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王耀南院士:人工智能為教育變革提供新路徑

2020年08月25日15: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孫競)隨著互聯網、5G、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等技術的迅猛發展和組合創新,人類教育邁進“智能時代”的重要當口。由北京師范大學主辦的2020全球智慧教育大會20日至22日舉行,湖南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耀南分享了智能機器人在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的應用情況和未來趨勢,並就“人工智能賦能教育”接受了人民網記者的遠程採訪。

王耀南院士介紹,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師隊伍,總人數超過1600萬。同時,中國慕課的數量和應用規模已位居世界第一,擁有超過2億人次的學習者。知識的獲取和傳授方式已經發生重要變化,人工智能與教育的深度融合,正推動著智能學伴、虛擬教師等新型角色的產生。

在談到“人工智能如何賦能教育”,王耀南解釋說,人工智能賦能教師,將改變教師角色,促進教學模式從知識傳授到知識建構的轉變,同時緩解貧困地區師資短缺和資源配置不均的問題﹔人工智能賦能學校,將改變辦學形態,拓展學習空間,提高學校的服務水平,形成更加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環境﹔人工智能賦能教育治理,將改變治理方式,促進教育決策的科學化和資源配置的精准化,加快形成現代化的教育公共服務體系。

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對人才培養也是提出了新的要求,為教育變革提供了新路徑,挑戰與機遇並存。一切的科技進步需要由教育來培養出適合時代發展的創造性人才。”王耀南提到。

智能時代的教育將如何發展?王耀南院士強調,未來教育將更加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合作精神,實現更加多元、更加精准的智能導學與過程化評價,促進人的個性化和可持續發展。

“希望我們的教育領域超前識變、積極應變、主動求變,通過多種方式進行理論創新與實踐探索,為實現全人類的共同利益貢獻力量。”王耀南說。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