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在資格之上追求更高的育人水平

周彬
2020年08月17日20: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我國中小學教師有1500余萬,約為芬蘭全國總人數的三倍,如何既保証這支隊伍的基本教學能力,又不斷提高他們的育人水平,成為國家教師教育的重大課題。近年來,正是教師資格制度的全面實施,保障了國家師資隊伍的整體水平,使得不論是偏遠山區的孩子,還是貧困地區的學生,都能夠得到合格教師的教學服務,受教育質量得到國家教育制度的保障。隨著國家對教育投入的不斷增長,教師待遇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尤其是教師社會地位逐年提高,教師崗位的競爭力越來越大,這給了我們機會去思考和解決另外一個問題,即如何持續提高國家師資隊伍的育人水平,在教師資格能力之上培養出更多卓越教師,這也正是新時代國家教師教育事業所應有的使命與擔當。

教師的育人水平是一個異常復雜的概念,既需要教師對學科知識有深刻的理解,還需要教師善於教授學科知識﹔但育人又不能只是停留在學科知識的教授上,還需要教師豐富學生的精神世界,引領學生可持續發展,為黨和國家培養合格的接班人。在教師教育工作中,正是因為知道育人的復雜程度,所以才深感專業化教師教育的重要程度。誠然,國家有教師資格考試,似乎為我們如何培養師范生劃定了標准,但這個標准隻應該是師范院校育人目標的最低要求,所有師范大學育人目標都應該把教師資格考試作為起點,而不應該成為我們育人的終點。超越於教師資格考試,甚至隻有大大地超越於教師資格考試,才可能為民眾培養出令他們滿意的教師,為國家培養出卓越的教育人才。

為了讓師范院校更充分地發揮育人功能,國家把教師資格授予的權力交到了師范院校的手上,這既是國家對師范院校的信任,也是國家交付給師范院校沉沉甸甸的責任。在對師范專業的學生試行教師資格証考試時,師范生培養質量的檢測交給了教師資格証考試﹔這對師范院校來講,盡管希望師范專業畢業的學生都是合格教師,但教師資格証考試才是合格教師的制度底線。現在國家把這個底線還給了師范院校,就需要師院院校既要自己為師范專業學生的培養質量設定新的底線,還要在高於底線的標准上追求更高的育人質量和育人水平。在教師資格新政下,師范院院校在師范專業學生培養上,要以國家發展對教師的要求和教育事業對教師的需求為重,持續對標國家教師資格考試的基本原則,保証我們的育人方向與之一致,但在育人水平上不斷超越!

隻有讓教育者先受教育,教育者才能夠給予受教育者良好的教育﹔隻有教育者自己變得優秀起來,才能夠培養出更優秀的學生。這是一個大變革的時代,隻有順應時代變革的人,才可能成為這個時代的先行者和引領者。將教師資格的授予權給予師范院校,是為了讓師范院校更敏銳地捕捉到國家教育事業改革對教師提出的新要求,從而更自主地也更及時地開展教師教育改革,保証為國家教育事業提供時代需要的教師,保証為國家教育事業變革社會提供需要的人才。師范院校因為教師資格新政擁有了更自主的制度空間,在這個制度空間裡,敢於挑戰傳統教師教育難題和不斷提升教師教育質量的改革都是被期待的。

“師范性”與“專業性”的經典沖突如何突破,數據時代教師信息能力如何培育,完成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育人能力如何提升,教師學歷提升與能力提高何以得兼,在教師教育事業中這一系列的重大問題,都還需要師范院校深入思考與創新實踐。改革,隻有堅持不懈的改革﹔創新,隻有堅持不懈的創新,才會讓國家教師教育事業煥發新機,才會讓國家教師教育事業贏得好局。要解決好這一系列至關重要但又難度重重的問題,就需要師范院校再一次重視教師教育工作,破除學校阻礙教師教育改革的障礙,把最優秀的干部、把最能干的教師、把最好的教育資源配置給教師教育事業,利用這一次教師資格政策重大調整的機遇,開創學校教師教育事業的新局面,培養出更多為黨育人和為國育才的卓越教育人才。

(作者系華東師范大學教師教育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熊旭、李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