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9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語文、藝術學習質量監測結果報告發布

2020年08月24日16: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孫競)日前,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發布了《2019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語文學習質量監測結果報告》和《2019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藝術學習質量監測結果報告》。報告全方位展現了我國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語文、藝術學習質量狀況,分析了影響相關學科教育質量的主要因素,回應了教育熱點難點問題。

按照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印發的《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方案》,2019年開展了第二周期第二年的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監測學科是語文、藝術。

本次監測在全國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抽取了331個樣本縣(市、區)、4,097所小學和2522所初中,對116578名四年級學生和79086名八年級學生進行了現場測試,對6611名中小學校長,47334名語文、藝術教師開展了問卷調查。

語文學習質量監測結果顯示,四年級、八年級學生語文學業表現達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別為81.7%、79.3%,與2016年即上一輪語文監測相比總體保持穩定。近三成家庭處境不利學生在語文學業表現上實現“逆襲”,取得較好成績。四年級、八年級學生語文學習興趣高和較高的比例之和分別為94.5%、88.9%,語文學習自信心高和較高的比例之和分別為47.9%、49.1%,語文學習習慣好和較好的比例之和分別為67.2%、62.2%。

四年級、八年級學生每天課外閱讀時間在15分鐘以上的比例分別為71.7%、70.6%,課外閱讀書籍種類在3種及以上的比例分別為64.8%、77.1%。語文教師教學行為改善明顯,四年級、八年級語文教師具有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理念的比例為43.3%、31.8%,較2016年分別提高了20.0個、11.3個百分點。

超過四成四年級、八年級學生完成學校老師布置的全部家庭作業時間超標,兩成四年級學生僅完成學校老師布置的語文作業就超過了國家規定的家庭作業總時間。監測對班主任負擔狀況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班主任工作時間長、教學任務重、非教育教學性事務干擾大,減負願望強烈。

藝術學習質量監測結果顯示,學生音樂聽辨能力、音樂作品賞析能力和音樂基礎編創能力與2016年即上一輪藝術監測相比總體保持穩定,78.5%的四年級和77.2%的八年級學生演唱能力達到中等及以上水平。學生美術基礎能力、美術作品賞析能力、美術知識生活運用能力與2016年相比總體保持穩定,91.5%的四年級和65.8%的八年級學生繪畫創作與表達能力達到中等及以上水平。

學生對中國畫、民間手工藝、書法等中華優秀傳統藝術形式的喜歡程度較高,但對部分民歌、民族樂器、傳統美術作品的辨識和鑒賞能力較弱。八成以上學生喜歡藝術課和藝術教師。藝術教學資源配備情況與2016年相比有明顯改善,但部分資源的使用率仍有待提高。藝術專職教師比例與2016年相比有所提高,但農村小學藝術教師缺口較大。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