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花式”錄取通知書是認識大學的一張名片

2020年08月21日09:1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式”錄取通知書是認識大學的一張名片

  經歷一場特殊的高考,再熬過暑假的忐忑等待,很多學子陸續收到一份特殊的喜悅——大學錄取通知書。

  從字面意思看,大學錄取通知書的主要功能簡單明了:告知學生被該大學錄取。打開它的那一刻,學生心中的石頭落了地,高中畢業生完成了准大一新生的華麗蛻變。

  除此之外,它們可能還承擔著提供入學報到信息、輔助辦理入學手續等功能。完成這些任務,一份大學錄取通知書似乎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不過,近幾年大學錄取通知書可不滿足於“干巴巴”地執行這些功能了。

  今年的大學錄取通知書,憑借十足的特色獲得了極大關注。

  這其中,有的錄取通知書顏值高,清華大學錄取通知書打開后,一座紙藝、立體的微縮版清華大學二校門躍然紙上﹔有的錄取通知書極具科技范兒,中國科學院大學本科新生的錄取禮包中,有一張黑膠光盤,刻錄了由中國天眼FAST捕獲的15顆脈沖星信號﹔還有的錄取通知書設計感爆棚,上海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中包含著新生紀念版校徽盲盒,集齊不同色系的校徽,還能在開學時兌換禮品。

  如今的大學錄取通知書,更像是大學比拼創意、創新的載體,在每年的開學季前夕各顯神通。有網友表示“實名羨慕”﹔不過也有人認為,現在的大學錄取通知書“花裡胡哨”,有點過度包裝。

  大學錄取通知書不再只是冷冰冰的兩頁紙,也不再隻有一板一眼的“通知”,而是擁有更多的溫度和個性。對此,我們不妨多一些接納和欣賞。因為它們依然承擔著不可或缺的功能,只是與此同時,又被賦予了更多角色。

  它是大學遞給新晉學子的一張名片,展現著學校的特色、歷史、文化、校風,潛移默化地幫助新生更好地認識一所大學,融入這所大學。它更是大學送給新晉學子的一份禮物,包含著對新生的寄語、期許、鼓勵,無形之中增加了新生對大學的歸屬感,也幫助新生開啟對未來大學生活的規劃和思考。

  對准大學生來說,大學錄取通知書或許是一生中的珍藏,讓它多一點溫度和個性又何妨?

(責編:李依環、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