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市教委:60余萬京外大學生返校需做核酸檢測

2020年08月24日10: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 新學期即將開始,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23日做客“你好!新學期”直播節目時表示,新學期開學是正式的全面恢復教育教學,此次全學段開學,開學時間並非“一刀切”,而是錯峰、錯時段進行,按照先大學、中學,后小學﹔先起始年級、畢業年級,后其他年級的順序梯次開學。李奕介紹,將有60余萬大學生從外地返京上學,返京返校的每一位京外學生都需要做核算檢測,檢測費用由學校承擔。

開學后學生進校園仍需戴口罩

針對開學后學生進校園是否需要戴口罩的問題,李奕表示,在整體的疫情防控常態化過程中,學生群體和學校環境還是有其特殊性的,因為學生們要聚集在一起學習、生活,所以相應的防控措施應該比社會的其他群體更嚴格一些。還要考慮到學校環境的特殊性、北京有疫情反彈的經歷。此外,北京進入秋季,氣溫變化非常快,流感高發期即將到來,佩戴口罩可以預防季節性流感和其他傳染病。所以此次秋季開學,北京的大中小學生在校期間仍需堅持佩戴口罩。

李奕說,現在要求孩子們進校園戴口罩,也是在引導他們學會“帶”口罩。當疫情發展形勢進一步向好時,學生上學也要養成攜帶口罩的習慣。“學校要讓孩子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健康習慣,當人員比較聚集的時候,環境不太好的時候,學生會主動掏出小口罩戴上。”

要求學生在校園內堅持戴口罩,並非要求學生從早到晚一直佩戴。李奕提到,學生在戶外活動不聚集、不接觸的前提下,可以不戴口罩。幼兒園採取全封閉式管理,孩子年齡較小,入園后不必佩戴口罩,但教職員工需要全程佩戴口罩。

60余萬返京返校大學生需核酸檢測

李奕介紹,新學年開學,將有60余萬大學生從外地返京上學,8月31日到9月6日是返校高峰期,約20萬人將在這周返校,最高單日返校人數將達5萬人。

李奕強調,考慮到目前全國的整體防疫形勢,特別是還有部分地區存在個別的疫情反彈情況,返京返校的每一位京外學生都需要做核算檢測,檢測費用由學校承擔。如學生所在地不具備核酸檢測條件,可先持健康“綠碼”返京,入住學校健康觀察點,待核酸檢測陰性后轉入正常學習生活。此外,考慮到疫情防控的需要,送新生入學的家長不能入校。

全面恢復教育教學 放寒假時間統一

李奕介紹,目前,北京沒有統一要求中小學生在開學前14天不得離京,隻要做好14天健康檢測和准備工作就好。他建議家長,開學在即,應盡早帶孩子回北京適應氣候和開學后的學習生活節奏。

中小學各年級的課程也將在空中課堂同步上線,線上線下同步進行。一旦疫情出現反彈或有學生需要居家學習,線上線下課程也可隨時切換。同時,學生食堂就餐、圖書館借閱等都將恢復正常狀態。

“新學期開學是正式的全面恢復教育教學,是恢復到正常的狀態。”但李奕也強調,不同課程的實現形式上可能會有新的防疫要求。比如社會實踐類活動,需要集體外出的活動在開學初期會改為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校內的體育課、實驗課都要開啟。新學期,將會以班級和年級為單元,便於學校實現溯源。一旦出現異常情況,可以快速找到源頭並劃分清楚邊界。但“單元式”管理不會影響課程,不會影響高中走班教學。

針對學生關注的國慶中秋假期能否離校出行的問題,李奕表示,目前的安排只是針對開學整體安排,9月7日完成返校工作后,將運行三周再結合整體情況確定小長假具體安排。

此外,李奕提到,雖然新學期錯峰開學,但是中小學生放寒假的時間是統一的,目前新學年的校歷已經公布。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