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金葵文化”涵養學子“向陽品格”

2020年08月21日09:1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葵文化”涵養學子“向陽品格”

  “一玉口中國,一瓦頂成家,都說國很大,其實一個家……”暑假期間,廣西南寧上林縣喬賢鎮綠浪小學教室裡回蕩著清脆歌聲,南寧職業技術學院“圓夢使者”社會實踐團隊正在為山區留守兒童上音樂課。

  這是南寧職業技術學院“校園文化向校外延伸”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校精心打造“金葵文化”為主體的文化育人模式,通過做強金葵文化名片、做活金葵文藝載體、做優金葵激勵制度、做實金葵服務內容,涵養學子形成健康向上的“向陽品格”,為推進學校“雙高”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力支撐。

“金葵文化”漾滿校園

  每年盛夏,南寧職業技術學院校園裡,3萬多株向日葵競相盛放,一批批畢業生帶著向陽花的祝願走出校門邁入社會。

  “向日葵向陽而開不低頭,激勵學子傳承陽光向上的品格,在各自崗位上追求卓越、綻放青春。”南寧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黃明瑞說,學校以“不甘人后,敢為人先”精神為引領,確立金葵花為校花,傳播其“陽光、向上、執著、奉獻”的品質,提煉出包括金葵獎、金葵廣場、金葵合唱團、金葵義務維修隊等要素在內的“金葵文化”,營造了生機勃勃、充滿愛心的校園文化氛圍。

  “在南職院,不聽一次新年音樂會是不完整的!”這是師生們共有的特殊情懷。作為金葵校園文化品牌中最閃亮的名片之一,該校金葵花合唱團連續9年舉辦新年音樂會,唱進央視合唱春晚,綻放國際舞台,先后斬獲廣西大學生藝術展演合唱一等獎、全國大學生藝術展演二等獎和第二屆亞洲國際合唱比賽銀獎。

  “金葵花合唱團成員都不是音樂專業的學生,他們從零開始刻苦訓練,不斷提高演唱技能,通過合唱活動提升團隊合作精神和人文素養。”該校人文教育學院院長趙紅說。

“金葵獎”樹技藝標杆

  “14年教學生涯,我常思索該如何成為一名最受學生歡迎的教師。”2019年全國優秀教師、南職院軟件技術專業教師蘇葉健說。作為“廣西五一勞動獎章”“廣西技術能手”獲得者,蘇葉健潛心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深受歡迎。

  2012年,學院設立了最高獎項——“金葵獎”,表彰在全國各級各類競賽活動、教學科研、創新創意創造、社會公益活動等方面取得優異成績的師生員工,每屆常設“最佳教師獎”“最佳學生獎”等10余個獎項。8年來,獲獎團體和個人達上百個,為金葵校園文化增添了豐富注腳。

  在“金葵獎”鼓舞下,一代代南職人奮發有為,在多個領域屢創佳績。學校每年有逾1萬人次參加各類創新創業活動和各項技能競賽,獲國家級獎逾900人次,畢業生就業率連續3年超過95%,涌現出一批全國五一勞動獎獲得者、國家級“行業技術能手”和廣西“行業技術能手”。

“金葵服務”立德樹人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學校延期開學,學生宿舍連續3個多月無人居住。復學前,800多名教職工走進2000間宿舍,開展清潔衛生大掃除工作。教師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讓同學們深受感動。他們通過視頻看到煥然一新的宿舍,紛紛為老師們的暖心服務點贊。

  提起南職院金葵義務維修隊,南寧市許多社區居民都豎起大拇指。一批又一批來自智能制造學院的學生,在專業老師帶領下,持續20多年走鄉村進社區,開展家電義務維修志願服務活動。團隊榮獲廣西高校校園文化建設成果獎一等獎,其學生黨支部成為廣西首個“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

  招手即停、免費乘坐……一支特別的金葵校園交通車隊,成為校園裡一道流動的文明風景。車隊司機全部由拿到駕照的在校生組成,他們服務熱情、禮貌大方,車隊一做就是8年多,在廣西高校中有口皆碑。

  “學校的發展壯大,離不開金葵文化的孕育滋養。”黃明瑞表示,“金葵文化”激勵著師生奮勇爭先,使得學校從一所基礎薄弱、地處邊疆的職業技術學院發展成為首批國家級示范院校,2019年入選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建設單位,是廣西唯一一所入選高水平學校建設單位的高職院校。(周仕興)

(責編:李依環、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