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報告顯示:超4成四年級、八年級學生完成家庭作業時間超標

2020年08月24日10: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孫競)“超過四成四年級、八年級學生完成學校老師布置的全部家庭作業時間超標,兩成四年級學生僅完成學校老師布置的語文作業就超過了國家規定的家庭作業總時間。”

日前,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發布《2019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語文學習質量監測結果報告》和《2019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藝術學習質量監測結果報告》,公布上述情況。報告同時顯示,班主任工作時間長、教學任務重、非教育教學性事務干擾大,減負願望強烈。

本次監測在全國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抽取了331個樣本縣(市、區)、4097所小學和2522所初中,對116578名四年級學生和79086名八年級學生進行了現場測試,對6611名中小學校長,47334名語文、藝術教師開展了問卷調查。

根據教育部等九部門《中小學生減負措施》要求,三至六年級書面家庭作業完成時間不得超過 60 分鐘,初中不得超過 90 分鐘。

監測結果顯示,41.2%的四年級學生和 54.9%的八年級學生周一至周五平均每天完成學校老師布置的全部家庭作業時間超標,與 2016 年相比,四年級增加了 2.9 個百分點,八年級降低了 4.1 個百分點。另外,20.6%的四年級學生和7.0%的八年級學生周一至周五僅完成學校老師布置的語文作業時間就超過國家規定的家庭作業總時間。

記者注意到,去年 12 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若干意見》指出,要牢固樹立教師的天職是教書育人的理念,切實減少對中小學校和教師不必要的干擾,把寧靜還給學校,把時間還給教師。

報告顯示,四年級、八年級班主任平均每天在校時間分別為 10.03 小時、11.48 小時。四年級、八年級班主任平均每天用於各類非教學性事務工作(學校管理工作、完成各類檢查、考核、評估等活動,與教育教學科研無關的社會性事務及其他工作)的時間分別為 3.68 小時、3.53 小時,班主任中的語文教師該類工作時間更長一些,分別為 3.72 小時、3.70 小時。

根據調查結果,四年級、八年級班主任最希望減輕的工作負擔居於前三位的均是“迎接檢查、評估”(比例分別為 57.7%、60.6%),“完成各級各類非教學類學習任務”(比例分別為 55.0%、58.0%),“完成各級各類書面材料、填寫表單、統計數據”(比例分別為 53.3%、53.6%)。

值得關注的是,四年級、八年級班主任平均每天用於備課的時間僅為1.49小時和1.74小時,用於提高專業化水平的時間僅為 0.76 小時和 0.75 小時。39.5%的四年級班主任和 48.0%的八年級班主任表示備課的時間完全不夠或不太夠,53.5%的四年級班主任和 64.9%的八年級班主任表示提高專業化水平(教研、培訓、進修、繼續教育等)的時間完全不夠或不太夠。

班主任中的語文教師備課和提高專業化水平時間更為不足,41.6%的四年級和 52.7%的八年級班主任中的語文教師表示備課的時間完全不夠或不太夠,55.4%的四年級和 70.2%的八年級班主任中的語文教師表示提高專業化水平的時間完全不夠或不太夠。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