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秋季學期全面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

2020年08月27日10: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孫競)教育部今天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秋季學期學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工作有關情況。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秋季學期已經具備了全面正常開學、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的條件,但是疫情防控的壓力還依然存在,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仍然不能放鬆。

王登峰指出,今年秋季學期處於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時期,教育部要求確保安全開學、正常開學、全面開學。在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前提下,把教育教學秩序恢復到正常的課程安排、正常的課堂學習、正常的校園生活。在滿足開學條件前提下,各個地區、各類學校、各個年級、各個班級全面恢復教育教學秩序。

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都已經明確了秋季學期開學的安排,按照分期、分批和錯時、錯峰開學進行。各地的中小學、托幼機構和高校在8月15日到10月10日期間開學。其中,高校將於在8月底到9月乃至10月上旬陸續開學,跨度大概是一個多月。

“各高校都明確和細化了新生入學報到的要求。這些新生從他們接到錄取通知書那一刻開始,高校就對他們整個行蹤、身體健康狀況和各方面情況都進行了跟蹤。”王登峰說。

他同時強調,要全面跟蹤和指導各地秋季學期開學的情況,一是要防懈怠,在全面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的目標下,疫情防控的要求一刻都不能放鬆﹔二是要防止過度防控,不能因為存在風險就影響到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

“如果一個學校裡突然出現了疫情,我們可能就得根據這個疫情擴散和影響的范圍來決定這個學校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措施,是局部的班級進行停課或者隔離措施,還是全面封校,這些都要做到防止過度防控。”王登峰特別提到。

他強調,秋季學期全面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也必須對可能出現的新冠肺炎或者其他流行病的情況做好應急准備。各地各校要做好應急預案,以及應急預案的演練,一旦出現校園內的感染或者局部的暴發,制定好的預案就要立即啟動。按照技術方案的要求,採取相關措施,把這個病毒的影響降到最低,盡快加以處置。

“一個是通過主動管控,確保‘萬無’,而且做好充分准備,一旦有‘一失’我們也能夠及時應對,能夠有效處置,最大限度地確保師生生命健康安全和教育教學秩序的全面恢復正常。”王登峰說。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