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多所高校強化引導 培養學生勤儉節約美德

2020年08月18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所高校強化引導 培養學生勤儉節約美德

多所高校正積極行動,切實強化引導,培養學生勤儉節約的美德。

“同學,請合理取餐。”在西湖大學食堂,服務人員在一旁溫馨提醒同學們合理取餐,避免浪費。西湖大學積極開展“光盤行動”,學校后勤部門動態監測每日就餐人數,按需制定食材採買量﹔根據用餐人數,靈活調整菜品供給。

在浙江外國語學院教職工餐廳,正在取餐的教師李娟說:“踐行‘光盤行動’,教師應以身作則。”如今,浪費可恥、節約為榮已成為浙江外國語學院師生間的新風尚。“學校將厲行節約與倡導健康生活方式有機結合,在師生間倡導適度點餐,營造取食有度的節儉氛圍。”浙江外國語學院黨委委員、副院長趙慶榮說。

“生活應與節約相伴”“哪怕有再多財富也要杜絕浪費”……這些標語出現在浙江大學寧波理工學院食堂的餐桌上。“學校堅持開展食堂文明建設,這些漫畫桌貼,就是學校廣告專業和設計專業師生共同創作的。”浙江大學寧波理工學院宣傳部負責人說,“標語激發大家的共鳴,傳遞勤儉節約新風尚。”

浙江萬裡學院向全校師生發出倡議,培養節約糧食好習慣,積極向身邊同學講述節約糧食的重要意義,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良好氛圍。

浙江海洋大學結合學校實際情況,制作千余份勤儉節約宣傳畫報,張貼在學校餐桌上。同時積極開展“三餐零浪費”行動,引導學校師生按需點餐,制止浪費。

南昌航空大學將“光盤行動”與校慶紀念有機結合,在師生中發起“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倡議。“一枚印章,意味著一次‘光盤’。集齊68枚,可以換一套校慶手繪明信片。”學生齊超華說,目前首批2000套校慶明信片已印制完成,靜待大家憑戳認領。據南昌航空大學后勤管理處處長羅曉暢介紹,自開展“光盤行動”以來,學校日均餐廚垃圾量較去年同期下降了53%,並在持續減量中。今年9月開學后,南昌航空大學將繼續招募680名大學生志願者擔任“光盤”監督員,營造校園節約糧食良好氛圍。(記者 竇瀚洋 戴林峰)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