進行論証,按照“分區論証、試點先行、分批啟動”的原則進行培育建設,並根據建設成效進行動態調整。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